虽然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和工作准则及合约规定,但是许多外籍女佣仍在被强迫进行“额外”工作时,不敢拒绝雇主,更别说向人力部或相关单位投报。

本地数家非政府组织在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指出,外籍女佣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工作准证和合约规定的工作,但是在面对雇主要求做出准证以外的工作时,她们就算知道不该,却也不敢拒绝或投诉。

受访组织包括有情义之家(HOME)、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FAST)和新加坡劳务中介协会(AEAS)。

FAST协会高级执行员Seira Ong指出,协会每月会接到月200至300通投诉电话,比疫情前的投诉电话多了一倍多,有近三成被转介到人力部。而该协会所接到的求助电话中,有低于两成是和额外工作或工作量过多至无法应付有关。

她指出,较多女佣在被迫进行“额外工作”时不敢拒绝雇主,因为担心会被雇主认为他们是在偷懒,而不敢拨电投诉或求救,则是怕会被遣返回国,尤其是在受到疫情影响的现在,要回到我国觅职就更加难了。

而情义之家的个案经理Jaya Anil Kumar也有同样的答案,即女佣害怕在做出投诉后会失去工作,或者自己反成为被调查的一方。

“向情义之家求助的女佣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人表示曾到住家以外的地点,或被载到雇主的公司工作,但是只有小部分案件交给人力部调查。当局多年来都接到相当数量的投诉案件。”

工作界线模糊

AEAS主席K Jayaprema提到,女佣的工作界线模糊,常常是导致女佣无法拒绝雇主指派工作的原因。

她举例说,被调派到一户人家中工作,包括要照顾在家中的年长者或儿童,但是因为要跟随他们到其他地方,所以很可能面对被分派额外工作的情况,且难以拒绝。

她指出,有关单位应该从这方面着手,教育雇主有关女佣可进行和不可进行工作的分界线。

人力部昨日(9月8日)所发出文告指出,在工作安排方面,只要外籍女佣同意接受有关安排,并且不要求女佣执行两个家庭的家务活,还照顾到他们的福祉,那么人力部就允许雇主这样做。而在当局的规定下,只要有关的工作安排是在白天进行的,就被允许,且雇主需要注意时间限制。

情义之家和FAST都表示,只要女佣有要求,他们都很乐意帮忙代表女佣,和雇主进行商谈,包括在各方都同意下介入调解家务方面的争议。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eteorological Service Singapore: More rainy days on October

Singaporeans can expect thundery showers mostly in the afternoon on six to…

Conjuring Falsehoods – local publisher Ethos Books weigh in on their concerns about POFMA

Independent literary publisher Ethos Books released a statement recently addressing the recent…

New Zealand govt to consider if pre-departure COVID-19 testings from India can be trusted

It was reported in the NZ media last Wed (31 Mar) that…

降雨量打破1997年记录 上个月为百年来最干旱7月

新加坡气象局周四(8月1日)指出,自1869年降雨量记录开始以来,上个月是我国最干旱的7月。 据樟宜气候站显示,上个月记录的总降雨量为12.2毫米,打破了1997年7月创下的18.6毫米记录。 气象局报告中指出,上个月也是自1929年气象记录以来,我国出现的第二最高温月份。 每日最高温介于28.7摄氏度至34.5摄氏度之间。 樟宜气候站的月均气温为29摄氏度,仅低于2015年7月月均气温的29.1摄氏度。 上个月的月均最低温度为26.9摄氏度,刷新了2015年7月份的记录,当时的记录为26.7摄氏度。 当局表示,预计本月前两周的气候将和7月的最后一周一样热,温度预测介于26至33摄氏度之间,但有些日子的气温有可能会超过34摄氏度。 夜晚的温度也是温热潮湿,最低温度约为28摄氏度,偶尔会有阴霾。 偶尔会有烟霾 当局指出,“最近数天观察到在苏门答腊中部和加里曼丹南部地区,有烟霾的热点”。 “根据目前的风向和火灾位置,我国可能会在本月的首两周内,偶尔有烟霾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