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检察长温长明教授,投稿英语媒体《今日报》评论,强调新加坡在对抗冠状病毒19疫情当前,责任应优先于个人自由。有道德观念者,都不可能纵情放任,人们都要意识到,他们的行为如何影响他人。

每个道德准则,都是基于责任,而不是个人权益。这关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不是每个人都有权被善待。

他也指出,新加坡是人类有史以来,人口密度最拥挤城市,近570万人口住在这里,人口密度近于每平方公里8000人。但新加坡和其他小国不同,国人无法迁移到周边国家来逃避疫情。冠病19 疫情也凸显全球一体的概念,疫情来自一个可能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城市,如今却成了每个人面对的难题。

而最新的科学证明,要防控疫情,人们应尽量呆在家里,避免于他人不必要第接触。这似乎和一些人随心所欲的本能背道而驰。

在文中,温长明谈到西方国家如在德国柏林,示威者高喊“我们是人民”口号;美国还有持枪激进主义者,要从政府干预下“解放”自己的州属。

但相比下在日本,戴口罩是常见的,他们是给予社会良知,以避免传播咳嗽或感冒。

限制是为了保护他人

为何要有居家通知、戴口罩、社交距离的限制?都是为了保护他人。不幸的是有者明明需居家通知,仍执意外出。

有者可能认为,因违反居家通知,就要判入狱似乎是执法过度。但温长明分析,即便大部分社群都愿意为集体负责,但只要出现一位不负责任的超级传播者,要“行使他的自由权”,都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那么其他人的牺牲都要前功尽弃了。

“反社会行为,必将造成威胁集体福祉的后果。”温长明认为,法庭做出的判决有两种功能,其一是法律震慑力,避免他人以身试法;其二则是发出明确信号,且不论其他自由主义社会怎么做,但在新加坡,不负责任的态度是不被接受的。

防疫表现应看死亡率

对于各国防疫表现,温长明认为应关注各国的死亡率,截至目前为止新加坡死亡病例多达22人,对比累计总病例,是0.08巴仙。

韩国死亡率2.38巴仙、香港0.38巴仙。而美国则达到6.02、英国14.17巴仙、澳洲1.4巴仙。他也指出,我国积极作出检测,而他国仍未检测潜在病例,则可能构成隐忧。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社团注册局“原则上”批准陈清木组新党申请

前行动党议员、上届总统候选人陈清木医生透露,社团注册局已“原则上”批准他注册新政党的申请。 陈清木在本月16日,透过脸书发文向支持者和民众更新注册新政党- 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的进展。 他表示,目前只需在新党章程上稍作修改,提呈给社团注册局后静候答复。 去年12月31日,陈清木既已表示“挂起听筒”,正式结束50年的行医生涯,有意“从服务病人到服务人民”,“国家和人民福祉将是他的优先使命”。 随后他在今年1月16日,和12名志同道合新加坡人(包括几位前人民行动党干部),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注册新加坡前进党。 当时,他表示积极和社区互动,交谈中我聆听了国人的心声、大家的忧虑与难言之隐。陈清木认为自己有责任重返国会为民请命。 他也透露,本身已研究了各种方案,如加入其他政党、或是接管一个已经存在的政党,甚至当一名独立人士。但经过深思熟虑,认为应成立新政党,并且乐意与优先视国家和人民利益大于党及个人、理念相近的反对党合作。 “我已78岁了,只有很短的时间去培养有心从政,为国为民的未来国会议员。我们要维护一个真民主,正确价值观,以民为本的新加坡,而且必须保持自由选择及无畏发言的精神。” 陈清木表示,希望大家能给将成立的新加坡前进党一个机会,成为国会里的新声音。…

失业、减薪等中低收入者 下月18日起可申请冠病疫情复苏补贴

若有中低收入雇员、工友因疫情失业、或强制放无薪假等,符合条件者都可透过病疫情复苏补贴(COVID-19 Recovery Grant),申请每月最高700元的津贴,为期三个月。 若因疫情影响,雇员连续三个月减薪至少50%,也可申请为期三个月,每月最高500元津贴。净营业收入(Net Trade Income)连续三个月减少五成的自雇人士也可申请。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今早(16日)发文告揭露最新冠病补贴计划详情。这项补贴可在明年1月18日起,让符合条件者申请。 申请者可在上述日期开始,到go.gov.sg/CRG查询并办理申请,申请时间是上午9时至晚上10时。补贴申请开放至2021年12月31日。民众受促申请时准备好需要文件。 需协助的公众可拨打ComCare热线1800-2220000,或电邮[email protected],或到社会服务中心预约时间办理申请。  

Malaysia’s Transport Ministry “fully convinced” that CAAS could solve ILS issue “with some creativity”

The conflict surrounding Singapore’s implementation of the 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 (ILS) for…

应对疫情措施 本地佛教组织改脸书直播庆卫塞节

迎接卫塞节的到来,新加坡佛友会(Buddhist Fellowship)、新加坡佛教总会基于冠状病毒防疫措施、民众的健康安全着想,明天改为通过社交媒体脸书直播庆祝活动。 至于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广品法师,则向本地社区和客工佛教徒致以祝福。由于寺庙因新冠肺炎阻断措施而关闭,奉献者可在5月7日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在脸书观赏新加坡佛教总会举办的活动。 佛友会也在媒体声明中指出,配合政府制定的阻断措施,今年的卫塞节庆祝活动将在网上进行,活动包括有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致辞、澳大利亚珀斯Bodhinyana修道院高僧Ajahn Brahmali主讲。有关直播活动是从早上9时开始至晚上8时15分。 卫塞节庆祝活动将在脸书专页直播。欲知详情可到佛友会官网(https://www.buddhistfellowship.org/bfwp425/events/vesak-2020-buddhism-in-a-new-decade/)查询。 新加坡佛教总会卫塞节脸书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SBFeVes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