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学水平在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爆发后再次获得世界承认,同时也吸引了其他国家患者到我过来求医,引起了我国民众的关注,甚至询问道,我国除了收费,是否有准备其他的措施。网友同时建议了将检测冠毒的技术向外承包,或许可以改善目前的状况,和减少未来的忧虑。

署名Beacon的网友来函举例,第152例病患是一名65岁的印度尼西亚籍男子,3月2日在印尼雅加达一家医院就医,五天后就选择前来新加坡,结果3月8日在新确诊。“这病例似乎预示了,本区域的患者,就算不是全球,也可能会因为我国尚没有出现死亡病例,并且拥有高标准和高品质的医疗基础设施,而选择到我国来求医。”

“我认为这样的发展,对我国的防疫体制可能造成压力。”

若疫情剧增,恐对防疫体制构成压力

Beacon指出,问题不是在于来求医者是否需要付费,事实上,有能力负担、且愿意寻求治疗的外国人不在少数。 “我们已经目睹一些国家,因为冠毒的突发性爆发且病患遽增,出现医疗体系超负荷甚至崩溃的情况。因此即使他们并不贫穷,却不一定获得治疗。”

网友指出,若我国没有在这个时候做出应对措施,那么不久之后,国民可能就必须和外国人竞争有限的隔离病房和医疗器材,且可能不仅限于政府医院,就连隔离房和急症室比政府医院少的私人医院也会被牵连。

“若真如此,整个国家社会都会感受到竞争影响,尤其是当我国的社区传染病例越来越普遍时。”

网友促请政府尽快在大批求医的患者涌入我国之前,尤其是在社区传染后确诊病例日渐增加的目前,制定公平、透明的政策。“我知道给予有许多其他的相关问题需要解决,以便让随之产生的政策得以确实有效实施,政府需要做出艰难的决定。”

然而他认为,现在是时候让政客和官僚们分享他们的远见,以便能够周到且全面地紧急解决这个问题,避免发生混乱,毕竟冠毒虽然不是大流行病,但是也可能持续到2020年下半旬。

影响健康游客和出差国人

Beacon也提醒到,别忘了,我国医疗吸引冠毒病患前来求医,也间接影响了健康旅客来新的决定,毕竟要和冠毒患者同乘一架飞机还是有被感染的风险。

而如果回国会对健康带来威胁,对必须到国外出差的国人来说,简直就是三重打击,因为国外也有被感染的风险,回国又要面对飞机上被感染的风险,抵达家乡后还可能面对医疗资源吃紧的问题。

他指出,或许拒绝为外国病患医疗,甚至严惩跨国求医的患者会是更为简单的措施,但是这将导致求医病患采取迂回措施,如在抵达新加坡前都以药物压制体内的冠毒症状等。

外包检测有助国家安与发展

他建议政府可授权合适的医疗机构,为患者依据政府要求的可靠性标准,让入境或过境我国的外国人在登机前进行迅捷的冠毒诊断。

“如此,这也为我国医疗保健公司提供了经济机会,将危机转变为进一步在全球开拓本地医疗保健行业声誉和规模的机会。”

而我国一旦推出相关产品,实现规模经济后,人们就希望有关的冠毒快速诊断创新技术能够减少相关单位的成本。我国政府也在减少冠毒测试补贴的情况下,让国家经济受益。

他补充,通过避免了潜在的入境感染源,我国毕竟减低了社区感染爆发的可能性,也对在外出差的国人能够安心回国,更直接帮助了我国的旅游业、贸易和经济。

You May Also Like

幼教收费 额外津贴相互调高抵消 李智陞:明年托管费将更低

本地330家学前教育中心的收费,将在明年起全面增加约35元,惟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张李智陞指出,大部分在职家庭在获得政府调高津贴数额后,所需要支付的托管费将会更低。 他在国会回答议员提问时指出,虽然学前教育中心收费增加约35元,但是随着家长可获取的额外津贴在明年增加约240元,他们所要支付的大部分学费都会被抵消。 他指出,无论孩子就读的是主要业者或伙伴业者经营的幼稚园,只要符合条件的家庭都能够申请到额外津贴。 他举例,目前月入3000元的家庭需要支付40元的幼稚园学费,但是明年的学费仅仅每月3元;而月入5000元的家庭,每月的幼稚园学费也将从340元降低到130元。 其实,人力部长杨莉明就曾在8月份的家庭日活动期间,宣布调高额外津贴顶限,让国民享有三元的幼儿园教育服务。 四年增80幼儿园托管服务 另一方面,我国总理李显龙于周日宣布,作为政府增加育儿空间计划的一部分,新加坡最大的学前教育运营商将在来临的四年内,将其80所幼儿园提供全天候托儿服务设施,尤其是在榜鹅、盛港或蔡厝港等年轻阶层居住区。 他指出,已有50多间行动党社区基金(PCF)旗下的幼儿园在去年进行了有关转变。 该基金是人民行动党的慈善机构,负责经营Sparkletots幼稚园,正在扩展其课程,引入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概念。目前已有12所幼稚园使用类似的课程,明年将会推出更多课程。 在拉丁马士和新如切新开设社两间Sparkletots幼稚园,将专注于户外学习,而拉丁马士幼稚园也设有疗养院。李显龙表示,通过类似方法,能够拉近彼此,“年幼的可以鼓励和逗乐年长者,而对方也可以关注年幼一群,鼓励他们”。 他是出席周日早上的年度行动党社区基金家庭日时,作出以上宣布。  

尚达曼呼声七年后 金管局还得再提醒需打造国人雇员核心

在前日(8月12日)的一项演说,金融管理局市场与金融发展副局长罗惠燕呼吁金融机构,应遵循人力部的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积极栽培有潜质的新加坡籍员工担任领导职务。 根据《海峡时报》报导,罗惠燕称我国仍会欢迎全球各地专才和保持开放。惟,雇主也应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培养本地人才。 然而,事实上,早在2013年,时任副总理和金管局主席尚达曼,就曾强调国人在金融企业内的行政财政和贸易领域争取最佳职务,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金管局、人力部和积极与新加坡的银行业界商讨,打造“新加坡核心”,更重要的是,这个核心不只是人数尚待象征。 “这还必须包括积极的职涯发展,确保国人在银行中有增长的领域有代表。确保在银行不同职能区域,国人都有大量的机遇。” 更早与2013年,民间实则已发出对金融领域外籍人士的人数表达担忧。自2005年新印经济合作协定(CECA)就有这种趋势。 遗憾的是,尚达曼的呼声过了七年,金管局仍不得不再次对银行业界作出喊话,确保业者打造“新加坡核心团队”。至于人力部在本月初揭发,多达30个金融、专业服务行业的雇主,聘请的外籍PMET大部分来自同一国家,事件仍令人印象深刻。 只不过数家银行在金管局的呼吁后,马上站出来表示,他们有强大的本地人核心雇员团队,也有培育本地人才的渠道。

农历新年高人流量 樟宜机场体温监测涵盖中国入境旅客

新加坡卫生部发文告称,有鉴于在中国武汉,以及其他国家城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有增加迹象,加上华人农历新年假期间的出行高人流量,卫生部将从本月22日起,扩大樟宜机场的体温监测,涵括所有来自中国的入境旅客。 两周内曾到过武汉、并出现肺炎症状的个人,将送到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和检查。 从本月3日起,该部就下令在樟宜机场对来自武汉航班的旅客进行提问检测。机场也设立健康资讯海报,以提醒前往或来自武汉的旅客,注意个人健康。 此外,卫生部和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携手,制定联合临床指南以为侦测可疑病例提供建议,该指南已分发给急诊科、传染病科医生、公共医院实验室等。 该部在昨日向全体医疗人员提醒,以提防和侦测曾前往武汉的肺炎患者。 目前未有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该部指出,新加坡目前仍未有获确诊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不过有鉴于我国乃是区域旅游枢纽,因此不能排除外地来的病例。一旦确诊,当局将启动追踪曾于病患接触人士,并落实严格隔离避免病例进一步扩散。 卫生部昨日也在脸书发文,指截至昨日早上10时,卫生部得知一名44岁新加坡女性被诊断疑似肺炎症状,她也曾到过武汉,不过没前往被传出武汉肺炎的华南海鲜批发市场。 上述女子已入院隔离和接受治疗、检查,目前情况稳定。至于在本月18日被诊断出现肺炎症状的52岁男子,经诊断已知与武汉肺炎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