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总检察署近期申请撤销总理李显龙之侄子李绳武的辩护宣誓书(defence affidavit)中的一些部分,“使之在审讯时不会被纳入考量”。对此,李绳武表示不会再继续参与。昨日(3日)高等法院驳回李绳武拒绝盘问的申请,下令李绳武需在14天内回答总检察署(AGC)所提出的提问。

李绳武去年9月提呈答辩宣誓书,并在法庭未将他的宣誓书采纳为呈堂证据前,就指示律师将宣誓书发布给媒体。总检察署日前已经为他的宣誓书申请进行盘问,并要求他在宣誓时回答相关问题,其中包括当他在发文时,其脸书上拥有多少好友,而该好友群体是否包括媒体从业人员,是否能够预见到帖文透过媒体发布出去。

对此,李绳武于上月表示已拒绝回答总检察署对其答辩宣誓书提出的问题,但其申请如今被高庭驳回,同时还下令出示其辩护宣誓书中提到的文件以及接受盘问。

与此同时,总检察署也向法庭申请指控李绳武与其律师在事前向媒体公开宣誓书,已违反了最高法院的程序。

总检察署昨日发文告表示,法庭目前已删除李绳武宣誓书中含诽谤性与无关紧要的内容,同时李绳武与律师也发宣誓书致歉。针对上述公开宣誓书一事,总检察署则已呈交相关李绳武与其律师违反法院程序的申请,仍待处理,各方在之后也必须再次上庭。

该诉讼起因于2017年7月15日,身为建国总理李光耀孙子、也是现任总理李显龙侄子的李绳武,在脸书贴文批评我国政府“好诉讼” (ligitious),法庭制度“温顺” (pliant),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

在帖文发布后六天,国家资深律师FrancisNg指该帖文给了新加坡法律制度“令人震惊且毫无根据的攻击”,并要求李绳武签署一份声明,要求他承认虚假指控、藐视司法,并以此道歉。

但李绳武则认为他有促进新闻自由之责,有权批评政府,不料总检察署却选择加剧纷争,并为了“一段社交媒体的帖文”呈交数千页的法律文件。

李绳武也拒绝撤下有关贴文。他曾指出,有关贴文只是设定为只供朋友圈浏览,不公开大众阅读,却还是引来三大媒体和总检察署的注意,令他对新加坡政府琐事必究的程度感到惊讶。

上月,李绳武宣布推出这场藐视法庭诉讼程序,其理由为总检察署近期申请撤销李绳武的辩护宣誓书(defence affidavit)中的一些部分,“使之在审讯时不会被纳入考量”,使民众无法了解被移除的内容。

对此引来总检察署的抨击,认为李绳武如今选择在此时退出,显然是为了回避这些不利于他的问题

一旦罪名成立,李绳武将可能面临最高10万元的罚款,或长达三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You May Also Like

MP Lee follows NTUC's idea offering $0.50 coffee or tea to elderly in her constituency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today (1 Jul) that Member of…

WHO reviewing stance on masks in light of droplets from coughs can reach 6m and sneezes 8m

BBC published a report today (‘Coronavirus: Expert panel to assess face mask…

Big Brother descends on Speakers’ Corner

5 cctvs installed at Hong Lim Park. Andrew Loh.

Raffles Hall Association replaces Profs Cherian George and Donald Low as speakers at public discourse forum with no warning just three days before event

After announcing an online public discourse session as part of their Alum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