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今日(22日)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要求马国捍卫自由律师团(LHL)、《网络公民》、雅虎新闻以及新闻工作者韩俐颖,发出更正指示。

这也是上述法令自去年10月生效以来,政府部门第五次使用该法,要求民间组织更正网络信息。

根据内政部文告,捍卫自由律师团在本月16日的一篇新闻稿指责樟宜监狱以残酷和不合法方式处决囚犯

  1. 监狱官员被指示将囚犯脖子上的绳索拉向他,
  2. 另一官员将向相反方向拉动尸体以施加压力,然后前者朝囚犯的脖子后方使劲踢断,因为官员被告知这样踢与绞刑相符,但不能踢超过两次,以免尸检时出现明显的痕迹。
  3. 该局还发布了严格的命令,禁止将上述内容透露给其他未参与处决的监狱官员。

对此内政部驳斥,捍卫自由律师团作出不实指控;并强调政府不遗余力确保执法严格遵守法律程序,而执刑也都有监狱长或一名医生在场等。

法律也要求验尸官在24小时内进行检查,以确保行刑符合妥当程序。至于绞刑用绳索从未断过,且监狱官员也未曾受过“残酷行刑”的训练。当局强调,若发生如上述律师团所提及的行为,都会彻查到底。

内政部也指基于雅虎新闻、新闻工作者韩俐颖、本社也有报导或分享上述马国律师组织的文告,为此也对这些个人和媒体发出更正指示。

事实上不仅是上述媒体单位,据了解还有其他马国主流媒体,亦有更进报导该律师组织的声明。

本社已向内政部长提出上诉要求撤回指示,在本社转向法庭申诉前,部长有三日时间考虑。

You May Also Like

个人防护设备物资吃紧 马国医护人员用塑料袋作防护服

随着疫情在邻国马来西亚爆发,前线人员想当然也会马不停蹄进行抗疫工作,可是这也随着他们的防护物品供不应求,无法及时为他们提供防护物品,邻国马来西亚的医护工作人员只得以其他替代材料,用垃圾袋、保鲜膜、塑料袋等自制防护服。 《马来邮报》报导,医生与护士表示,由于医院内的防护设备已经缺货,他们别无他选,只能自己动手自制。 “每次我们在治疗病人前,甚至是进行检测时,我们都需要30分钟或更长的时间适应。在使用完毕后就要丢掉,所以一天下来必须换上四五套”,一名东马医院的医生表示。 他也指出,“最重要的是,它没有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我们别无他选。” 截至目前,已有19名马国医护人员被确诊感染,其中11人更是在重症监护室中接受治疗。 而一般的个人防护设备(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也包括手术帽、面罩、手套、白袍、靴子、外科口罩等,这些暂时都正在缺货中。 由于个人防护设备逐渐缺货,而疫情却一直持续恶化,两名资深医生也写信公开呼吁当局应加快供应物资,而且他们质疑目前的供不应求是来自于囤货。 来自私立医院的儿科医生穆萨(Musa Mohd Nordin)和祖尔基夫里(Zulkifli…

Netizens scold gov’t for not being “proactive” with regards to pre-departure testing for citizens and PRs

As of Saturday (29 May), Singaporeans and permanent residents (PRs) will be…

Ex-SAF Chief Infantry Officer BG (NS) Winston Toh to head Tower Transit bus operator

The Tower Transit Group announced on Fri (18 Jan) that it has…

马哈迪未咨询内阁委反贪会主席,净选盟抨权力过大

马来西亚致力推动选举改革的大型社运阻止净选盟(BERSIH)于昨日(6日)发文告表示,质疑委任公正党前中委拉蒂花为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的程序,认为委任过程体现政府体制内的弱点,难免让人联想滥权的可能。 “这一切是首相马哈迪自己点名委任,过程中并未经过内阁咨询,他表示不想被部长左右他的选择。 文告指出,尽管现有的法律允许首相向国家元首提议人选,但显然并不利于民主政府的发展。 净选盟2.0以马国前首相纳吉为例,纳吉使用相同权力委任盟友担任关键公职,试图逃避一马公司(1MDB)审议,继续掌权。 文告还说,希盟政府在掌权之际曾承诺推动分权,恢复国会尊严,成立各独立机关如反贪会、选委会、司法委任委员会、人权委员会、国家水供委员会及官联公司独立。 有鉴于此,净选盟2.0呼吁希盟政府能够立即实施改革措施,将上诉机关需独立的诉求列入法律。净选盟2.0 提议在来临的7月的国会会议中列入讨论范围。 “若下议院需要三分二多数议员的支持修宪,我们呼吁反对党也能够跨党派地支持,以建立制衡的机制。”文告表示。 文告续指,任何良好的委任都有可能被下一任首相能够随时解除委任,除非将委任程序制度化。 “我们无法期盼所有首相都带着善意与正义执行任务,所以我们需要更强大独立的机关与程序来制衡首相与其他官员的权利。” 虽支持拉蒂花委任主席,但需经公平公正委任程序 一项合理健全的委任程序是需要成立提名委员会,经公众与民间的提名,选择合适的人选,递呈国会公共服务任命特别委员会,鉴定符合公信力的人选并提议给首相,甚至是国家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