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博客上称,大部分购买非成熟区组屋(NME)买家利用很少的按揭付款,甚至是零现金支出。

据黄循财表示,今年他们正努力地为新加坡人建造经济实惠的公寓与好房。许多非成熟区楼盘如榜鹅、盛港、登加均以实惠的折扣售卖组屋,减轻买家的负担。

他也提及政府今年两大重大政策:提高购买组屋的收入上限以及推出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

他指出,“他们(新加坡人)能够在购买新组屋时享有高达八万元的补助,若购买转售组屋,便可享有16万元的补助。”

过去五年30亿元投入各项提升计划

黄循财续指,政府在过去五年中已投入约30亿元,以支援建屋局多项计划,例如将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简称LBS)的范围拓展至所有组屋单位。

“这也允许组屋屋主在年满65岁后,将屋契卖回给建屋发展局,以便终身获得固定入息,补贴退休所需,并继续住在同一个组屋单位里。”

他透露,今年接受LBS计划的民众几乎翻倍,约1500用户。

此外,他也提及当局有意制定长期计划,确保国民的组屋仍能继续作为良好的居所。故此,当局打算透过“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oluntary Early Redevelopment Scheme,简称VERS),积极重新发展旧城镇。

VERS即指在99年屋契到期前,民众可参与重建组屋,而该计划适用于屋契约满70年的房子。

计划透过VERS重新发展旧城镇

总理李显龙在去年的群众大会曾表示,如果大部分屋主投票支持加入,政府可购回所有组屋,并收回土地供重新发展,居民则可使用售屋所得购买另一套组屋。要是居民投票反对,他们可继续住下去,直到屋契期满。

不过总理提醒,选择新计划的屋主所得的赔偿条件不会比SERS慷慨,虽然新计划对社会有好处,但其经济回报没有这么高,因此是自愿性的。

“如果居民赞成,我们将会执行。政府将会收购所有组屋,并收回土地供重新发展,而居民也可以使用所得来的收益,用于支付另一套组屋的费用“,李显龙解释。

收集意见

无论如何,黄循财透露,他们正在制定VERS的细节,一切准备妥当后,便会公布。

“最近几周,有针对VERS提出若干替代建议,包括提供建屋局租约到期的不同管理方法。国家发展部也会考虑所有的反馈和意见,并仔细研究他们。“

该计划相信是参考工人党与关注房屋制度的无党派组织Future of Singapore所提出的建议。

“一致认为土地稀缺需循环使用”

他补充,“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不同的建议中,基本上都基于共同的立场。我们一致认为,我国土地稀缺,需要作出市区重建,以便土地可再循环再造,并为后代兴建新单位。正因如此,我们的土地大多以租赁的方式出租给居民。“

他也表示,随着建屋局的屋龄逐渐变老,更需要全面重建,因此政府也正致力发展各项重建计划。

You May Also Like

Taiwan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Policies to be based on official statements and not based on individual statements

Taiwan’s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FA) has stated that its bilateral policy…

回国后仍外出吃肉骨茶 男子被判坐牢六周

日前,33岁业余摄影师被指回国后仍外出食用肉骨茶和到超市;他在今日(23日)被判坐牢六周,成为因在疫情期间,首位因不遵守居家通知而被定罪的人士。 上月23日,他刚从缅甸返抵樟宜机场,下午3点29分通关后,就接到居家通知。不过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以为居家通知隔日才生效,才会外出,也为此致歉。 当时他和来接机的女友到第三搭客大厦的Kopitiam食阁用餐,再前往柏岭大厦换钱,搭私召车回到家时已经是傍晚6时许。 不过,他再晚上8时27分,仍和女友搭巴士前往兀兰第71通道海军部队庄(Kampung Admiralty)的职总富食客(Foodfare)吃肉骨茶,还发布照片到社交媒体,结果引起网民热议,提醒他一旦接到居家通知,就不得外出。  

Singapore continues to rely on foreign capital and investments to justify clampdown on citizen rights for political stability

On a national broadcast on Sunday (14 June), Minister for Trade and…

国会: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仍未成立

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仍未成立。 贸工部长陈振声是在今日(8日)代表李显龙总理书面答复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的提问。这已是毕丹星第二度询问上述委会是否已成立。 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的成立,旨在于选举前划分选区,也是迈入大选前进行的例行工作。 在2006年和2011年,该委会用了四个月时间提交报告。在选区划分地图公布后,下一步就是解散国会,召开选举。 2011年选举,从公布选区划分地图再到提名日,有62天的差距。 在2015年7月24日公布新的选区地图,提名日则是在9月1日,从公布选区划分到提名,只有39天。 总理曾在2016年1月表示,将建议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缩小集选区规模,划出更多单选区。 直到总理李显龙宣布成立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该委会在选举前公布选区划分报告之前,潜在候选人都不会知道,下届选举的选举划分会是怎样的。 今年3月1日,工人党议员毕丹星曾质问,为何不在上述委会成立后政府自行作出宣布,但贸工部长陈振声则代总理回答,惯例是让委会专业地进行工作,不受不必要媒体关注或公共压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