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数据显示,警方自今年初至11月,一共接获401宗涉及假冒中国政府官员的诈骗案件,导致受害人损失了至少1880万新元。

仅仅下半年8月至11月就占了242宗案件,涉案款项高达1080万新元。

警方于上周五(13日)指出,类似案件在今年下半年剧增,而在今年1月至5月期间,警方也接获多达92起类似诈骗案件的投报。

当局指出,骗子通常会假冒快递公司、电信服务供应商或政府官员的职员,对受害者行骗。

他们的套路多数是:指受害者所注册的手机号码涉及罪案、或他们扣查了注明受害者为收货人士,装有非法物品的包裹、或有针对受害者的法庭案件、又或者指受害者涉及刑事案件,需要协助调查。

然后,骗子就会以为了方便调查,要求受害者提供网上银行户口的个人资料,以及一次性密码(OTP)。

甚至在一些情况下,他们还会将有关电话转接给另一名自称是“中国保安(或警察)”的人士。

骗子会向受害者展示“中国保安”所持有的逮捕令副本,并威胁受害者,若不配合调查将会有牢狱之灾。

受害者在提供了有关个资后,不久就会发现他们银行账户内的资金,已经被转账到未知账户了。

有的骗子会采用另外一种方式,即让受害者扫描一个二维码(QR Code),然后使用比特币自动贩卖机转移款项。

在某些情况下,受害者会被要求自银行账户中提款,然后转交给假政府官员,已进行审核。

在行骗电话进行时,骗子会要求受害者保持在通话中,以免他们有机会严正事情真伪。

警方呼吁民众在接获来历不明的电话时,要提高警惕,更不要随意透露个人资料。

You May Also Like

85 members of public awarded with Public Spiritedness Award

Adrienne and Marienne Chew, 21, and their father Vincent Chew were among…

Beware! The "smear campaign" returns

By Tan Jee Say – Someone using the moniker of 'Tan Roar'…

Tudung issue: Netizens question why Minister Masagos Zulkifli earlier gave “flimsy” reasons behind prohibition after Minister K Shanmugam says nurses likely to be permitted to wear headscarf

In the wake of the debate on the tudung ban against Muslim…

MOE says 1.8% of budget spent on scholarships and tuition grants for foreign students – that's about 9% of what is spent on universities

Minister of Education Ong Ye Kung said in Parliament (5 August)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