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科学局展示召回的三种含超标致癌物质的抗糖尿病药物。(图源:卫生科学局提供)

卫生科学局召回三种含有超标致癌物的药物二甲双胍(metformin)。据悉二甲双胍被广泛用于治疗初期二型糖尿病患。

卫生科学局昨日(4日)发文告表示,在测试了46种二甲双胍药物中,发现三种药物含有可能超标致癌物“N-亚硝基二甲胺”(简称NDMA)。

惟,卫生科学局澄清说受影响的药物由于在我国售卖时间不长,因此对病人并不会造成太大的风险。

卫生科学局正与供应商以及国际组织合作核实受影响原因,日后也会提出相关措施应对。

由于停止使用药物会使血糖突然攀升,为避免造成更大的风险,卫生科学局也呼吁民众不要擅自停止使用,可以和主治医师沟通。

此外,卫生科学局也建议医疗人员应尽快安排病患更换药物。

N-亚硝基二甲胺通常出现在加工食品、肉制品与低水平的空气污染中。最近还发现,出现在部分药物中。目前全球已遭会发现含有这些杂质的药物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周三(12月4日)表示,该机构正在对美国市场售卖的抗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进行抽样检查,若有必要就会召回相关药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则表示,至今尚未发现欧盟市场所售卖的二甲双胍含超标的NDMA。病人应该继续服用医生所开的药物。

图源 : 卫生科学局
You May Also Like

国大老龄中心研究:近半受访年长者 财务收入仅“刚好应付”开支

根据杜克-新加坡国大老龄中心(CARE)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研究中有近半(49巴仙)受访年长者认为,虽生活上未有困难,但财务收入只能刚好应付生活开支。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老龄研究与教育中心发布《新加坡健康、就业、社交和代际转移研究》报告,研究获得卫生部支持,采访了4千549名,60岁以上的年长新加坡人。 上述研究涵括国内年长群体在身心灵健康、对于医疗保健服务使用程度、社交、社会参与感、代际(财富)转移、终身学习、就业和退休等各方面。 研究其中一项课题,询问年长受访者,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收入来应付每月家庭开支。 在2017年,有29.5巴仙的60岁以上受访成年人认为,他们有足够的钱应付开支,还有些盈余,但随着年龄增长这个比例减少,例如80岁以上,认为财务够用的受访者仅为25巴仙。 至于近半年长者则反映他们的收入财务只是刚好够用,生活上未有困难。 至于在应付开支上面对一些困难的受访者比例为14.6巴仙,比起2009年13.9巴仙有所增加。至于面对许多困难者,从2009年的2.4巴仙,在2017年增至3.8巴仙。 不过,研究中未衡量受访者的消费和支出。 生活成本、医疗开支增加 研究者认为,年长者面对财务不足,可能来自包括生活成本以及对医疗开支的增长等因素,特别是80岁以上群体面对的财务不足比例最高。 至于在70-79岁年龄层,生活开支上面对一些和许多困难者高达21巴仙。 报告也揭示随着教育程度提升,收入充足程度也增加。他们在家庭外地社交圈子也较稳健。…

马政府将废除反假新闻法

我国政府为拟定反假新闻法,设立国会特委会,于今年三月召开“网络蓄意散播假消息”听证会,收集媒体、专业人士和民间意见,打算透过立法管制网络散布的假消息。 不过,邻国马来西亚的新政府,显然有不同的决定:决意要在来临7月的国会中,辩论废除甫诞生两个月的《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理由是该法令定义过于模糊,也违反了宪法赋予人民言论自由的精神。 马国通讯与多媒体部长哥宾星向媒体证实会在来临的国会提成废除反假新闻法动议。 (视频来源:STAR TV) “我们(希盟)已经达成共识,决定废除反假新闻法,法令本身有问题,没有经过仔细探讨就通过。”同时,他承诺会重新检讨所有与假新闻相关的法令,或者针对假新闻另外拟定新的法令。 早前,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曾建议媒体自行拟定反假新闻法,引起坊间猜疑,不过他已澄清,本身是针对社交媒体如巫统枪手等时常作出不实指控,为此建议媒体、律师公会和公民团体去检视和提出解决方案。 他曾抨击反假新闻法是纳吉掩饰一马公司弊案的工具,借以堵住任何对该案件提出质疑的人士。 《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甫在今年4月通过,不过随着国阵政府失去政权,希盟上台后,要落实的百日承诺之一就是废除反假新闻法。 前首相纳吉是在今年进行第14届全国大选前,在国会通过反假新闻法,强调该法“不箝制新闻自由”,呼吁媒体勿过于担心。 假新闻法含糊不清 该法令阐明,任何制造、提供、转发或刊登假新闻者,或出版任何含有假新闻的刊物,可被判最高刑罚监禁6年、或罚款50万令吉或两者兼施。…

Reform Party’s Kenneth Jeyaretnam questions “minority certificate” and wonders about “three-cornered fights” on Nomination Day

Reform Party’s secretary-general Kenneth Jeyaretnam took to Facebook at 9am to share…

因“少了父亲”不能参加母亲节促销 网友怒斥 餐厅道歉

一名网友带着母亲想参加母亲节促销活动,却因为“家庭不完整”、“少了父亲”,所以单亲妈妈不能获得促销,她直接说道,这太说不过去了。 网友Mellissa Seah于6月5日晚上10时28分,在脸书上分享了一篇有关其和家人所面对的“不公平待遇”。 她指出,她当时带着母亲等人,在樟宜机场等待登机前,决定到机场内的曼哈顿鱼市场餐馆(Manhattan Fish Market,简称MFM)用餐。当时因为已经过了用餐时间,而且人潮不多,所以他们不用排队就能入座。 他们当时就在该餐馆外看到一个母亲节的促销活动,活动横幅上写道“和母亲来个约会,她只想要和家人的一顿饭”。网友当时来了兴趣,能为母亲提供免费的炸鱼薯片,何乐而不为,就询问了有关的促销活动。 但是令他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工作人员当时回应说她们并不符合参与资格,“因为你们的家庭不完整”。 当时员工的回应,“缺少了父亲” ,令网友感到无言以对,现场陷入尴尬的沉默中,基本上没人知道要作何回应。 Mellissa指出,她当时并没有针对工作人员,因为她认为工作人员的回应,很有可能都是来自上层的指示。 最糟糕的失败行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