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周二表示,由于经济状况的不稳定,协助企业创新、开展与建设是目前的首要任务,也连带帮助员工提高技能和掌握新技能。

英兰妮针对2020财政预算案,首次提出三大策略:转型、支持与维持。《联合早报》报道,其三大策略包括推动企业和员工转型、为年轻家庭与老年人提供援助、以及确保财政与环境的可续行,以应对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挑战。

她表示,该策略源于日益严峻的环境,尤其在面临中美贸易关系的紧张,同时世界也出现深沉而结构性的改变,导致收入不平等状况加剧,引发了世界另一端的动荡与起义。

而新加坡在全球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刻,必须作好完全准备。因此预算案成为了因应挑战中最有利的工具。

英兰妮表示,“我们必须将国家预算视为一项策略性计划,为未来寻找定位。”

她指出,为了确保财政的可续行,需要在2021年至2025年逐步提高消费税(GST),以此为年轻家庭与老年员工持续提供支援,应变放缓现象。

此外,国家安全指出预计也会增加,尽管营业收入以有所成长,但消费需求仍不断超支。英兰妮表示,之所以能够增加社会支出,其主要原因为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 ,简称NIRC)。

净投资回报贡献自2009年的70亿元,一直增长到2019年的170亿元,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淡马锡控股2015年纳入到净投资回报贡献中。

尽管如此,随着高龄化问题、医疗、学前与安全支出的增长,所有的支出都有可能会增加。

针对社会支出,政府也将负担高质量的住屋与看护服务,并完善学前教育。据悉,学前教育领域的拨款每年达8亿4000万元,而且可能还会逐年翻倍,提高消费税将能够消耗这些支出的增长。

不过目前消费税的抵消计划仍在编制中,详情将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公布。英兰妮也呼吁公众可针对财政预算案提出意见。

 

You May Also Like

Who moved our airport – Lee Kuan Yew or Howe Yoon Chong?

Amidst the number of future initiatives unveiled by PM Lee Hsien Loong…

李显龙群众大会 谈民生房屋、医疗、和生活成本议题

本月19日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工艺教育中区学院,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李显龙声称,理解国人关注组屋、医疗服务或教育是否负担得起,而政府会作出调整,协助国人减轻生活压力。 他在大会上称,今年对我国来说算是个好年头,整体表现不错,经济持续增长。而50年前即1968年,是新加坡建国历程中意义重大的一年。 “当时,我国独立不久,百业待兴,还没有站稳脚跟,英国又突然宣布会提早在1971年之前,从我国撤走部署的军队。这个消息严重打击了我们的信心。那个时候,英军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20,很多人的生意和工作都是靠英军才能维持。“ 当时我国才刚推行国民服役,未组成强大武装部队。新兵刚刚征召入伍。所以,国家的生计和安全顿时陷入危机。 吴庆瑞助推动工业化 李显龙提到,时任财政部长吴庆瑞博士,制定政策稳定人民和投资者信心,让大家觉得工作和生活有保障。他设立了许多新公司和机构,其中就包括裕廊集团、吉宝企业和星展银行,协助推动我国工业化、创造就业机会,解决当时高达百分之七的失业率问题。 “50年后,今天的新加坡和建国初期已截然不同,人民的生活素质不断提升。我们拥有世界级的教育制度,人民也享有高素质、同时可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此外,我们也达成了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随着经济日趋成熟,增长步伐已放缓,但近年来经济还是稳健增长 。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工友的薪金也持续增加。另外,政府也一直通过各种措施,和人民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 这是李显龙自2004年上任以来,发表的第15场国庆群众大会演讲。 他说,现今民众感觉生活费高,主要为四大原因,即年轻家庭需要住房和教育的费用、夹心层群体需要照顾一家老小的负担、现代生活方式改变,和物价上涨。 他说,年轻人要买人生中第一套房子,组织家庭和为下一代准备学前教育。…

打脸总理选举承诺 民主党视频遭网民疯传

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在本月2日上载一则视频,获得超过28万的高点击率,以及7千余次分享:视频内容针对剪接总理李显龙在2015年选举承诺,再对比新加坡人面对的残酷现实,引起不少国人共鸣。 这则题为“别随便说说”(Don’t Anyhow Say Things)的视频,开端剪接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演说时的一段话:“必须谨慎,不要因为是选举季节,就随便说说”。意思就是,政治人物要说到做到,不应随便许下承诺,但却没办法履行。 接着,视频就穿插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在上届选举的演讲片段,针对其许下的种种承诺,配以国人面对现实处境,一一作出讽刺性的对比。 李显龙提及现今领袖,具备建国元勋的精神,但这段民主党制作的视频,即引用前任首席公务员严崇涛的说辞,指在早期,林金山和吴庆瑞博士从早忙到晚不求回报,但是当把部长薪资调高,情况就开始走下坡。 李显龙称确保建国一代和乐龄群体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但视频引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黄国豪(译音)教授的说法,指乐龄打工群体的贫穷率显著上升;而今年的报导也显示年长者自杀率比往年高。 至于李显龙承诺提供年轻人可负担、能保值的房屋,国际可负担住宿调查就显示,我国的房产“严重不可负担”;而公共组屋屋契只有99年,到期后就归零。 至于我们的公积金,半数退休者甚至未达到最低储蓄额标准;在2017年,超过20巴仙毕业生近半个月找不到工作,以及我国千禧世代在2016年被评为对就业前景最悲观的群体。 此外,视频也抨击,当前新加坡人工时最长、工作压力最大;李显龙自称是国家的看管者,实则在实行贵族统治;以及年轻运动员无法获得国民服役延期,参加国际足球队等等问题。 李显龙:“所以我们和人民一起,解决生活成本问题,让生活更美好,减轻负担。”…

Raising tudung issue in Parliament may not have been necessary if govt had tackled issue at community levels instead of behind closed doors, says management consultancy firm founder

It may not have been necessary for an opposition politician to ra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