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3日,《海峡时报》评论编辑蔡美芬(Chua Mui Hoong)发表一篇评论:《行动党和支配政治》,抨击执政政府有意在政治和学术圈维持支配地位,惟必须当心因为过于蛮横,而被视为随时准备打压异议者的支配政党。

她先是非议此前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国会上针对剧作家亚菲言的言论,指出副总理王瑞杰声称“要谦逊聆听和尊重国人的观点”,一同建设更好的新加坡,言犹在耳,而王乙康的做法,又是否代表整个政府领导层的立场?

他也认为实则耶鲁-国立大学学院异议课程被腰斩的事件,不过反映了政府近期对于异议采取更为严厉的手段,例如通过《防假消息法》;历史学者覃炳鑫,指行动党政府在1963年假借国安为由,以“冷藏行动”对付异议者,结果遭到“审问”和穷追猛打

她认为这些都是人民行动党在公开场合彰显自己支配地位的例子,它的力量几乎延伸至生活各个层面;在国会中掌控83个多数议席;至于总统虽是直接选举产生,但政府仍能通过总统选举委员会,在筛选候选人人选时产生影响。

选举局反驳总统选委会不筛选候选人

不过,选举局高级副总监Tay Chai Luan,在本月19日在《海时》反驳,有关蔡美芬指“总统选举委会对候选人筛选能产生影响”一说有误,并解释该委会从未筛选候选人选,仅依据宪法指定的条件,确保候选人符合参选资格,无权阻止任何合格人士参选。

“总统选举委会(PEC)是独立机构,其组成规定也列在宪法中。由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主管、少数种族权利总统理事会主席委任的四位成员、总统顾问理事会主席、大法官和总理等。”

在2017年的总统选举,总统选举委会成员分别是:

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张赞成(Eddie Teo)(2018年8月退休,由李子养接任)

会计与企业管理局(ACRA)主席林素芬(2018年4月退休,由曾庆怡接替)

少数种族权力总统理事会成员陈庆珠

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布奥(Po’ad Shaik Abu Bakar Mattar)

上诉法官郑永光;和

星展集团主席佘林发(Peter Seah)(由总理委任)

2016年,77高票通过民选总统制修宪

选举局称总统选委会不会“筛选”候选人选,仅检视是否合格,尽管当局的说法没有谬误,不过正是行动党在国会中的主导地位,才促成国会在2016年通过修宪,修改民选总统制度。

在2016年11月9日,国会以77赞成票对六反对票,三读通过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修改事项也包括来自私人界的候选人,必须是一家私营企业的“最高执行级人物”,企业的股东权益也必须达到至少5亿元。

在2011年总统选举,前总统候选人陈清木医生,以微差票数败给陈庆炎博士。

政府委任宪法委员会检讨改进总统制度之际,他在2016年3月率先宣布有意参加总统选举,也被看好有望胜选,这似乎成了执政党的问题。

陈清木担任投资公司泉合控股(Chuan Hup Holdings) 的非执行独立主席长达20年,直至2011年退休。他在公司没有执行权,公司股东权益也没有达到5亿元,这使得他自动丧失参选2017年总统选举的资格。

再者,修宪后,根据2017年1月修改的总统选举法令,若某一种族在五届总统任期中都没有代表成为总统,下届总统选举将保留给该族候选人。

除了前国会议长、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哈莉玛,还有第二房地产集团(Second Chance Properties)创办人沙里马里肯(Mohd Salleh Marican,67岁)与波旁海事公司(Bourbon Offshore)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Farid Khan,62岁)有意竞选。

然而, 马里肯和法立都因为公司股东权益总值没有达到5亿新元,丧失参选资格,结果哈莉玛在没有竞争对手下,只有她自己获得总统选举委会颁发的合格候选人证书,顺利完成提名手续,自动当选新加坡第八任总统。

You May Also Like

A nation of gamblers – or investors?

Is S’pore a nation of savvy investors or congenital gamblers, Lim Chih Yang asks.

The Malaysia-Singapore dynamic

Malaysia and Singapore have always had a somewhat tense and strained relationship…

More MOE Scholarships for regional studies

MP for Aljunied GRC, Mr Chen Show Mao spoke in parliament on Thursday,…

PM Lee hopes Govt can decide on tudung issue by National Day Rally — but netizens say “S’poreans never against them wearing tudung”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has expressed hope that the Government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