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长杨莉明日前表示,近期内暂无调整七天法定年假的计划,而人力将持续针监督我国就业趋势,并结合国外情况以及检视法律与政策。

《雅虎新闻》报道,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于国会中质询,人力部是否有意检讨法定最低七天年假,让我国国民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享有更好的年假待遇。

而杨莉明则认为,每个经济发达的国家对年假的制定并不相同,例如英国与澳洲两国均对年假有“相对慷慨的规定”,但美国则没有相应的联邦法律来规范带薪年假。

杨莉明续指,我国的法定最低年假则与台湾和香港司法管辖区较为相似。

目前以我国《就业法》为例,员工年资3个月以上,不超过一年,将获得法定最低年假7天,而员工若满一年以上者,其法定最低年假将增加到最多14天。

杨莉明也指出,新加坡的法定最低年假,还应与其他法定例假如带薪病假、育儿假和其他形式的休假加以看待考量。

年假待遇与香港相似,但仍显不足

日前一份报告显示,新加坡在40个城市中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指数排名第32位,仅次邻国之下,显示新加坡人花在工作的时间是世界城市中最长之一。

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在“工作过度“栏目中,以每周工作44.6个小时排名第二,仅次于吉隆坡的46个小时。

报告续指有23巴仙的新加坡全职员工,更是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该比率竟在4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紧跟在后的吉隆坡比率为22巴仙,香港和东京同为20巴仙。

而针对年假,新加坡员工每年年假仅14天,排名第19。那其他发达国家的年假又该如何计算?部分发达国家如澳洲与新西兰的年假,是一年20天;而韩国则获得15-25天的年假。

而新加坡年假是否与香港和台湾相似? 可先从香港的年假比较,据香港劳工法例指出雇员按连续性合约受雇满12个月,便可享有7天有薪年假, 有薪年假日数按雇员受雇年资逐年递增至最高14天。

再看看台湾的特休(年假),据台湾劳动局指出,六个月至未满一年者将获得三天年假,继续工作满一定期间者,将会依据年资调整至七天到30天。

当然年假还未包含其他例假如病假、产假等,但尽管新加坡最低法定年假确实与香港相似,但比较其他发达国家,其年假仍然不足。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林学芬从未担任李光耀律师” 李显扬抨击总检察署浪费公共资源

“我的妻子从未担任李光耀的律师。父亲的遗嘱在五年前就执行。当父亲完成遗嘱后,告知全家和他的律师,遗嘱由李&李律师事务所保管。” 李显扬在昨晚九时,于脸书贴文回应总检察署投诉林学芬失职一事。他指出,五年前父亲李光耀重新签署遗嘱,当时部长尚穆根也有参与。 他提及,在1995年立下第一份遗嘱以来,都是由李&李事务所担任律师。第一份遗嘱是由母亲柯玉芝草拟,她也是遗嘱的主要受益人。 他说,没有人在父亲签定最终遗嘱的过程提出投诉—包括父亲自身、任何受益人、以及咨询黄鲁胜(现任总检察长)的李显龙。 在没有任何一方提出异议的情况下,遗嘱在2015年得到法庭认证,自那时以来,各方都依遗嘱意愿行事。 他在昨日回应英媒《今报》时,重申林学芬的事务所未参与草拟遗嘱,提到遗嘱中第七项,有关拆除欧思礼路故居的嘱咐,乃是由妻子依据父亲的指示下起草的,父亲随后要求柯金梨将之放入遗嘱中。 然而,李显龙在2017年6月作出的法定声明,声称李&李事务所的柯金梨,负责起草了除了最终遗嘱以外的所有遗嘱。 李显扬也抨击总检察署时至今日重提此事,为其家族的私人事务浪费公共资源,“许多都是各方已知的事实,但为何选择在2019年仓促重提此案?” 他反驳总检察署称妻子林学芬拒绝回应是不实的,并呼吁总检察署公开完整往来信件。 总检察长黄鲁胜早前声称,自2018年10月已数次致函给林学芬要求后者解释其在订立最后遗嘱过程中的角色,惟后者未回应,为此才向律师公会投诉。 总理妹妹李玮玲医生,在昨日揭露揭露总检察署针对林学芬为李光耀准备遗嘱一事,向新加坡律师公会提呈逾500页的投诉信。 李玮玲认为,这是史无前例地在涉及私人遗嘱事项上,动用司法程序。…

Youth voices heard at ASEAN Summit 2014 amidst setbacks

By Raksha Mahtani  The ASEAN Youth Forum (AYF) made history on 11th…

人民协会:已有67巴仙家庭领取口罩

随着疫情的蔓延,口罩成为我国市面需求吃紧的商品,政府日前为了让民众能够获得口罩,因此派发520万个口罩给137万户家庭,即每户获得4个口罩。根据统计,已有约67巴仙的家庭领取口罩。 人民协会发布数据,表示已有67巴仙的家庭已领取政府所派发的口罩。 早前,人民协会考虑到有些家庭可能无法在2月9日前领取口罩,因此将领取口罩的期限延长至29日。 需要口罩但未领取的国人,最迟应在明天(29日)到住家附近的民众联络所领取口罩。 至于剩余口罩,人协将归还到国家库存,以确保我国的医疗机构和有需要人士有足够的口罩供应。

住家内与三名女子开派对 二狮城男子被泰警逮捕

有两名新加坡男子在泰国清迈的一名女子住家内“开趴”,还邀请了两名性感女郎参与,干扰到邻居,邻居向警方投诉后,五人皆被警方逮捕。 据泰国当地媒体指出,当地警方于4月28日接获居民投诉,指在Pa Daet区的一座房屋内传出巨响,好似开派对的声音。居民们怀疑该房屋内举办派对,不堪受杂音干扰,因此促请警员插手。 警察上门查看时,发现屋内五人正在在客厅围坐喝酒,当时桌子上还有一瓶烈酒和啤酒。 他们在确认了屋主身份后,发现还有两名分别是28岁和38岁的新加坡男子,还有两名类似于“助兴”的衣着性感女子。包括屋主在内,三名女子的年龄分别为21岁、26和29岁。 两名新加坡男子名为蔡伟达和周荣敏(皆为译音),皆穿着黑色上衣,其中一人需要借助手杖行动,另一人则身上有纹身。 据悉,五人皆因违法了泰国因冠状病毒,于3月26日开始实施的紧急法令,在家中聚会,所以被逮捕。 泰国所实施的禁令已经延长至5月31日,而且从晚上10时至凌晨4时也实施宵禁,并禁止人们举办大型公共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