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和私召车业者将会在明年6月起,受陆路交通管理局推行的“点对点交通服务监管框架”的管制,依据两种营运执照来提供服务。

两者车资也将受管制,由公共交通理事会负责确保两者车资一样,确保其更具清晰和透明度,以保障消费者利益。

该理事会也被赋予权力,处理违规事件,如私召车偷吃车资和过度收费等违例。

《点对点载客业法案》(Point-to-Point Passenger Transport Industry Bill)在昨日通过三读,交通局将依据新框架对德士和私召车一视同仁,仅用两种经营执照进行区分。有关执照限制了车辆只能进行路边载客,或是仅用手机应用程序等方式接受电召工作。

相关执照将于明年2月开始,接受申请。

超过800辆车队业者需申请执照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在国会为《点对点载客业法案》进行二读时指出,经营通过手机应用或电召,超过800辆车队的较大规模业者及拼车业者,必须申请相关执照。

惟,少过800辆车的电召业者则无须申请执照,但是必须遵守安全条例。这样做是为了减少他们的成本,鼓励较小型和新业者扩大增长。

违例者将会面对不超过一万元的罚款、或最久不超过六个月的监禁,或两者兼施。重犯者每日将会被罚款500元,司机也会被禁止为这些违例业者载客。

他表示,陆交局获得新法案授权,监管点对点交通服务领域,以便更快且有效地应对业内的科技和商业趋势。

他指出,我国目前共有约两万辆德士和4万5000辆私召车,超过三分之二点对点趟次都是电召车程,而其余是在路边载客。因此陆交局需要制定安全要求,确保司机和乘客的安全。

当局也获得授权,阻止无照业者载客。

车资由市场力量决定

为了保持市场开放,陆交局在新框架生效后,会禁止所有业者实行司机独家安排,即不能限制司机为其他业者载客。

而为了提供点对点载客服务的车辆不断增加,陆交局也将在框架生效后取消德士服务供给标准,但是规定德士业者必须提供手机电召服务,让没有智能手机或召车应用程序的乘客也能享受到有关服务。

针对手机应用程序或电召载客的业者,普杰立表示在该法令下,他们可以自由收取定额的车资,但是必须向消费者列明,包括出示电子收费闸门的过路费等。

他指出新规定之时为了确保车资具透明度,将车资作为有效的资源配对机制,确保乘客在高峰时段也能搭到车。

而市场上各种形式的服务都需要不同的车资水平,涉及的范围广泛且变动性大,因此他认为将车资交由市场力量去决定最好。

他也强调,私召车业者若在高峰时段“狮子开大口”,会招来民众的强烈抗议,因此类似时间也没有发生。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EIU senior editor Sudhir Vadaketh critiques ST editor’s article on racism, says ST must have “gumption to tackle head-on the racism of Lee Kuan Yew and the PAP”

If The Straits Times and one of its editors Chua Mui Hoong…

【冠状病毒19】6月17日新增247例确诊 五起社区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17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 247例冠状病毒19确诊。 新增病患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增五起社区病例,其中两名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其余三人是工作证件持有者。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4万1216例。当局仍在搜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指沈佳泉仍可从事非体力劳动工作 公积金局遭网民痛批苛刻

此前,本社报导56岁的公民沈佳泉,基于心脏衰竭无法长时间工作。为减轻妻子负担,故此希望能申请领出公积金,无奈遭公积金局驳回。沈佳泉的处境令网民感到同情,也痛批当局应存同理心,避免过于苛刻。 本月15日,本社报导沈佳泉因心脏衰竭身体出现状况,接受了手术后,左心室射出率(LVEF)竟只剩下37巴仙的功能,要知道正常人的左心室射出率(LVEF)在55至70巴仙。此外,医生也叮嘱他不能提重物,否则心脏会痛。 他在手术的两年后,重新开始工作,也尝试了开私召车等兼职工作,但是因为心脏问题,也无法赚取过多收入,在2017年已停止工作。目前,家里的一切开支仅依赖妻子的1800多元收入,而且为了治疗用途,两人的积蓄已所剩无几,家里经济状况结局,生活相当窘迫。 更糟糕的是,社会服务办公室亦拒绝他的经济援助申请,其理由竟然是因为妻子有着稳定的收入。 “经仔细评估后,您的家人目前仍能够维持其基本生活开销”,来自社会服务办公室的回复,让他希望再度破灭。 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沈佳泉不忍心妻子太劳累,因此想要提取公积金,希望能减轻负担,不料,今年8月,公积金在审核过程中,认为他“并非丧失身体能力至无法工作”,因此无法受理他申请领出公积金的申请,令沈佳泉再次求助无门。当时他的公积金储蓄约1万8000元。 然而,根据公积金局官网指出,公民只能在特定情况下申请提取公积金,即丧失身体或心智能力、寿命严重受损、永久性缺乏能力、获得了绝症,而无法工作。 本周五 ,公积金局则在脸书发文表示,从沈佳泉的医师两次鉴定声明证明,沈佳泉目前的身体确实不适合就业,但仍然可以从事简单不累的工作。 当局称还找了两位医生评估沈佳泉的情况,也得出上述医生的结论,故此不符合以医疗理由领出公积金的条件。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将会根据沈佳泉的状况,在必要时为他申请经济援助。目前也有社区组织正在协助他”,当局指出。 当局续指,“我们将持续与相关机构合作协助沈佳泉。”…

Driver allegedly assaulted over dispute of parking space

An argument between two drivers over a parking space at a car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