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前首相他信指控有“操纵之嫌”、军政府“严重干涉”篡改的大选之后,泰国七政党声称,尽管是非正式的,只要他们联盟,就拥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下议院议席,具有组织政府的权力。

根据彭博社报导指出,亲他信的为泰党领袖苏达拉(Sudarat Keyuraphan)于星期三(27日)宣布七个政党可以组成联盟,至少拿下500个下议院议席中的255席。

为泰党领袖苏达拉(Sudarat Keyuraphan,坐者左)和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

七个政党分别有为泰党、未来前进党、泰国自由党(Seri Ruam Thai)、国家党(Prachachart)、新经济党(New Economy)、为国党(Pheu Chart)和泰国人民力量党(Palang Puangchon Thai)。

也是为泰党首相候选人的苏达拉指出,“很显然的,反军人执政的民主阵线,在此次选举中获得人民授予组阁权。”

《南华早报》引述她的话说,“虽然还会有更多政党加入‘民主阵线’,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已经取得255个议席。我们宣称,反对军事统治的‘民主阵线’取得多数议席”。

“我们将尽全力完成人民的期望。即使选举规矩偏向军方而导致赢得选举很困难,但是我们希望支持具建设性的政治文化。”

她补充说,“有很多购买选票、国家影响力的干预和不正常的选票计数,这是一个充满问题的选举”。

公民力量党无惧

然而,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则认为,尽管他们只赢得由选委会宣布的97个议席,选举委员会尚未公布选举的最后成绩,而且迄今为止的民众投票结果显示了,泰国人更支持保皇派的军方领袖巴育继续担任首相职位。

相反的,为泰党则在周一的官方统计数据中,成功取得137个选区议席。

《彭博社》也引述公民力量党发言人塔纳空(Thanakorn Wangboonkongchana)的话说到,党有信心他们会获得足够支持,以组成内阁。

少数党政府将毁国家经济

配合国王的加冕仪式,选举的官方成绩将在5月9日正式公布,军政任命的参议院的联合投票过程将引起人民关注,以便确定下一任的总理。

下议院和参议院的联合投票将在泰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加冕仪式后,于5月底至6月初进行,以便决定谁将成为泰国的新首相。

上议院的250个议席,目前是由军方指派,则成为了另一个主要关注点。

国家党主席万穆哈默德诺玛他(Wan Muhamad noor Matha)特别担心参议院在此次大选中,将扮演的角色。彭博社引述她的话说到,“参议院不能参与日常的政治,所以少数党政府无法成立和不稳定,会毁了国家经济。”

“如果采用少数派政府,我们的股票市场可能会崩溃。谁想投资?”

尽力阻止军政府扩大权力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简称CNN)报导指出,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指出,该党将“和其他政党合作,尽全力阻止军政府扩大权利。”

“这可能很难,而且我们还要面对参议院,但是我们将共同努力……即使将成为反对派,我们将邀请其他政党加入并组成民主政府。”

《南华早报》引述他的话为“我们坚持,首相必须来自获得最多票的乙方,未来前进党支持苏达拉,因为她是最适合的候选人”。

据CNN报导指出,未来前进党是一个获得泰国年青一代支持的党派,预计将成为该国第三大党。

促公布各投票站废票票数

塔纳通补充说,选委会必须公布每个投票站的废票数目,以便进行审查。

此次选举计票过程中,有将近200万张选票被指为“糟糕的选票”而作废,此举遭到选举监察机构的严厉批评。

另外,计票过程中出现了令人疑惑的拖延情况。

于周一刊登的《纽约时报》文章中,他信表示,他对公布票数的拖延感到震惊。

他写道,“选举委员会在周日晚上停止发布结果,并且宣布将在星期一上午公布成绩”。“我认为在泰国现代历史中,不会出现这样的延迟情况。军方政府明显是害怕了。”

CNN引述民主基金会的公开论坛指出,这个选举时“不自由和公平的”,而亚洲自由选举网络(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简称:ANFREL)则认为此次选举过程“显示出根本的民主缺陷”。

军委选委会应获红卡

他信在他《纽约时报》的文章中写道,他对泰国军政府“操纵周日的大选”感到震惊,并表示其中涉及废弃了“大量可疑选票”。

“有报道指出,一些选票虽然标记错误了,但是因为投给公民力量党,而被当做有效票。”他争辩道,“选委会有权对违规候选人发出被称为红牌的惩罚。选委会就应该得到一个”。

他信强调,由军政府任命的选委会已经加剧了选举进程的问题,因为选委会“打乱了应该由独立机构和团体进行的工作”。

“泰国似乎无法改变其已经过时的刑事法,甚至是汽车登记条例,但是它的宪法经常被改写。”

他补充说道,“经过修订的选举条例已经削弱了大政党”。“在确定谁可以竞选首相或‘国家官员’时,出现了双重标准。”

他写道,“政治对手都被视作为敌人。”

他认为,无论民主政党能否组成多数党联盟,军方“都会想方设法取得执政权”。

他说,“为了取得执政权,他们没有羞耻心” 。

泰需反映民心政府

然而,他信警告说,虽然公民力量党“可能在无须控制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情况下,选出下一任首相”,但是在没有多数议席的情况下,该党“将成立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政府”。

他强调,“我所说的不是关乎任何一方的赢或输。这是关乎泰国不会输”。

“但是如果游戏规矩或裁判都不公平,那么出来的结果将不会获得泰国人民或国际的尊重。”

他表示,最重要的是,泰国应该拥有一个能够反映人民意志的政府,而不是仅仅反映军方的意志。

他感叹地说,“这对我国来说,是一个糟糕、和伤心的时刻”。

根据《曼谷邮报》指出,他信在25日播客《星期一好》(Good Monday)开场白中说道,“神能够给予你的最后的礼物是希望”。

他补充说,“我担心泰国和所有泰国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reedom and its Limits: A Conversation with Rex Bloomstein

The Online Citizen speaks to Rex Bloomstein, director of The Prison Where…

Changi Airport Terminal 4 to temporarily suspend operations due to declining air traffic

Changi Airport’s Terminal 4 will temporarily suspend its operation starting this Saturday…

Cyclist stops in front of car after getting honked at for cutting into right lane along Choa Chu Kang Way

Another day, another cyclist who thinks he owns the road. A dashcam…

PAP’s Lee Hsien Loong has falsely accused alternative parties of being “completely silent” about tackling the pandemic, says SDP

The Secretary-General of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Lee Hsien Loong had fals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