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共有42家金融机构,因涉及滥用市场、金融操守不当和洗钱等违规行为,结果被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惩处,开出总值1680万新元的罚单。

根据金管局于星期三(3月20日)发布的第一份执法报告,该局还对两宗内幕交易案件和一宗未经授权交易案件,罚款总值69万8000新元。

一人因刑事定罪入狱

金管局的调查,也让投资者莫毕亮,在去年1月因造假交易而被判入狱四个月。

2014年,莫毕亮在13个交易日于即将闭市时,进场购买维利顿资源(Wilton Resources)的股票,导致维利顿资源的闭市价,受到 “人为” 推高,制造假象。

2016年5月至2017年的12个月期间,在金管局调查一马公司丑闻调查结果下,有八家银行被惩处共3千万元罚款。

报告由执法部门编制

有关的报告是由金融局执法部门编制,随后将在每18个月发布一次报告。

有关执法部门是于2016年8月成立。除了金融制裁和刑事定罪之外,该报告也指出,已经向金融专业人士发出19项禁令,禁止他们重返金融业,进行了37次谴责和223项警告。所有案件处理至结案时间平均需时8个月。

报告中,金融局指出,一马公司丑闻的审查,是对洗钱或恐怖融资(Terrorist Financing)方面“最全面”的调查。“对涉嫌参与一马弊案相关罪行的其他金融机构和个人,调查仍在持续。”

执法部门也使用了世界首个增强智能(augmented intelligence)工具,名为”阿波罗计划“,旨在协助调查者分析交易记录,缩短推理案件是否涉虚假交易的时间。

根据金融局之前进行的测试,阿波罗计划的精准度高达98巴仙。

有关的报告也指出,还有37宗市场滥用案件和38宗金融不端行为案件还未结案。

至于和洗钱相关的违规行为,还有两家银行尚在接受调查,但是金融局并没有提供更多资讯。

You May Also Like

Joseph Leong appointed to be Permanent Secretary (Defence Development) starting from 1 March

Senior civil servant Joseph Leong will be appointed Permanent Secretary (Defence Development)…

Expats request Indian High Comm and SG Govt to get them back to SG soonest possible

Last month, it was reported that Indian nationals were asking their government…

马国检讨伊发展局角色 开明穆斯林吁回归初衷

马国新政府上台后,频频审查或解散前朝国阵政府开支庞大的机构,其中伊斯兰发展局(JAKIM)的命运,也牵动国内穆斯林的神经。 首相敦马哈迪曾在上月解释,政府有意召见宗教界人士,重新检讨伊斯兰发展局的角色,是否继续维持现况,或让该局回归其创立的初衷。 “不希望让伊斯兰教被视为残暴、强硬、不为人着想的宗教。”马哈迪冀望改善国人对伊斯兰教的看法,因为现今许多伊斯兰的禁忌都未真正奉行,反而去关注宗教以外事务。 伊斯兰发展局职责基本涵括马国13州和3个直辖区,有关伊斯兰事务的方方面面:从餐桌上的清真食物、穆斯林家庭规范到培训传教司等等,对穆斯林生活影响甚广。 伊发展局和联邦直辖区事务局在2018年财政预算案,共获得前朝政府拨款10亿令吉(3亿4千800万新元)。在2015年,它又有新的使命:避免马国穆斯林遭受伊斯兰国激进主义、同性恋或跨性别倾向等极端思想的荼毒。 近年伊发展局一些举措引起争议,包括批评柔佛苏丹关闭州内的穆斯林专门洗衣店;2016年A&W快餐店为了申请清真认证,被迫去掉热狗字眼;也有女穆斯林因收养流浪狗,却被伊发展局劝请悔改,不应触犯伊斯兰禁忌。 保守派担忧失穆斯林权益 希盟政府的举动最令保守派穆斯林担忧,他们抨击若伊斯兰发展局被解散,将进一步削弱马来穆斯林的权益,马来西亚最大的宗教政党伊斯兰党也会藉此攻击希盟政府,拉拢更多马来穆斯林的支持。 至于开明派马来社会公民组织则支持政府检讨穆斯林发展局,以及解散另外两个被指向大学生和公务员洗脑,灌输极端思想的组织—大马伊斯兰策略研究员(IKSiM)和国家干训局。 不过,今年初伊斯兰发展局总监奥曼呼吁,穆斯林应尊重华人农历新年使用“动物”象征,“根据共存(fiqh ta’ayush)的伊斯兰概念,各方需尊重此事,维护种族和谐,这也符合政府提倡的伊斯兰中庸之道(wasatiyyah)。” 清真认证具国际公信力…

Promote entrepreneurship – but what kind of stupid rule is this?

Leong Sze Hian asks why pushcarts are banned from HDB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