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是拥有全球最顶尖教育系统的国家之一。有关的教育系统致力于努力发展孩子们的长处和社交技能。学校培养出具有优秀学术成绩的学生,让他们可以在未来迈向成功的职业生涯。

到底为什么新加坡的教育系统堪称具有国际水准呢?其中包括:在国际中小学数学和科学测试中成绩最佳;在新加坡,大部分15岁及以上的国民会读和写,全民识字率高达97巴仙;98巴仙的男性和98.2巴仙的女性识字,比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识字率高;8巴仙的新加坡人口拥有中学文凭,以及英语为新加坡主要教学语言。

185小学、150中学

至2018年,新加坡共有185间小学、150间中学、16间混合学校和14间初级学院。孩子们选择的学校决定了他们未来的工作选项。例如,A水平文凭(A-level)学生可上上大学,其余学生也可到技术学院深造。

所有的学校或学院可分为五类,分别为专门学校、专门自主学校(Specialised Independent)、独立、半政府和政府学校。政府学校的数量超过了独立和专门学校,总共有144所学校。

新加坡教育体制结构

上了幼儿园后,新加坡孩童7岁将入读小学,接受为期六年的教育。小孩将在这阶段学到基本的数学技能,协助他们良好掌握英语,并提高他们对母语的认识。

当小学毕业后,学生必须选择他们要学习的路线,是报名到为期五年的标准中学,或是协助他们在四年学习课程中考获O水平(O-level)的专门学校。

高等教育通常需要耗费一至三年的时间,且学生拥有多种选择,包括初级学院、理工学院和技术学院。

三种私立学校

新加坡有三种类型的私立学校,即全日制宗教学校(Madrasah)、独资和特殊教育学校。已经向新加坡教育部注册的独资学校共有29间,且含有1万2千228名学生和1千772名教职人员。

最贵私立学校和政府学校学费对比

根据中东著名教育升学网站Edarabia.com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私立学校的年均学费居于1千800新元(约1千309.57美元)至4千6350新元(3万3721.28美元)之间。东南亚联合世界学院(UWCSEA)东校区的学费最昂贵,年均收费为3万8685元到4万6350新元之间。

DPS国际学校是私立学校中收费最实惠的,年费分从2千648新元到3千852元不等。

根据新加坡政府数据显示,新加坡目前共有44万6582名学生,和大约3万,378名教师,平均一名老师就要负责带13名学生。

对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的标准来说,新加坡的师资增加了20巴仙。为了培养优秀学生,与其减少班级规模,新加坡选择投入更多师资。

对于报读政府和政府资助学校的新加坡永久居民(PR)和国际学生(IS),新加坡教育部每年都会定期审查和检讨学费。新学费通常在每年1月生效。

据教育部数据,政府学校的学费在未来三年估计会持续增加。永久居民学生的每月学费,介于为155元至205元之间,国际学生的学费则为每月415至750元之间。

You May Also Like

卢森堡放眼2020提供免费公共交通

卢森堡自明年夏天起,将逐步取消火车、有轨电车、公共汽车的费用。该国将因此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所有公共交通免费的国家。 卢森堡甫宣誓就职、连任的首相贝泰尔(Xavier Bettel),率领改组后的联合新政府,出台新的治理交通举措:从2019年夏天开始开放免费公共交通,种类包括:火车,地上轨电车,公交车。 卢森堡大公国首府卢森堡市人口11万,每日的通勤人次更高达40万。调查显示,2016年的卢森堡市,司机平均花在滞留、堵塞的车流中33小时,该市也常出现世界上最严重的交通堵塞现象。 该国政府采取积极态度,在公交方面让市民受惠。去年,政府宣布每位10岁以下孩童公交费全免,往返学校的中学生也可乘搭免费巴士。 该国平均两小时的通勤费用低至两欧元(约3.1新元)卢森堡的最低薪资为1999欧元(约3100新元),若所得超过最低薪资,则征收16-18巴仙的所得税。 该国放眼到2020年所有公交费用全免,藉此免除设置收费柜台和检票设置的成本,也大大减少交通拥挤现象。不过,对于火车上一等座和二等座的划分,是否一同废止,则有待商榷。 贝泰尔领导的执政党联盟由自由民主党、左派社会工人党和绿党组成。新政府也考虑将大麻合法化。 不过,执政联盟在国会的60议席中仅简单通过31席,预计在通过新政上将面对挑战。 2017预算盈余逾5.5亿新元 卢森堡大公国国土面积2586.3平方公里,被邻国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包围,总人口逾52万人。 该国中央政府在2017年的预算盈余高达3亿5千830万欧元(约5亿5千561万新元),并未因为庞大公交开支陷入财务困境。

Responsibility, responsibility, responsibility!

Complacency issue resurfaces – Andrew Loh.

后港市镇会落实邻里更新计划 行动党前候选人“邀功”居民困惑

本月15日,工人党后港选区议员方荣发在脸书发文,表示其选区市镇理事会(TC)积极落实邻里更新计划(Neighbourhood Renewal Programme (NRP)),但是居民却收到和人民行动党前候选人李宏壮有关的宣传资料。 这令居民感到困惑,究竟后港选区的邻里更新计划由谁落实?毕竟后港的市镇会是由工人党管理。 对此方荣发提到,在2016年武吉巴督补选,行动党曾指出,如果候选人没有获得人民委托当选议员,那么他和他的政党也无法接管市镇会,也不能去进行上述计划。而市镇会在向政府申请拨款时可决定那些社区优先落实该计划。 当时,行动党补选候选人穆仁理也表示,邻里更新计划是由武吉巴督居民投选的代议士,所领导的市镇会执行。 方荣发更补充,即便是建屋发展局的官网,也有提及邻里更新计划是由市镇会进行。 于是一些后港居民质问,何以败选的行动党候选人,即没有领导市镇会,可以声言或暗示他参与邻里更新计划? 方荣发也问道:“行动党是否食言?还是这位候选人有所误解?如果行动党候选人即使没当选也可进行邻里更新计划,那么为何行动党在2016年武吉巴督补选时误导选民?” 他也强调,他自2012年以来就得到后港居民委托,管理市镇会,也会继续落实提升计划,但肯定不会参杂一些误导、分裂或混淆社区的政治套话。 在2016年,在武吉巴督补选中,穆仁理还宣布了总值190万新元的基础设施计划,但前提是他获得选民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