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指乌汶叻公主(Princess Ubolratana)参选首相之举“不恰当”且违宪、违反皇室传统。

在泰公主於2月8日早上宣布竞选首相职位后,泰王发出皇室声明,指公主的候选资格违反了宪法和皇室传统,所有皇室成员都不适合参政。

根据彭博新闻网指出,泰国国王表示, “泰国君主制是将凝聚民心的中心点。君王和皇室成员地位应该超越政治。” 这显示了高级皇室成员之间存在着前所未有的分歧,或加剧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的政治紧张局势。

泰爱国党暂不做回应

对此,泰国爱国党表示暂时不作回应。

身为影星的乌汶叻公主,在其拥有10万追随者的社媒Instagram帐号感谢泰国人民的支持,“我很高兴有机会为国家带来光荣。”她日前也在该账号指出已放弃了王室头衔,会像平民一样生活。“我接受泰爱国党提名我竞选首相,以显示在宪法下我的权利和自由并没有任何特权是高于其他泰国公民的。”

67岁的乌汶叻公主是泰王哇集拉隆功的大姐。早前她宣布将代表泰爱国党,和泰国现任首相巴育在来临的泰国大选一较高低。

带给巴育助力

泰王的谴责无疑影响了公主的参选资格,给予了前泰国首相他信回国带来一大挫折,同时也给了巴育寻求连任带来了助力。Image result for 巴育

泰国纳黎宣大学东盟研究学院一名讲师认为,“国王此举对巴育形成优势,因为在国民看来,公主明显失去了国王的支持,而巴育就成了更适合的候选人。”

泰国大选定在3月24日,有意参选国会议员的各政党候选人最迟必须在周五登记。该大选是军人政府于2014年5月发动政变推翻英叻的政权后,5年以来的首次大选,备受瞩目。

这次的大选被视为是他信的民粹主义候选人和盟友,与忠于军政府候选人之间的对决。

公主所代表的泰爱国党是由泰国前首相他信与英叻兄妹的亲戚与盟友成立的新政党,是他信兄妹所领导的为泰党的一个旁系政党。他信自2001年参选後所向披靡,但是在2009年被泰国军方推翻后流亡海外。

较后由泰国首相巴育的政府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执政至今,并公布了重归民选的路线图。

但是,全国大选多次被展延,2017年4月,泰国实施第20部宪法。按照宪法和路线图安排,政府必须在2019年5月9日前举行大选。

网民反应不一

对于公主的参选,泰国当地网民反应不一,多人为公主的举动给予支持,指皇室成员也有关心国家局势的人存在。但是,大多数网民都祈祷泰国的大选能如泰国名字一般,国泰民安,不要再有纷争战火。

由于此次大选是在军人政府支持的宪章下展开,因此有批评人士认为,该宪法可能会让在受委上议院中当选的军人和官僚有权在下议院扼杀民选政治人物。

You May Also Like

新型冠状性病毒 香港出现首宗死亡案例

自菲律宾一名新型冠状性病毒病患死亡后,今日(4日)再度传来国外死亡案例。香港一名确诊感染新型冠状性病毒的39岁男患者于今早玛嘉烈医院病重死亡,是香港首宗死亡病例。 综合港媒报道,该名男病患是香港第13宗确诊案例,有长期病患,上个月曾经坐高铁从湖南长沙返港。 他上个月29 日起出现肌肉痛,上月 31 日开始发烧,之后到伊利沙伯医院求医,并且接受隔离治疗,后来检测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之后送往玛嘉烈医院治理。 他称潜伏期内没到过医疗机构、湿街市或海鲜市场。 除了他确诊感染后,其72岁母亲也在2月1日先被送到鲤鱼门公园度假村接受隔离,同日出现病征,送院后同样确诊染上新型冠状性病毒,目前情况稳定,仍在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 《香港01》报道,医院管理局已证实该名男病患因病情恶化,今早逝世。香港政府将在下午举行疫情记者会交代详情。 据香港卫生部门消息,截至2月3日中午12点,香港共出现确诊病例15例,仍有159人住院接受进一步检查;而中国累计20471确诊病例、425死亡病例。 香港医护就不管制访港中国人一事罢工 由于疫情持续严重,中国临近国家已开始实施人员流动管制,但香港政府仍迟迟未关闭边境,引起香港医护的不满,批评港府没做好本分,同时也不提供充足资源给医护和市民,进而让香港医护人员发起罢工。…

More than 150,000 applications received for Public Transport Vouchers

More than 150,000 applications have been received for this year’s Public Transport…

卫生部启动更严苛预防措施 950全科家庭医生诊所持续开放

昨日(23日)卫生部宣布我国出现首个武汉肺炎确诊病例,为了能够有效预防佳节期间的高流量人口流动,我国随之也进入全国预防措施阶段。 《8视界》报道,该名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为66岁来自武汉的男子,曾入住香格里拉圣淘沙度假酒店。而目前酒店也发表声明,表示以彻底消毒过病患曾入住的客房,并封锁了客房。 据了解,该名病患于20日入住酒店,并在两天后感到不适,他当时曾喉咙疼痛,但没有发烧。 隔日才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立即到中央医院急诊部求医,院方也马上实施隔离,将他列为疑似病例。 除了彻底消毒外,在男子确诊后,酒店也立即通知曾协助消毒的职员以及接触过患者的职员安排停工,并回家等待消息。 酒店也同政府合作,通过电眼追查所有与该名病患接触过的人。 由于武汉肺炎病例持续爆发,为安全起见,卫生部发文表示,自24日起,将近有950全科家庭医科诊所(general practitioner)将会开放至下周一,这些诊所将会在不同时间段开。 民众若想要查询诊所开诊时间,可以前往卫生部与其旗下合作的官网如官方医疗机构、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