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独立新闻网站拉普勒(Rappler)创办人兼总裁玛丽亚蕾莎(Maria Ressa),被菲律宾司法部以税务欺诈罪发拘捕令,后者在昨日向当局“自首”。

菲律宾全国记者联会则指责这是政府打压异见之举,导致该国民主倒退。

菲律宾司法部10月起诉Rappler网上新闻平台总裁雷萨,指控她在2015年纳税申报表中没有申报该公司一笔将近300万美元的收益,涉嫌逃税。蕾莎获罪以六万比索(约1566新元)保释候审。若罪成,她可被判罚款及10年徒刑。

不过,蕾莎在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指“现在不是恐惧的时候”,并表示拉普勒仍会继续监督政府。

“我並不是罪犯,但我像個罪犯般被印下指模,这並沒有依遵正当法律程序。說实话,對於政府做到这個地步,让渺小的 Rappler 感受它有多大威力,我感到惊讶。”

长期以来抨击”毒品战争“政策

拉普勒长期以来抨击总统杜特蒂政府推行的“毒品战争”。随着政府继续追击毒贩和毒驴,法外和治安杀人的死亡人数迅速增加。拉普勒也曾在社交媒体发起#RealNumbersPH运动,质疑官方针对毒品战争和死亡人数数据造假。

菲律宾全国记者联会指出,逮捕蕾莎显示该国在一个没出息政府管治下,不能容忍批评和言论自由,不惜荒谬打压异见。

这也似乎是在总统杜特蒂领导下的政府,对当地独立新闻媒体的直接打击。当局以处决手法对付毒贩和其他罪犯,当中包括儿童和无辜者,自他2016年上任以来至今,已造成数以万计人死亡。

蕾莎是和多名记者,在2012年成立拉普勒,频频揭发政府贪腐黑幕和“处决式”打击罪案的手法,也因此多次被当局调查,蕾莎和其记者也被禁止到总统府范围采访。

揭杜特蒂操纵网络散播不实消息

蕾莎曾指出,在2016年达沃市爆炸事件后,他发现杜特蒂政府以“人海战术”方式,利用网络的强大演算法,企图散播混乱。拉普勒一些与案件无关的旧报导被操弄,让人误以为炸弹客已被逮捕。

她说,杜特蒂利用机器人和假账号,通过散播大量伪事实,来淹没那些批评总统的反对意见。在中国,每年网络上也有近4.5亿假评论。

蕾莎揭发,杜特蒂为了巩固支持率,不惜扭曲事实,诋毁独立媒体,他精心策划社交媒体的宣传布局、操纵微型部落客的演算法,也布下假账号大军、对批评当权者进行个人和恶毒攻击,呼吁抵制这些媒体。

杜特蒂也抨击拉普勒是外人所有且制造假新闻,蕾莎则反驳有关指责。

菲律宾司法部指,美国 eBay 创办人奥米戴尔(Pierre Omidyar)旗下「奥米戴尔网络」于 2015 年向 Rappler 投资,而雷萨未有就从交易中的 3 百万美元获利报税。

今年 1 月,菲律宾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称,Rapple 违反大众媒体有关外资持有股权的限制,曾下令吊销其经营牌照,但上诉庭颁令 SEC 覆检调查,至今 Rappler 仍然继续营运。

You May Also Like

Shanmugam gives speech at RRG to reaffirm Singapore’s tough, unapologetic stance against hate speech

Despite some critics’ opinions that Singapore’s stringent laws to curb hate speech…

Singapore express condolences towards Berlin Christmas market incident

German Police announced earlier on Monday that a truck has ploughed into…

Singapore escapes worst of pandemic panic buying, according to Finder report

Singapore has escaped the worst of essential item shortages due to COVID-19…

George Yeo’s Meet the People Session at McDonald’s

Minister reiterates govt’s policies. Ravi Phile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