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承认,属下二职员涉及一马公司案,可能让该公司面对“可观的罚款”。该公司因司法诉讼的损失将高达18亿美元(约25亿新元)。

高盛上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呈的“第三季盈利报告”时表示,其前雇员涉及一马公司的贿赂及洗钱,公司因此可能面对巨额罚款。

不过报告强调,高盛已经加强其监管机制。报告指雷斯纳(Tim Leissner)及黄宗华(Roger Ng Chong Hwa)“绕过公司内部审计机制,同时蓄意欺骗监管者及内部委员会。”

对此,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则披露,高盛公司必须归还与一马公司合作所支付的5.88亿美元费用。

高盛在2012至2013年期间,通过3笔债券发行为1MDB筹资近65亿美元,并在交易中取得近6亿美元的佣金,远远超过银行助发债预期可获得的1至2%正常收费。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指,高盛集团总执行长大卫所罗门与前总执行长贝兰克梵等超过30名高管,都曾审查该公司与一马公司的交易。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在一项声明称,政府11月1日已在大马逮捕高盛集团前银行家黄宗华。

另一名被起诉者是高盛集团前银行家雷斯纳。他曾是高盛在亚洲的合伙人,目前已对串通洗黑钱、以及串通违反《反海外贿赔法》的罪名认罪,并同意交出4370万美元赃款。

大卫所罗门对于上述二人在处理一马公司交易中“公然违法”,感到痛心疾首,并承认其员工违反了法律,故意避开公司内部审计控制。

马拟效仿英国“不明财产法”

另一方面,林冠英透露马国政府有意效仿英国,制定“不明财产法令“(Unexplained Wealth Order)的法律,以充公一些知名人士,尤其是政治人物那些来历不明的财产。

目前,总检察署正研讨该法令的可行性,尤其是对付政治人物来历不明的财产。

“这是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如果他们无法申报财产,那么我们便会充公那些财产,就像之前我所说的,我们需要其他收入来源,以解决国家目前财务问题。”

对付政治人物来历不明财产

英国于今年1月正式生效“不明财产令”,并归纳于2017年金融犯罪法令之下,并由法庭发出,以要求相关人士申报来历不明的财产,若这些人无法清楚阐明财产的来历,那么执法单位有权充公他们的财产。

You May Also Like

Online users concerned over the rise of Singapore’s population to 5.7 million, due to higher number of foreign workers

Based on the official figures released on Wednesday (25 September), it was…

疑似与妻子发生家庭矛盾 中国医生携儿跳楼双双毙命

中国湖北宜昌市一名参与抗议的前线医生,周二(12日)携儿跳楼轻生,双双当场毙命。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该名前线医生为35岁的马华丰,是疫情期间的前线医生,曾支援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其儿子仅6岁。 至于死因,宜昌市卫健委消息称,相信是因为与妻子发生矛盾而跳楼,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马华丰今年2月还曾被当地媒体报道其抗疫日记,他每天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吃不喝连续工作6个小时,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和血液净化治疗。 关于给家人的话,他曾说,最希望早点和家人团圆。

承认为中国套取情报 狮城男子公然亲中?

上月24日,美国司法部宣称,一名新加坡男子姚俊威,承认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以顾问公司为掩护,替中国向美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此次事件也引起中美再次口水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指责美方执法部门“不断炒作中国渗透”,更反指美国在全球都有搞间谍活动。 据《海峡时报》报导,姚俊威过去10年,也曾积极在诸如《外交家》( The Diplomat)杂志和以中国为主的部落格等发表评论,或是在社交媒体Quora发表看法,有时甚至是和其他网民打笔战。 在一些评论中,他更毫不遮掩对中国的仰慕,在回应一些与中国历史有关的贴文,也坦率表达自己的亲中立场;若有网民表达对中国的偏见,他也总会表现极大的不耐烦回应。 在一则贴文,他强调新加坡不能远离东盟和亚洲,“当华盛顿(美国政府)对自己在全球的地位愈发困惑,意味着我们比任何时候,需要更多地参与和拥抱中国的经济崛起。” 姚俊威也是立化中学和国家初级学院毕业生,他对现代化中国“感到骄傲”,更赞扬中国“活力四射、热情、尽管有时急躁却非常努力。” 此外,姚俊威也强调自己出身卑微,父母没受过正式教育,8岁那年与有钱亲戚到快餐店用餐,但经历“感到屈辱”的待遇,当时有钱阿姨到柜台帮他支付,不过妈妈坚持不肯,认为身为华人,不应让孩子看到自己比他人穷,为此妈妈买了最基本的乳酪汉堡;姚俊威也指自己迄今不吃乳酪汉堡,那是亚洲的时髦品。 目前,姚俊威将面对10年监禁,并将在10月9日判刑。他在2015年,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就读博士学位。2019年申请缺席假。但在被逮捕和遭美国司法部指控后,上述学院也终止姚的博士生资格。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曾强调,该案只涉及杨俊伟个人意愿,据目前所知,并没有牵涉其他师生。 而网上迄今还存在的一篇报导,姚俊威以“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的名号,赞许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共享经济、无现金支付等),能为包括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年轻一代带来影响“:…

Commuters took to social media to express frustration as major delay occurred along EWL due to train fault

The East-West Line (EWL) experienced s major delay on Thursday (30 M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