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3日,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宣布,从5月1日起,直系亲属证(dependent pass,简称DP)持有者如果有意在本地工作,将必须申请正式的工作准证。

她指出,在所有工作准证持有者(WP)中,申请工作的直系亲属证持有者仅占其中的1%。目前持有工作准证的DP持有者仍可继续工作,直到工作准证到期为止。

若雇主还有意继续聘请他们,则需要向人力部申请适用的工作准证。

英语媒体《今日报》,周日(14日)就报导,一些外籍伴侣对于上述政策更动感到不安。其中一名印度籍的直系亲属巴特尔(Patel),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可能为此失去工作。

他称,他须在五月更新直系亲属证,但是他的雇主可能不会再继续聘用他,这可能是因为雇主公司的外籍雇员配额已满,若他们不聘用更多本地人,将无法再申请新的工作准证。

巴特尔透露他本身属“必要领域”工友,特别是在阻断措施期间,确保本地食品供应不中断。但政策的改变令她感到些许失望,因为过去的努力似乎遭忽略。

他在该公司月薪达1千500新元,这肯定也无法达到特别准证(S pass)的条件,因为特别准证的薪资条件需达到2500元以上。

不过,巴特尔质疑,雇主是否能以月薪1500元,聘请到本地人接替他的岗位,“没公司肯出更多聘雇本地人。”

至于其他直系亲属证持有者,则表示政策更动可能迫使他们离开新加坡,她们认为原本她们可以付出劳力,但如今却只能当家庭主妇。

本月9日,则有新加坡国际商会的总监Victor Mills,指出一些外籍人士配偶,在国际商会工作、或是成为传授外语的私人教师、有些则是生意人,他认为这些工作都不会夺走新加坡人的就业机会。

他也指若得知配偶无法在本地工作,也可能导致一些外籍雇员对派遣来新加坡却步,也影响新加坡招揽人才的形象。

不过,本地一名白领显然持有不同看法,他告知本社,这反而释放更多中层管理岗位给新加坡人,有助增加本地人的就业机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王乙康:需做好防疫措施 家教老师可上门补习

家教老师明日(6月19日)起可上门授课!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脸书专页帖文回应家长所提出的数项问题,强调学校在进行体育课时,会尽量减少学生和他人的接触,例如羽球、乒乓等,并且将人数限制在五人以内。 他也表示,暂时校方不回复课外活动,只采用电子课外辅助课程,如电脑程序、美术或机器人技术等。“对某些学生来说,这可能是一种新体验,因为他们可能无法进行之前所选择的课外活动,但是他们会学习到新东西。” 他也促请上门授课的家教老师和学生,都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并且申报健康情况。家教老师抵达学生家中时,还需要使用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以方便当局进行病例接触者追踪行动。

前总检察长温长明呼吁 疫情当前责任应优先于个体自由

前总检察长温长明教授,投稿英语媒体《今日报》评论,强调新加坡在对抗冠状病毒19疫情当前,责任应优先于个人自由。有道德观念者,都不可能纵情放任,人们都要意识到,他们的行为如何影响他人。 每个道德准则,都是基于责任,而不是个人权益。这关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不是每个人都有权被善待。 他也指出,新加坡是人类有史以来,人口密度最拥挤城市,近570万人口住在这里,人口密度近于每平方公里8000人。但新加坡和其他小国不同,国人无法迁移到周边国家来逃避疫情。冠病19 疫情也凸显全球一体的概念,疫情来自一个可能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城市,如今却成了每个人面对的难题。 而最新的科学证明,要防控疫情,人们应尽量呆在家里,避免于他人不必要第接触。这似乎和一些人随心所欲的本能背道而驰。 在文中,温长明谈到西方国家如在德国柏林,示威者高喊“我们是人民”口号;美国还有持枪激进主义者,要从政府干预下“解放”自己的州属。 但相比下在日本,戴口罩是常见的,他们是给予社会良知,以避免传播咳嗽或感冒。 限制是为了保护他人 为何要有居家通知、戴口罩、社交距离的限制?都是为了保护他人。不幸的是有者明明需居家通知,仍执意外出。 有者可能认为,因违反居家通知,就要判入狱似乎是执法过度。但温长明分析,即便大部分社群都愿意为集体负责,但只要出现一位不负责任的超级传播者,要“行使他的自由权”,都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那么其他人的牺牲都要前功尽弃了。 “反社会行为,必将造成威胁集体福祉的后果。”温长明认为,法庭做出的判决有两种功能,其一是法律震慑力,避免他人以身试法;其二则是发出明确信号,且不论其他自由主义社会怎么做,但在新加坡,不负责任的态度是不被接受的。 防疫表现应看死亡率…

【冠状病毒19】5月8日新增768例确诊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8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768例冠状病毒19 确诊。累计病例已增至2万1707例。 新增确诊大多为住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新增确诊10起。 当局仍在搜集病例细节并将在稍后公布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