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3日,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宣布,从5月1日起,直系亲属证(dependent pass,简称DP)持有者如果有意在本地工作,将必须申请正式的工作准证。

她指出,在所有工作准证持有者(WP)中,申请工作的直系亲属证持有者仅占其中的1%。目前持有工作准证的DP持有者仍可继续工作,直到工作准证到期为止。

若雇主还有意继续聘请他们,则需要向人力部申请适用的工作准证。

英语媒体《今日报》,周日(14日)就报导,一些外籍伴侣对于上述政策更动感到不安。其中一名印度籍的直系亲属巴特尔(Patel),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可能为此失去工作。

他称,他须在五月更新直系亲属证,但是他的雇主可能不会再继续聘用他,这可能是因为雇主公司的外籍雇员配额已满,若他们不聘用更多本地人,将无法再申请新的工作准证。

巴特尔透露他本身属“必要领域”工友,特别是在阻断措施期间,确保本地食品供应不中断。但政策的改变令她感到些许失望,因为过去的努力似乎遭忽略。

他在该公司月薪达1千500新元,这肯定也无法达到特别准证(S pass)的条件,因为特别准证的薪资条件需达到2500元以上。

不过,巴特尔质疑,雇主是否能以月薪1500元,聘请到本地人接替他的岗位,“没公司肯出更多聘雇本地人。”

至于其他直系亲属证持有者,则表示政策更动可能迫使他们离开新加坡,她们认为原本她们可以付出劳力,但如今却只能当家庭主妇。

本月9日,则有新加坡国际商会的总监Victor Mills,指出一些外籍人士配偶,在国际商会工作、或是成为传授外语的私人教师、有些则是生意人,他认为这些工作都不会夺走新加坡人的就业机会。

他也指若得知配偶无法在本地工作,也可能导致一些外籍雇员对派遣来新加坡却步,也影响新加坡招揽人才的形象。

不过,本地一名白领显然持有不同看法,他告知本社,这反而释放更多中层管理岗位给新加坡人,有助增加本地人的就业机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s show support towards marathoner Soh Rui Yong after he was blocked on social media and WhatsApp group chat by Singapore Athletics

Two-time marathon champion Soh Rui Yong is back in the limelight, and…

Major companies like Singapore Airlines are recording every tap and swipe you make on their iPhone apps

In an article about how certain apps use ‘session replay’ technology to…

杨莉明称增长领域中 约四分之三岗位由本地PMET担任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日(18日)表示,在医疗保健、金融和保险服务、信息与通信等增长领域中的岗位,约有四分之三都由本地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所担任。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质询,有关外国人和永久居民所担任的PMET职位数量,杨莉明表示,本地PMET的就业人数从2009年的96万人员一直提升至2019年的130万人员,同期,本地PMET的就业率所占的比例也趋向稳定,从51.4巴仙至58.3巴仙。 对此,毕丹星要求杨莉明,罗列出一些曾积极雇佣新加坡人担任PMET的行业、政府曾协助国人获得PMET职位的措施,以及对外国人与永久居留人民所提出的必要技能条件。 杨莉明则回应,政府与行业机构合作,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协助本地PMET提升技能。而在过去三年中,已有逾4万8千名本地PMET因此被雇佣。 她补充,2017年7月至去年,新加坡劳动力局也与行业机构设法将1万名中年PMET放置到增长领域中担任职位。 杨莉明也指出,10名参与专业转换方案的,有9人在就业后至少工作了两年,7人更是获得了高于方案预测的工资。 九成大专生求职成功 谈及最新2019年毕业生就业调查时,她表示,约九成大学与理工学院毕业生,毕业后或完成国民服役后,求职成功。而上述数字则在过去10年间趋向稳定的趋势,因此本地PMET也正出现正向的转向。 此外,40岁以上的本地文凭与学位员工,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他们担任的职位比预期得还要高。 杨莉名表示,虽然预计只有四分之一的人会根据资历雇佣PMET,但实际上二分之一的人在担任PMET的职位。…

Johor Chief Minister was cautioned against visiting Johor Bahru port, fearing “counter-productive” outcome to bilateral negotiations with Singapore: Malaysia’s Foreign Ministry

Following Johor Chief Minister Osman Sapian’s controversial visit to the Johor Bah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