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3日,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在国会中提及班级人数问题,认为在先进国家当中,新加坡是中小学平均班级人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他建议,班级规模应限定在最多23人左右,并相信这有助减少额外私教费用的需求和依赖,且能够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减轻教师的负担。

不过,教育部长黄循财则辩称,本地过去10,在中小学的学生与教师比例已有所改善,从2010年的19比16,减至近年的15比12。他也指出,尽管近年师资人数有轻微下降,但大致维持在3万2000人左右,因此要将师资人数与入学人数做比较。

本地中文主流媒体《联合早报》,本月11日,也刊载一篇评论交流站:好成绩是补习补出来的?,作者反驳林志蔚,指林志蔚的“补习论”形同抹杀了学校教师的付出,再者补习的好成绩也要建立在学校所打下的基础上。

林志蔚今日(16日)也在《联合早报》发表评论作出回应,强调学校教师的努力,无疑是学生成绩背后的一大要素。

“但是再强的师资阵容、再优秀的教师,一旦面对巨大的工作量,都一定会有所挣扎。”

他也重申本身观点,认为小班制能让教师更能专心教学。

“既然没问题,为何要改变?”

他指出,当有提升学校资源的献议出现,就经常出现这样的回应:我国教育成就在全世界数一数二,为何要更动?既然没出问题,为什么要花费精力去改变?

在其他东亚经济体,如韩国、日本,学校班级人数达25人。但新加坡则平均高达33人。在一般工业化经济体,班级学生人数也平均仅为20人。

“当然,有些校办的课外补习班和编班有较少学生人数,也有些课堂有将近40名学生。新加坡的师生比率,虽然接近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平均,但仍然偏高。”

平均班级学生人数偏高,为何我们仍能取得优良教育成就?林志蔚提及在正规教育外,许多家庭大量依赖补习的现象。他以本地庞大私人补习市场为例,仅2018年就达到14亿元的总值!

促成庞大私人补习市场

“每户家庭一个月花在补习的平均开销约112元,超出在穿着和旅行方面的花费,这也是他们的住屋花费的四分之一。”

林志蔚解释,许多家庭让孩子去补习,不是为了额外的优势,而是避免孩子跟不上进度。

他也指出,此前黄循财和读者林文庆对他的指责似乎曲解了他的原意。他强调学校老师的贡献,但也提出问题,再强的师资阵容、再优秀的教师,一旦面对巨大的工作量仍会面对挣扎。更何况,教师除了教学外,还要负责课外与非学术性的职务。

“我大学毕业后的工作之一,是在小学当代课教师,所以我亲身体验过教师每天所面对的挑战。管理学生人数多的大班,须要花的时间和精力,可以更好地投入教学上。”

“教育部大可进行民调”

为此他希望这些高素质的教师,可以享有更优良的教学环境,能够更专注于教学,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生身上。为此才会认为缩减班级人数,教师更能够发挥潜力,用心培育新加坡的下一代。

“有不少教师直接向我反映,他们希望能降低班上的学生人数,让他们更专注于提升教学品质。”

林志蔚也呼吁教育部大可不必听他的片面之词,而应该进行全国性调查,深入了解教师的实际经验和专业观点,公开分享教师的意愿。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包装纸巾都要“减料”? 职总平价促民提供样本

包装上注明内含10张纸巾,但是细数后只有七张,遭网民讽刺职总平价(Fairprice)应该是“不平价”(Unfairprice)。对此,职总平价呼吁上传有关视频的网民提供产品样本,以便协助调查,而目前超市存货内并没有任何异常。 据了解,名为Raven Qiu的网民,日前在脸书专页Complaint Singapore上载约两分钟30秒的视频,视频展示一大包的职总平价Soft包装纸巾,从中抽出一包来做示范。 他展示了包装上的资料,包括厂商、地址、品牌和包装内容后,就取出纸巾,一一点算并放置在桌上,发现只有七张纸巾,并非如包装所述的10张数。 有关的视频传出后,已经有3万4490人看过,454人有反应,195个评论以及293人转发。大部分网民都表示难以置信,但是也有的网民表示曾经开过拥有13张纸巾的包装,也有人认为这个实属正常,毕竟人有错手。 职总平价获悉有关事件后,在回复公民记者网站《Stomp》的询问时表示,他们非常重视有关事件,并且指产品的完整性至关重要。 惟,他们表示未接获有关的反馈,因此希望能够和制作视频的网民取得联系,提供产品样本,让他们能够履行责任展开调查。 职总平价也呼吁人民停止传播煽动性言论或未经证实的消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他们也强调对其产品有不满的人士,可以随时要求退款或退换,更欢迎有疑问的民众直接联络他们的客服热线(电话:65522722)询问。

Government to start regulating ride-hailing services like Grab and Go-Jek in 2020, from licenses to fares

The government will start regulating ride-hailing apps under the new P2P Passenger…

选举局指政治活动不该牵涉孩童 徐顺全发行动党议员、部长与孩童合照反驳

上月19日,新加坡民主党发布一段视频,由一名小女孩简介民主党新近提升的官方网页。 不过,此举引来两极化的看法,一些支持者认为不应让孩童来推介和政党有关的事务或议程。《海峡时报》甚至刊载一则读者来函,质疑这种做法。 至于选举局高级副总监Tay Chai Luan在本月6日回应,《选举法》禁止中小学生参与从提名日至投票日期间的选举活动,在这期间也不应出现或参与在任何推介政党的视频中。 ”尽管禁令不适用于限制期以外的时间,惟我们同意作者观点,政党理应避免不恰当地利用年轻孩童,他们未充分理解可能在推广或参与什么。“ 对此,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在今日(9日)发文指出,自己完全同意。 不过徐顺全也指出,指点别人很容易,行动党本身却从未对于利用孩童感到羞愧,他也分享了一些行动党部长或议员,在一些活动上与孩童合摄的照片。 他更反问,那些出现在行动党议员部长合摄照片中的孩童,又是否”充分理解可能在推广或参与什么“?更重要的是,是否已问过他们家长的同意? 他也解释,民主党拍摄视频中的女孩,实则是该党其中一位中委的女儿,女童本身和家长都对视频的制作感到满意。 他说,在民主党对于家庭成员一同参与活动的传统感到自豪,因为该党珍视同理心、勇敢和多元等价值观,让孩子自幼就能耳濡目染。 在徐顺全分享的照片中,其中一张是行动党三巴旺集选区候选人在选举期间,前往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获得一众小孩夹道欢迎,当时这些候选人也穿着行动党招牌的白衣白裤制服。…

坚称部长薪资透明 张志贤:何光平薪资比总理高

部长高薪议题继续在国会延烧,副总理张志贤与工人党毕丹星和贝理安舌战,并坚称部长薪资完全透明,不含隐藏收入。 他声称,部长薪资成为敏感课题,也很容易被政治化,不过即便是工人党在2012年建议的薪资基准,也和今天使用的薪资基准略同。假设工人党执政,他们拿的部长薪资也相去不远。 他是回答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任梓铭的提问,重申薪酬制度已在2012年白皮书中阐明,初级部长年薪是110万元,部长花红是年薪的一部分,不是额外收入。 2012年白皮书与工人党部长薪资建议对比 薪资结构 工人党 白皮书 差别 月薪 6万7800元(MX9公务员薪资的五倍) 5万5000元(首一千名最高收入者薪资中文数的20巴仙) 工人党提出的基薪数额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