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坦言,过去三年平均每年有50位雇主,因为雇佣歧视而导致工作准证特权被吊销。

颜晓芳补充,其中有六成个案涉及国籍歧视,另有三分之一涉及性别和年龄歧视。其余个案也涉及种族、婚姻状况和家庭负担的职场雇佣歧视。不过过去三年,则未有重犯错误的雇主。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贝理安,是在今日(4日)在国会提问,涉及职场歧视个案的类别。

颜晓芳也坦言,人力部也发现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本地求职者反映求职过程感到被歧视的比例也有所增加。她称,人力部仍会定期检讨和进行民调,以掌握民间对雇佣歧视的观点。

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每年平均受理多达400宗涉及雇佣歧视投诉。

颜晓芳称,人力部严正看待职场歧视问题,针对贝理安的提问也表示,政府考虑定期公布数据,以协助形塑民意,并且敦促雇主趋向更公平的雇佣行为。

此外,人力部平均每年针对犯较轻微疏失,警告40位雇主,例如他们在人力资源操守上出现疏失,导致在招聘过程时沟通不良或导致歧视。

“在这类个案,TAFEP都会介入并给予雇主如何改善的建议。”

他也提醒,那些因疏失而积分被扣的雇佣公司,也很可能被吊销执照;那些在公平雇佣准则上涉及造假的雇主,也会被对付。他指出人力部过去曾采取法律行动对付相关公司。

据人力部去年的雇佣标准报告仅上半年,已约70名雇主涉及职场歧视行为,比2019年全年的人数高出了近一半。

数据的呈现基本上可以坐实了长久以来招聘歧视的问题,然而原本应加大力度管制和惩戒的歧视问题,却被商会驳斥,称强迫立法规范可能会导致工作场所的不良关系加剧僵化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ee Kuan Yew – giant of a repressive decade

by: Siew Kum Hong/ I consider myself a child of the ’80s.…

Tin Pei Ling’s social mobility: the exception, not the norm

Jeffrey Lawrence Omar/ Faced with the possibility of actually voting for once…

Fitch: Kuala Lumpur-Singapore HSR to pick up where it was left off

According to Fitch Solutions research on Wednesday (12 Feb), in the “short…

2003年抗疫英雄 香港沈祖尧教授将任南大李光前医学院长

沈祖尧教授是香港知名胃肠病专家,因2003年抵御沙斯病毒,曾被《时代》周刊誉为“亚洲英雄”。这名教授将在明年4月1日,出任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院长。 与此同时,他也将受委南大高级副校长(健康与生命科学),负责整合校园健康、医学与生命科学领域活动。 沈祖尧也在个人社交网站证实此事,他指自己在南洋理工仍可领导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特别是人工智能结合未来医学。 “我很感恩上帝在年过60之后,仍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在教育和研究上尽一点力”,据知他的母亲和太太仍会继续待在香港。 事实上,中共中央政府在港推行《国安法》后,不少香港专业人士选择出走,其中一个地点便是新加坡。 沈祖尧此时宣布离港,不免令人猜想是否与当前香港政局有关。惟沈祖尧称“我的离开,绝不是转投客队,倒戈相向”,而是善用两地工作经验,加强教育科研合作。 “香港,永远是我深爱的家。” 2010年至2017年,沈祖尧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七任校长,目前是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莫庆尧医学讲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