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芝一片在两年前还绿意盎然的林地,却被发现被清理了大半,而新加坡裕廊集团(JTC)解释,那是承包商在去年12月开始,”错误地“清理部份林地,并为此给出警告,勒令承包商停工。

但是,卫星图像却显示了,在将近一年前,该林地地段就有被开发的迹象。

建屋发展局前副局长姚其骝,对于当局只把责任推卸给承包商“感到不是滋味”,撰文直言,本地几乎所有工程项目都是公开投标;且项目中负责发展的甲方以及承包商(乙方)都需相互合作,确保工程进行。

他质问,究竟负责驻守工地监督、协助乙方的甲方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和工程监督(Engineering supervisor或clerk of works),去了哪里?

“当我看到上述报导的图片时,真的不敢想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新加坡。这样大规模的砍伐不是一朝一日发生的,工程至少得进行了一年半载。”

他在《联合早报》撰文分析,政府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承包商依据招标当局的工程图纸和合同规格标准(Engineering drawings and contract specifications)来下标。

一般情况下,通常由最低标价的承包商(乙方)标得。开工前甲方还得聘用合格的土地测量师(qualified land surveyor),将工程范围用地标锁定好交给乙方。

“如果乙方不根据地标开发,那就是乙方的错。当然,甲方可能会说根据合同,土地测量应由乙方负责,因此任何测量错误应归乙方。”

但姚其骝抨击,这种说法非但很难使人信服,也很不负责任。因为任何项目甲乙双方都要相互合作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再者,甲方还要聘请项目经理和工程监督,驻守工地。

他们专门负责监督确保工程达标,再者,若乙方遇到困难则要协助解决问题。

反观,从报导中看到的克兰芝林地现场照片,很难相信这是一朝一日发生的,工程至少得进行了一年半载。那么问题来了,负责监督的甲方项目经理和工程监督,去了哪里?、

姚其骝认为,甲乙双方都要为此事件负责,责任分担是六比四。

“最重要的是不要一有事情发生,就把责任推给承包商。我们应该知道,承包商对新加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建国一代的老承包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AF to pack 200K masks each day for public but Chan warns not to open immediately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yesterday (30 Jan) that the Singapore…

Modi says talisman of Gandhiji didn’t permit him to join RCEP while PM Lee hopes India will one day

At the ASEAN summit in Bangkok on Monday (4 Nov), India announced…

I have had ‘more than required’ of this.

The following post is published on March 3, 2011 at Kirsten Han’s…

Khaw Boon Wan: Coronavirus impacts aviation sector more than Sars

According to Transport Minister Khaw Boon Wan on Friday (7 Feb),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