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传染病专家淡马亚教授提醒,在接受冠病19拭子检测前30分钟,应避免抽烟,这是因为抽烟产生的热力会杀死周遭的病毒和细胞,这致使在检测时出现“假阴性”,也无法侦测到在细胞底下的病毒。

为此,有网友在网络提问环节,笑言这是否意味着仅凭抽烟产生的热力,就能杀死冠病?对此淡马亚无奈答道,很不幸地,对于烟民来说,抽烟无法完全杜绝冠病。

他提醒,抽烟本身已对健康有害,除非一个人能每天24小时、连续一周抽,但这肯定是不可能的,再者抽烟伤害呼吸道和肺部,反而会提高染上其他疾病的风险。“千万别这么做。”

淡马亚也是民主党主席,他在线上问答论坛“Ask Paul Anything”,回答一些民众的提问。由于近期本地已开始接种疫苗计划,为此好些民众都关注疫苗的成效。

淡马亚认为,政府此次在处理疫苗过程中相当谨慎,也提醒人们在接种时应申报本身的身体状况,好让医护人员能更准确地评估他们是否合适接种。

对于接种疫苗后,多久会产生副作用?淡马亚指出,短期反应通常都是在15至30分钟就会出现,这也是为何医疗团队会预设30分钟的观察期,若有副作用反应他们可以立即处理。

有网友也询问接种是否有过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的风险。淡马亚则指出,目前,辉瑞疫苗在每100万人接种有5巴仙的案例通报;莫德纳(Moderna)则是每100万,2.5巴仙的个案通报。这固然比起流感疫苗(每100万1.5巴仙通报)稍微高些。

不过,淡马亚也指出,若出现脸部或眼睛肿胀、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症状,医疗团队都能立即处理,注射肾上腺素。他提醒,若过去有这类过敏病史,在注射前都应该寻求医生建议。

至于注射第二剂时会否出现过敏反应,淡马亚则指出,如果第一剂没有出现,那么接种人士在第二剂不太可能产生严重过敏反应。“如果第一剂已有严重过敏,一般都不会再被注射第二剂。”

但他也分享本身经历,在第一次注射时,手臂疼痛了三至四个小时,第二次注射疫苗,手臂则持续感到疼痛四至五个小时。

有鉴于冠病19是非常新的传染疾病,淡马亚坦言,目前尚未由足够的数据来佐证疫苗的长期副作用。不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批准疫苗前,都索取至少两个月等值的相关资料。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A: New S$1.76 million fund to help organisations with costs of treating and recycling food waste

Singapore’s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will devote an investment sum of S$1.76…

NEA: About 18,000 households eligible to receive free recycling bins that are sponsored by IKEA Singapore

About 18,000 residents of Built-to-Order (BTO) flats in new HDB precincts will…

Singapore High Court Upholds Criminalization of Male Homosexuality

“Plaintiff Tan Eng Hong will Appeal Today’s Decision” Today Justice Quentin Loh…

SIA passenger complains of "inhumane torture" over 16-hour flight delay

A passenger on Singapore Airlines (SIA) flying from Singapore to Delhi t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