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3日,大法官梅达顺在高庭驳回了本社总编许渊臣,以及被控刑事诽谤男子迪哥达的刑事动议。

检控官拒绝公开两人此案中的警方录供,他们个别针对此事提呈刑事动议。

不过,梅达顺在口头陈述判决依据时表明,提呈在他眼前的凭据,未能说服他要求高庭审核国家法院裁决的最高门槛已达到。

早前,迪哥达辩护律师拉维,依循刑事诉讼法(CPC)第22条文,要求控方在开审前出示迪哥达的口供,但遭国家法院法官驳回。

至于许渊臣辩护律师朱正熙,强调许渊臣此前录的口供,能力助此案,因为当时当局并没有盘问被告,确认他是否有诽谤内阁的意图,以及他是否认为文章陈述是中立或不利的。

梅达顺则认为,辩方大可在上诉时提及此事,惟朱正熙也指出有凸显程序错误的重要;梅达顺也提醒检控官,考量有关口供是否和辩方有关联。

拉维律师则提及,早在开审前,检控官就已知道被告索取有关口供,但当时对方就已拒绝。可是控方仍辩解被告可走刑事案件披露会议(Criminal Case Disclosure Conference,简称CCDC)程序,但依据《刑事诉讼法》第159条文,却需要征得控辩双方同意。

一开始控方就拒绝让被告索取口供,对此拉维更形容控方的上述建议,形同让被告做“徒劳之举”(原文:go on a wild goose chase)。

拉维也认为,早前两名地方法官驳回迪哥达索取口供的申请,有违“遵循先例”(Stare decisis)的原则,裁决类似案例时,理应遵循高级法院过去的先例。

因为一篇刊载在《网络公民》的文章,35岁男子迪哥达(Daniel de Costa),在2018年12月被控刑事诽谤。

他被指控在2018年9月4日,电邮了含诽谤内阁成员内容的文章到《网络公民》。其中提及“高层腐败”(corruption at the highest echelons)。

在刑事法典第500条文下阐明,任何涉及诽谤他人者,一旦罪名成立,可能面对最高两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Grassroots leader helps build close to 5,000 BTO flats for HDB

A full-page advertisement appeared on ST today (31 Dec) congratulating Mr Von…

Singaporeans on the passing of Ngiam Tong Dow: A civil servant who “spoke the truth”

With the passing of former top civil servant Ngiam Tong Dow, Singaporeans…

“Please stop hum-tumming Singlish! Just leebit alone!”

Andrew Loh – The Speak Good English Movement was officially launched on…

7月也不行! 防备疫情复发民主党重申勿仓促选举

早前,有专家分析我国执政政府或会配合解封的第二阶段,将大选定在6月底至7月初举行。 5月28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也在访谈中声称选举临近,需要做好准备。但对此工人党也质问,应尽早公布具体在疫情下如何进行竞选的细节和详情。 对于盛传7月选举的揣测,民主党在今日(3日)发文告,认为我国刚结束近两个月的阻断措施,政府都还在摸索如何应对当前社会和经济局势。 在当前局势不明朗、冠状病毒19疫情后遗症还在持续的情况下,若7月举行选举,无疑将威胁国人的安全和健康。 即便贸工部长陈振声早前也坦言,选举局无法过早公布来届选举规则,理由是规则都可能会因疫情局势而需要调整转变。 民主党重申勿仓促举行选举,部长和政府机构理应集中精神和资源,防备疫情如同其他国家那般,出现复发现象。 该党敦促执政党不要重蹈覆辙,犯上三月份的疏失,因转移视线备战竞选,结果导致疫情大爆发。该党也认为,理应在疫情确实受控的情况下才状况选举,且各国已积极采取措施,相信冠病疫情终将能克服。 该党强调,选举既然不需要等到2021年4月才召开,但也可在今年底才进行。不过前提是人民行动党政府把群众健康摆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