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并没有出现在国家信约、国歌中,但似乎精英治国(Meritocracy)被吹捧为治国的“金科玉律”。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提醒,精英政治固然对于打击贪腐、裙带关系是很好的准则,但似乎对每个公民都以能力和成就角度看待,而分出次优等级。

他打个比方,对于小孩我们是否也要以精英制度来苛求他们?如果考了不好的成绩,就只能吃快熟面、睡小房间?但对于我们的社会却是:你赚的不多,你就活该拥有糟糕的生活条件。

对此严燕松提及贫富差距中的复杂因素,则就好比一些人起跑条件优越,提前20米、跑道畅通无阻、还有良师指导,但遗憾的是,有些人的起跑线却可能从后方10米开始。

他指出,工人党对新加坡的愿景是国人都能达成他们的梦想,透过有竞争力的本地公司、活力经济,国人能合力打造这个家园。同时,一个有问责制的健全机制,比任何政党都更能持久。

要实现这愿景,就必须确保家庭能抵御生活中的风暴、校园能让学生为生存做好准备;社会安全网也能确保那些不慎跌倒的人,能够再次站起。

然而精英制度不看这些复杂因素,仅强调个人成就。“但我们是一个国家,不是一家企业。我们是同胞们的守护者。我们需要扶助彼此走完赛道。”

严燕松是在新加坡透视论坛,为“展望2030年新加坡政治”的对话会上,这么指出。

受邀嘉宾也包括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以及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潘群勤。

严燕松也强调,目前面对的问题尤为复杂,需要各界的集思广益,而不是比赛谁能更快提出好主意,异议人士也不该被指责,“所有利益相关者应该合作而不是竞争,以找到应对挑战的最佳解决方案。”

普杰立:两党制由国人决定

回溯2011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表示两党制在新加坡根本行不通。治国最关键的是人才,唯有让A队有最大的成功机会,才能保障国家的前途,不能为了反对党所说的“买保险”,而去削弱A队。

对此,有与会者在会上抛出质问,从去年选举可见,人民希望看到更多反对党声音,行动党是否支持这种观点。

普杰立则认为,国会最终走向多党制、两党制或其他形式,将由人民通过选票决定。选民的决定则取决于各党提出的政策建议和候选人素质,这是民主的定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SP’s Kebun Baru SMC candidate Kumaran Pillai lists his top concerns for the new ward

Kumaran Pillai, th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candidate for Kebun Baru SMC,…

Auditor-General issues damning report on People’s Association

The Auditor-General Officer (AGO) has given a damning report in its audit…

港铁今早发生出轨事故

今早八时许,港铁在上班繁忙时段发生列车出轨事故,车厢断成两截。据了解有三名乘客感到不适送院。 据香港媒体报导,事故发生在香港港铁红磡站,车厢断成两截,有车门飞脱。部分乘客自行下车严轨道步行离开。当地消防单位出动10辆救护车戒备。 港铁称涉事列车从红磡站月台开出,往旺角东时,列车出现故障,现场有车卡偏离路轨,原因有待调查。 港铁近日也饱受反《逃犯条例》抗争波及,除了车站设施曾受破坏,也有市民发起“不付费”或“跳闸”运动杯葛。 事实上,港铁今年事故也不断,在今年三月中甚至发生通车40年来首个列车相撞事故,所幸当时未载有乘客,但仍导致其中一名车长脚部擦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