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并没有出现在国家信约、国歌中,但似乎精英治国(Meritocracy)被吹捧为治国的“金科玉律”。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提醒,精英政治固然对于打击贪腐、裙带关系是很好的准则,但似乎对每个公民都以能力和成就角度看待,而分出次优等级。

他打个比方,对于小孩我们是否也要以精英制度来苛求他们?如果考了不好的成绩,就只能吃快熟面、睡小房间?但对于我们的社会却是:你赚的不多,你就活该拥有糟糕的生活条件。

对此严燕松提及贫富差距中的复杂因素,则就好比一些人起跑条件优越,提前20米、跑道畅通无阻、还有良师指导,但遗憾的是,有些人的起跑线却可能从后方10米开始。

他指出,工人党对新加坡的愿景是国人都能达成他们的梦想,透过有竞争力的本地公司、活力经济,国人能合力打造这个家园。同时,一个有问责制的健全机制,比任何政党都更能持久。

要实现这愿景,就必须确保家庭能抵御生活中的风暴、校园能让学生为生存做好准备;社会安全网也能确保那些不慎跌倒的人,能够再次站起。

然而精英制度不看这些复杂因素,仅强调个人成就。“但我们是一个国家,不是一家企业。我们是同胞们的守护者。我们需要扶助彼此走完赛道。”

严燕松是在新加坡透视论坛,为“展望2030年新加坡政治”的对话会上,这么指出。

受邀嘉宾也包括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以及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潘群勤。

严燕松也强调,目前面对的问题尤为复杂,需要各界的集思广益,而不是比赛谁能更快提出好主意,异议人士也不该被指责,“所有利益相关者应该合作而不是竞争,以找到应对挑战的最佳解决方案。”

普杰立:两党制由国人决定

回溯2011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表示两党制在新加坡根本行不通。治国最关键的是人才,唯有让A队有最大的成功机会,才能保障国家的前途,不能为了反对党所说的“买保险”,而去削弱A队。

对此,有与会者在会上抛出质问,从去年选举可见,人民希望看到更多反对党声音,行动党是否支持这种观点。

普杰立则认为,国会最终走向多党制、两党制或其他形式,将由人民通过选票决定。选民的决定则取决于各党提出的政策建议和候选人素质,这是民主的定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s January 2020 core inflation at 0.3%, lower than forecast

According to consumer price index (CPI) data released on Monday (24 Feb),…

Myanmar confirms first cases of COVID-19

Myanmar confirms its first cases of COVID-19 yesterday (23 March), both of…

$3 billion benefits to cope with inflation?

Sze Hian turns the microscope on the govt’s $3b help package and reveals some shortcomings.

所有家户获一次性100元水电费回扣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为减轻遵守阻断措施民众,在居家期间的负担,所有符合资格的新加坡居民家庭,将获一次性的100元水电费回扣。 当局将在7月至八月发放有关款项。此外,中低收入国人也能在下月收到之前的300或600元“关怀与援助配套”。 对于有需要帮助人士,政府拨出8亿元。援助基金开放申请的首三周,就已接到4万6000份申请。 超过10万名自雇人士,也在本周收到三千元的自雇人士收入补贴。短期援助基金,已为45万人提供经济援助。 至于“新心相连”就业及技能配套下,预计能制造4万份心工作、、2万5000个实习机会和3万技能培训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