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rofessor Sattar Bawany

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传达的信息(指疫苗不等观望者),只能说对于减轻群众的不信任无济于事,也无法达到政府尽快为每人接种疫苗的目标。

公众对冠病19的疫苗不信任问题,是世界各地政府劝服人民接种疫苗的一大挑战,但为何会如此?

公众对疫苗的接受程度,取决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免疫和卫生系统、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更广泛的疫苗研究。

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公众对疫苗决策过程。尤其是对来自其他国家有关副作用的问题(包括有公众接种疫苗死亡案例)的不利新闻,都会影响公众的信任和信心。

遗憾的是,这些问题都会计入有关疫苗可靠性的数据,而科学卫生局也会基于卫生部的专家和医生的建议后给予批准。

我们已经和疫情对抗了一年有余,因此加速了疫苗的开发(通常疫苗都需要数年时间),在如此短时间的开发内,公众难免会对此产生怀疑。

卫生官员需确保疫苗安全有效

目前我国公共卫生官员必须克服的最大障碍是,在我国批准使用前,疫苗是否经过适当的安全和有效测试,这也是我国在接种疫苗上的关键问题。

公共卫生机构则必须尽力让人民对假消息“免疫”。欲达目标,政府与人民必须建立真实的信任关系,只有信任才能让人民免受误导。为了解决误导和信任不足的问题,政府与民众的互动必须是真诚可靠的。

对于疫苗接种的犹豫,也关乎尊严以及大量假消息。新加坡人希望自己的选择能够被尊重,而不是被告知不能选择服用哪种疫苗,让他们自己无法支配。

此外,为了增加疫苗接种的频率,必须与公众有大量真诚的沟通对话,让公众和政府可以相互保护彼此。遗憾的是,我国公共卫生机构,包括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都无法达到这一点。

只有有效的沟通和参与,才是修复公众信任的唯一方法,这也应是在疫苗接种活动开始前,非常关键的一步。公共卫生机构应该展开强而有力的公民接触活动,鼓励各种社区包括宗教团体,解决他们关切的问题。

即使疫苗受到公众的质疑,社区在规劝人民上还是起了很大帮助,因为只有他们所爱的人和关心他们健康的社区认为他们应该接种疫苗,他们才会在耳濡目染下,接受疫苗接种。

因此,只有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重新审视他们的沟通和宣导策略,试图重建人民的信心才会对疫苗工作有所帮助。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onstruction firms want foreign workers to enter Singapore in safe and controlled manner as constraints on manpower escalate

As Singapore continues to experience shortage of manpower caused by the ongoing…

“脱口罩才说话!” 侮辱商场职员、涉袭警 妇女被捕

妇女拒绝戴口罩,还与商场工作人员起争执,以及涉嫌袭警,有关妇女已被捕并在今日(9日)被控上庭。 本月7日,一名妇女因戴口罩问题,在三巴旺太阳广场(Sun Plaza)与工作人员起争执。她声称工作人员戴上口罩说话,她听不清楚,要求对方脱下口罩才说话。 尽管工作人员多次劝诫,对方仍不配合;后来警员接到投报到场,警方要求妇女拿出身份证,对方仍不肯合作,还将身份证上的地址标签撕掉。 另一名警察试图阻止却遭袭击。该名妇女因涉嫌蓄意伤害执勤公务员,可能触犯刑事法典第332节条文。一旦罪成可面对最高七年监禁、罚款或鞭刑。 此外,防止骚然法令下,使用侮辱性语言骚扰他人,可判处最高半年监禁、5千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至于拒绝戴口罩,警方则在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措施)法令下调查妇女。

‘Opposition’ versus ‘ruling’ party on 2nd May and a simulation for the next General Elections

KRC on AWARE’s EOGM this Saturday.

一次脸部护理4445元? 家属恐祖父被骗上门理论

广告宣传单上写脸部护理一次收38元,岂知一年长者在美容院进行面部护理后,却被征收4千445元!事件还惊动警方到场调查。 网民Ho向新闻与媒体网站《Stomp》指出,他87岁的祖父于上周四(9月17日)早上,到淡滨尼巴士转换站的E.Zone美容院,进行脸部护理。“我的祖父看到广告牌上写着,脸部护理只要38元,因此就进入店内。” “一名美容院女职员在脸部护理中途,告诉他每除去一个油包就要花费20元。” “作为一名老人,我爷爷所理解的是花费总额不会超过100元。但是在护理后,他却被要求缴付4445元!……该女职员甚至没有给他任何发票或收据。” 美容院指出,老人家去除220个油包,总计4440元,加上158元的脸部护理,所以总账单才打到4558元。而且他们澄清并没有“拉客”,更指老人家没有一次性付费,所以没有收据。 消协指涉事美容院被投诉多达四次 不过,根据消费者协会表示,有关美容院及它的分行,今年已被投诉多达四次。诉内容大多涉及该美容院使用高压推销手法,诱导顾客购买额外的美发或美容配套。 网友指出,他的祖父不想引起麻烦,所以通过星网电子付款(NETS)缴付了2000元,这也是他电子付款的顶限,因此他必须到银行提款,缴交剩余2445元。“女职员跟祖父到银行,银行出纳员在发现祖父曾进行2000元的交易后再次提款,就好言提醒他小心堕入骗局。” 网友重申,这只是一次脸部护理的费用,不是一个配套,也因此才令他们感到难以接受。 家属找上门理论 据周日(9月20日)的《新民日报》报导指出,Ho曾多次到该美容院索取收据,却都无济于事,于是周日再到美容院要求,却引起争执。 女职员表示已经向老人家分析有关的收费,且还分析给网民听,更对网民找上门的行为表示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