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长杨莉明,周三(20日)在脸书上重申,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住国人饭碗,帮助失业新加坡人回到工作岗位上。

她表示,“为了实现目标,我们正协助雇主,提供他们强而有力的支持,让他们发展成为新加坡的中流砥柱。”

与此同时,她也呼吁,雇主在接受政府的援助时必须发挥其作用,确保公平雇佣。该建议也获得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四个商会与商团的响应,并表示将会“循序渐进”实施方案,确保达到公平聘雇原则。

有改善意愿 惟歧视聘雇从未停止

理想虽然很丰满,但现实却也很“骨感”,对新加坡人而言,职场上歧视聘雇却未曾停止过。

举个例子,去年10月,《海峡时报》发表一篇专题,探讨究竟劳资政三方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如何处理一些雇主的不公平雇佣情况,其中一例就出现“内定”的情况

据报道指出,一家金融保险公司被该公司的人事经理曝出,在招聘前就预选了一名外国人士到本地公司担任管理职务。

然而,经调查后发现,该公司依旧按照公平考量框架规定,在全国职业库(Jobs Bank)刊登了14天的招聘广告,但是在招聘广告“到期”之前,就已和“内定”的外国籍人士人选,签订雇佣合约。

值得关注是,”内定“人才是该公司位于伦敦办公室的英国籍人士,且他的工作经验和学历,根本不符合广告上所列明的需求!

进一步调查后发现,招聘广告获得了超过60份申请,其中有28人士都符合资格,却未有任何申请人士被邀请面试。

案件随后交给了人力部,但违规公司的聘请工作准证持有者特权,仅被暂停六个月。

雇联和商会回绝立法管制建议

这些事屡屡发生,也不断冲击了国人的工作机会与我国劳动市场。雇主的刻意规避和轻惩,也显示了在未立法下管制职场歧视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影响。

据人力部去年的雇佣标准报告仅上半年,已约70名雇主涉及职场歧视行为,比2019年全年的人数高出了近一半。

数据的呈现基本上可以坐实了长久以来招聘歧视的问题,然而原本应加大力度管制和惩戒的歧视问题,却被商会驳斥,称强迫立法规范可能会导致工作场所的不良关系加剧僵化

先有全国雇主联合会(SNEF)执行董事长沈锦源,不愿直面问题,推托立法管制恐弊多于利;就连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秘书长,也宣称要减少职场歧视,应采用较少”敌对”的调解方式,比立法管制更有效。

强调立法管制只会不利于员工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更指不反对立法处理,但却并非是根除机会主义行为的最有效“杀手锏”(silver bullets),且也不适用于所有工作场所。然而,若未能立法加强管制,又出现什么问题?

尽管雇联一再辩解称,TAFEP在近年受到的职场歧视相关投诉,已从2015年的580宗,减少至200宗,并强调一旦发现将会立即暂停工作准证申请特权,但从上述案例而言,暂停工作准证申请也仅仅六个月,未必能够对雇主起到太大惩戒。

新加坡妇女行动与研究协会(AWARE)高级执行人员Mamta Melwani表示该组织接到的七成个案都和怀孕员工有关,其他还包括种族何性别歧视(9.6巴仙)、家庭和看护者负担(5.5巴仙),以及身障、年龄和宗教等方面的职场歧视。

歧视问题无处不在,尽管有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指南,然而这些指南显然未能被冥顽的雇主遵守。

为此,Mamta表示,没有立法来强制推行这些指南,“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雇主,在不需面对法律责任下规避这些准则。”

而且在未有立法的保护措施下,雇员投诉也担心TAFEP能否保密,以及雇主可能采取报复行为。

再者现有惩罚雇主的机制,不外乎限制雇主申请工作准证的特权,但是未能为受害者提供法律上的缓解措施。政府仍坚持认为,制定反歧视立法可能会增加商业成本并损害经济竞争力。

在未获得强有力的立法保护下,雇主显然不会严格遵守准则,这意味着规避行为将无法被遏制。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hy NS didn’t make me patriotic

Eddie Choo asks what it is about S’pore that we are defending?

提供不确实消息、对客户施加压力 三美容院、理发院屡遭投诉

因为对消费者提供不准确信息或施加不必要的压力,三家美容院和理发院在去年1月至今年8月接获90起客户投诉,于日前承诺停止有关欠缺公平的行为,签署自愿遵守协议(Voluntary Compliance Agreements)。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于今早(10月6日)发文告指出,不少消费者投诉,指有商家在销售配套时采用过于激进的销售手法,甚至消费者面对美容及理发院在未获得他们的同意下,向他们收取额外费用。 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业者的说辞会让消费者以为自己是支付了配套的促销价格,岂知过后却被要求购买更昂贵的配套。 三家签署了自愿遵守协议的美容院和理发院,包括了Organic Salon、The Four Season Beauty Saloon和TCM Wellness。其中,Spacio…

Viet hostess in index case of KTV cluster holds Short-Term Visit Pass approved by ICA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today (14 Jul) that the “index…

韩国瑜访新 高雄市政府与职总平价签合作协议

高雄市长韩国瑜,今日代表高雄市政府与职总平价超市签署贸易合作协议。职总超市将在未来三年内,直接从高雄进口包括石榴、巨峰葡萄等在内的蔬果产品。 职总平价超市总裁谢健平表示,乐见与高雄市政府缔结合作,在首半年职总平价可获得高雄蔬果在新加坡的独家宣传和零售权。 获首半年高雄农产品独家零授权 他说职总平价超市需提供消费者多样化和价格公道选择,为此很荣幸能引进来自高雄品质好的蔬果类产品。 将从高雄进口的农产品包括石榴、蜜枣、青枣、胡萝卜、白菜、葡萄等等。 他说,今年内将和台方合办两次台湾展,首届台湾展将在下月举行。他也透露,其职总幕僚来临周一就会前往高雄视察,确保能获得最佳产品。 职总平价全新加坡最大连锁超商。 韩国瑜:冀与狮城人更多“心比心交往” 高雄市长韩国瑜在签约仪式上则表示,高雄农产品要外销,就要做到最好。要让新加坡人感受到高雄产品品质保证,价格公道。 他说,高雄是台湾发展潜力最大城市,幅员辽阔依山傍海,人口达280万,机场、海港等,以及工业发达,也有完整农业渔业产品。 他表示,2019年1月至今,高雄已成功吸引400万观光客,有信心今年能达到一千万人次以上;订房率已超过日本东京,欢迎新加坡人来看看这个“重新苏醒站起来的巨人”。 韩国瑜不忘赞扬,新加坡整齐都市规划,不分种族热情洋溢,希望和新加坡人有更多“心比心”的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