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表示,自2009年公共秩序法实施以来,警方共发出了8千545份公众集会许可申请。

1月5日,内政部以书面答复盛港集选区议员辣玉莎,后者质询迄今为止警方供发出多少份集会准证,准许在芳林公园举行公众集会,又有多少是被拒绝的。

内政部则解释,在芳林公园举行的集会准证申请,很可能因为若干原因而被拒,如主办方取消或延迟活动。

根据公共秩序法第7条(2),除其他原因外,若警察局局长认为事前有合理理由,警方将会拒绝申请。

这些理由如下:

  • 造成公共混乱或对公共或私人财产造成损害;
  • 妨害公众;
  • 危及任何人的安全;
  • 引起新加坡不同群体间的敌意、仇恨、恶意;
  • 煽动或美化恐怖主义行为;
  • 在禁区举行公众集会;
  • 由外国组织操控,引导公共集会走向政治目的

另一方面,内政部也针对辣玉莎有关一人集会申请的问题答复,即截至目前共有多少份一人集会被批准和被拒绝。内政部指出,警方未有追踪,到底有多少一人集会申请被批准或被驳回。

此外,辣玉莎也延伸提问,一人集会如何对公众秩序会产生威胁。内政部则回应,即使集会初衷是和平的,但也有从一个很小的群体,演变成暴力事件的可能。

“在其他地区也曾看到过这种情况。”

对公共秩序法第七(2)的条文,内政部的诠释是这样的:“即使只有一个人(集会)都可以触法,超过一个人也会触法。”

因此,在演说者角落外,集会本身不会被阻止,但若要举行集会,必须向警方申请许可证,让警方能够更好评估情况。

“从上述数字来看,绝大多数申请都获得批准,其中许多申请涉及不止一人。

一人和平集会是否会造成威胁?

其中最明显的案例为社运份子范国瀚的举笑脸卡片。去年3月,范国瀚在大巴窑中民众俱乐部(Toa Payoh Central CC)正对面,举起一张画着笑脸的卡片。他此举是为了声援倡议环保议题是的两名年轻人。却因此遭起诉违反公共秩序法第七条文,引起国际媒体关注。

据范国瀚所述,他表示自己仅在那里几秒钟,拍个照就离开。

当时范国瀚是为了声援两名年轻人,他们倡议环保议题,其中一名青年同样在大巴窑中民众俱乐部和邻里警局前,举起写着“新加坡值得比原油更好的”(SG IS BETTER THAN OIL)的卡片,并把照片上载到社交媒体。

不过警方较后表示,青年在进行上述活动时,未申请准证。

这已非首例,范国瀚曾在2018年12月13日,在法庭外拿着一张A4纸张,声援本社总编许渊臣和时评人迪哥达,要求政府撤掉针对他们的诽谤指控。

范国瀚随后在控方要求增加保释金的情况下自辩,并试图解释却遭法官拒绝,因为法官认为范国瀚在保释期间再度犯罪,因此将会增加保释金

在更早之前,艺术家和社运分子施兰(Seelan Palay)在2017年举着“一面画有图案的镜子,批判政府前国会议员谢太宝遭囚禁和软禁32年,进行无声抗议,被指未获许可证下进行表演活动,触犯《公共秩序法》罪名成立

施兰被罚款2千500元,或监禁两周,而施兰选择了监禁的惩处。

对此,范国瀚也曾评论写道,法官驳回了宪法论点,即施兰有言论和集会自由权。然而,该案却被定义为一人集会即是犯罪,即使整场集会是和平进行。

在新加坡,即使是低至一人的小规模集会,也会抵触《公共秩序法》,对打压言论自由力度严苛,引起民众诟病。早在2009年,议员林瑞莲就抨击该恶法,例如对集会和游行的定义,不再限制于5人。也意味着,即使只有一人,也可构成非法集会,使得政府有能力进一步钳制民众的自由。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泰选委会指公主竞选违宪 法庭27日审吊销泰爱党提案

泰国选举委员会日前针对该党提名乌汶叨公主参选首相一事,向宪法法庭提出吊销泰国爱国党,宪法法庭于2月14日接受相关提案,并于27日开审。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指出,泰选委会于星期三(2月13日)声明称,该党因在上周提名国王胞姐乌汶叻(Ubolratana)竞选总理,违反了选举法,并称此举有违君主立宪制。 经过将近两小时的审议后,宪法法庭的法官宣布同意接受有关的申请,要求该党在收到诉讼书后的一周内,提交答辩书。惟,宪法法庭并没有限制该党参与竞选活动。 爱国党怒斥选委会滥权 爱国党曾向法院提交请愿书,要求拒绝被吊销执照的选委会申请,但是被法院驳回。该党因此怒斥选委会未听取解释,就提呈解散该党的申请,乃滥权、玩忽职守的行为。 泰国将在3月24举行全国大选,泰爱国党于本月8日宣布推举了乌汶叨公主作为代表,竞选首相一职。不过。泰王却在当天晚上发出皇室声明,表示皇室高层不应涉及政治,这有违宪法、颠倒皇室传统,因此公主角逐首相竞选“不恰当”。 虽然公主事后在网上贴文道歉,泰爱国党也表示尊重泰国王的决定,但是泰国选委会表示泰爱国党推举公主的举动显示了对君主立宪制的反对,违反了选举法。

5 Singaporeans on Japan cruise ship allowed to disembark, will remain in Japan for 14 days before returning

After two weeks of quarantine, the five Singaporeans who were on the…

民众能在家“看秀” 国庆庆典烟花秀将在10处燃放

本周日(9日)即将迎接我国第55周年国庆,因此也将会在各地安排烟花秀共人民观赏,普天同庆,烟花秀将在当日晚间8点20分开始,并会在10地燃放。 而主办单位也建议可以聚集在烟花燃放地,并指出许多家庭亦可见烟花。 届时点燃烟花投放约为15至62层楼高,八公里外均可看见,10个烟花发射点包括宏茂桥,碧山、波那维斯达、裕廊湖花园、滨海蓄水池、榜鹅、三巴旺、淡滨尼、兀兰和油池。为管控人潮,保障大众健康与安全,当局不会公布具体的烟花燃放地点。 国庆庆典的烟花委员会主席也表示,10地点是为了最大限度让全岛能够观看烟花秀。 然而,滨海湾一带和湖畔花园将不对外开放,关闭一段时间,因此民众也不能如往年,“霸位”看秀。

Elderly security guard succumbs to injuries caused while stopping a man urinating at shopping centre

Local Chinese newspaper, Shin Min Daily News reported that an elderly secu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