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2日),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透过视讯出席新加坡透视论坛,讨论有关低收入者薪资、年长雇员、市场前景等议题。

是项活动由新加坡政策研究所举行,由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柯成兴教授主持。除了尚达曼外,也邀请了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林愿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主席戴尚志、及乔治梅森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考恩。

谈到鼓励本地创业和企业家精神,柯成兴就询问,新加坡可以怎么做,来培养自己的脸书总裁扎克(Mark Zuckerberg)或是全球首富、TESLA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

柯成兴的提问似乎遭到考恩“泼冷水”,新加坡能否培养出这种率性而为、放手就干的企业家,后者有所保留。

尽管他认为,新加坡是“全球最富有创商机遇的地点之一”,但在本地,更为强调可预测、重法治、良好施政等才算是“非凡的企业家精神”。

“马斯克不符合狮城风格”

他直言:“我不认为你们会培养出马斯克,他完全不是你们的风格,不是吗?”

考恩补充,这位首富企业家在社交媒体上率性而言、恐怕在“过于循规蹈矩”(too conformist)的新加坡社会,是很难被接受的。

不过,林愿清则反驳,事实上新加坡并不缺乏本土企业家,也对于“潜在独角兽”的萌芽,以及新加坡“未来马斯克”的前景保持乐观。

他认为,即便现在没有“马斯克”,但只要肯投入资源到研究发展,相信再过10年二十年就有。

至于尚达曼则关注低薪工友议题,但认为要提升他们的收入,仍依靠渐进式薪金模式、就业入息补助,以及能为各阶层创造就业机会的经济战略。

尚达曼坚持渐进式薪金制

他也重申,最低薪金制和渐进式薪金模式,理念上没有不同,只是设计和应用方面存在差异。

记得去年10月,工人党为争取最低薪金制,与执政党行动党一众部长及议员唇枪舌战。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曾指出,全球各地数百项研究的证据也显示,只要不把最低工资定得太高,最低工资制对就业的影响微乎其微,甚至无法察觉。

但尚达曼认为,尽管多数经济学者不认定最低工资会导致失业,“但任何人都不能断言,最低工资不会导致失业。”

他称,越来越多高技能员工在全球范围争取商业和就业机会,低技能员工却停留在与亚洲大量低薪劳动力的竞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nother toothless tiger to deal with cost of living

Andrew Loh / Mr Yaacob Ibrahim says the Government “is looking into…

Prejudice – the silent killer of HIV/AIDS patients

By Saiful Saleem– Very recently someone confided in me that he was…

Mr Lee Kuan Yew’s response to wikileaks’ claim

the following is a media release from the Press Secretary of Mr…

PM Lee urges PAP MPs to expect “sharper questioning” as more opposition MPs are in Parliament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dvised all his fellow Member of Parlia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