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在周一(11日)第二届新加坡小贩座谈会上表示,随着逐步认同小贩文化和价值,设立小贩也被视为是进入餐饮业的大门,也能吸引有意在餐饮领域创业者投身小贩事业。

环境局和精深技能发展局与淡马锡理工学院合作,为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毕业生,推出为期12个月的“小贩攻读专业文凭深造课程”,着手学习经营摊贩

而该计划也会征求有经验的小贩成为“师傅”,手把手教导学生经营摊贩,而“师傅们”每月可获得500元至1千元的培训津贴。当局计划在未来三年通过该课程支持约50名小贩,今年3月预计迎来首批学生。

迄今已逾170名小贩完成了培训,其中三成已步入学徒阶段,另有41人将着手设立自己的新手小贩摊位。

该计划获得热烈响应,为此当局将在两年内把培训名额从现有100名增至300名,而加入培育新手小贩摊位也增至80名。

当局也会预算安排摊位和15个月的补贴租金,为有抱负的新手小贩提供支持。不仅如此,许连碹也表示小贩也会获得数码化方面的支持。

“为了保护我国的小贩文化,我们不能以同样的方式做相同的事情,而是要从疫情中学习,需要适应变化,作出不同的选择。”

网友反应不一 各持己见

消息一出后,立即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友们对此各持不同的看法,部分网友认为,即使孩子同意,父母也不一定同意他进入小贩行业。

Kiara Ten认为:行行出状元,但是鼓励上过大专的年轻人成为小贩,在各国都“实属罕见”。他坦言,本身就来自小贩家庭,这份事业真的需要长时间的辛劳和心血,有足够的热诚才能传承。尽管家里如今没人再当小贩,但不是因为回避小贩工作的艰辛,而是他们都已在个别领域取得成就。

“我并不认为有这么多年轻人想要这么做,除非你非常感兴趣。老实说,即使是他们的父母也不会鼓励孩子做这些事。”

还有网友则提出疑问,认为基于行业的收入波动较大,这些年轻小贩是否能够长期维持生活,甚至能否达到储蓄或退休水平。

“这确实是很好的想法传承小贩文化。可是年轻小贩有孩子要养,还要有足够的经济条件支撑。小贩没有固定的收入,且每好几年,小贩就要重新装修升级,会有短暂时间无收入。”

“我们年轻人(要成为小贩的人)一样能够享有退休、公积金和医疗保健的福利吗?如果他们在这个年纪成为小贩,然后要改变主意,会如何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我们的国家到底是在进步还是进步?要怎么说这些鼓励年轻人进入小贩行业的领导们?”

一些网友则认为,鼓励年轻人走向摊贩相等于将我国PMET的空缺“拱手让人”,使得更多外国人能够占据职位。

“他们一直引入外籍人士和其他外国人来代替我们,另一方面却着手鼓励年轻人进入小贩行业。这都是什么事?

”本地毕业生被训练成为小贩,然后外籍人士却来我国抢掉原本属于本地毕业生的工作职位,很好的策略!”

“所以这真的现在的计划?本地未来的小贩、Grab司机和送餐员,外籍人才就是我国的专业人士?”

还有网民表示为何只对理工学院毕业生开放,而不是国大或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

“(每个人)都有对食物的喜爱、兴趣和喜欢。这样的计划不应该只仅限于理工和技术学院。为什么国大和南洋理工大学被排除在外,所以这究竟代表着什么?”

“为什么只有理工和技术学院。难道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都不行吗?”

尽管有众多疑惑和质问,但还是有些网友是支持该计划,认为这无疑保留了小贩文化,且为找不到“继承人”的老年小贩提供新血。

“很好,这样可以逐步从理工学院一直到文凭,再到学位,提高餐饮业的素质。”

“政府的计划真的很棒,越来越多年轻人可以被训练成为小贩,希望饮食价格能够稍微得到控制,让低收入户能够得到便宜实惠的价格。”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扫描器零件过热所致 中央医院火警70人疏散

中央医院一电器部件引起火警,70人包括病患和工作人员都被紧急疏散。 院方表示医院内第二座大楼地下层一楼的烟雾探测器于昨日下午1时50分被启动。 新加坡民防部队向《亚洲新闻台》指出,医院建筑内的一个电器部件引起小火患,该部件也在火灾中,于消防员抵达之前烧毁。 民防部队指出,“由于仍然传出浓烟,我们基于安全预防,紧急疏散了约70人。没有接获任何伤亡报告,火灾肇因仍在调查”。 中央医院首席运营官陈杰添(Tan Jack Thiam,译音)指出,疏散行动主要是出于极度谨慎的安全考量。 他指出,任何时候都要确保没有人处于危险当中,并表示在警铃响起后数分钟,院方紧急小组就赶到案发现场了。 他说,初步调查发现扫描仪器内的电器部件,因为过热而开始冒烟。而在现场的人们即刻关上扫描仪器。 火灾后,院方展开场地清理工作,让人们返回现场,并为需要进行扫描的病患安排其他的扫描仪器。 陈杰添指出,有关的火灾对院方服务影响甚微,并且为少数患者安排重新扫描程序。 “我们为这次意外所导致的不便深感抱歉。”

The national flag, to hang or not to hang

By Terry Xu TRE posted an article earlier about what a reader…

IMDA says radiation level of 5G network is “very low” despite health concerns raised by Singaporeans and international scientists

From 7 May, the 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 began accepting views…

66 new confirmed COVID-19 infections in Singapore with two new clusters of a pre-school and dormitory

As of Monday (6 April) 12pm,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