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12日),邻国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宣布,马国全国性进入紧急状态。马国首相慕尤丁则在今早11时,透过全国直播解释,目前的紧急状态人民生活、经济仍会如常,不会戒严或军事统治。

不过,马国国会无法举行,也不能解散国会举行选举。此举被坊间视为,慕尤丁是在为自己风雨飘摇的相位,在盟友逼宫下借助疫情保住政权的最后杀手锏。

但慕尤丁则在直播中辩解,有者敦促他举行选举,但奈何阻止选举的正是当前严峻疫情,且马国医疗体系已不胜负荷。

他也透露,将增加刑罚打击不守防疫措施的人士、对付乘机抬价或垄断的商家,也授权军队逮捕非法入境者。

他也保证不干预马国司法独立,至于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运作仍照常。

马国首都吉隆坡和至少五个州属,将从本月13日起,落实行动管制令(MCO)长达两周,其他各州也要落实不同程度的行管令。

马国元首苏丹阿都拉,在今早也同意成立涵括内阁、朝野政党成员和专业人士的独立委员会以评估疫情,若疫情改善可向元首建议提早结束紧急状态。

根据马国宪法,只有在国家安全、经济、公共秩序等出现失序情况、无法靠正常管理系统控制,则政府有权征求国家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H preliminarily confirms additional 548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Total tally at 31,616

As of Sunday noon (24 May),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榜鹅东路发生车祸,两人已被送往医院治疗

榜鹅东路周日(2日)晚间发生一起车祸,三辆汽车和一辆德士,其中两人已送往医院治疗。 据警方表示,警方于晚间7点40分左右接到通报,而其中一名64岁男司机意识清醒,被送往盛港综合医院;另名33岁女乘客则被带往竹脚妇幼医院。 根据目击者所拍摄的视频,一辆黑色轿车已经在路中间翻车,而另一辆银色轿车的车尾也被撞毁。 目前案件还在侦办中。

【冠状病毒19】政府逐步允许返回公司工作 中央商务区职员不见增

虽然我国正在逐步解封,允许更多人回到职场上,但是今早(9月28日)在中央商务区,并没见到很多赶着上班的人群。 据《海峡时报》指出,莱佛士坊在今早9时的高峰时段,一群职场人员缓缓而有序地从地铁站朝工作地点前进,而人数似乎和上周五一样。 据《海时》采访的20名人士指出,今天并非他们自6月初的阻断措施法令后首次重返职场,相反地,他们已经回到工作场所一段时日了。 卫生部长颜金勇于上周三(9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基于社区冠病的确诊病例维持在少数,因此将会逐步解封,包括允许更多雇员回到工作场所。然而,雇主必须必须采取安全管理措施,并确保弹性的工作时间和错开的报到时间。 此外,雇员必须将工作时间分成一半,其中一半的时段必须居家办公,而且能够居家办公的职员中,有一半以上不能返回办公室。 工作场所内的活动,如研讨会、工作聚会或拓展活动和年度股东大会也可恢复进行,只是外场活动仍然被禁止。 不少员工在受访时都表示,他们自6月份的第二阶段解封时期就开始回到公司了。当被询及较推荐居家办公或回到办公室时,其中一名受访者,46岁的投资公司RF International Holding的首席执行官梁世伟表示自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因此比起在家,在公司办公会更有效率。 “但是如果我是单身,且和父母住在一起,就不会有多大区别,但是节省了很多旅行时间。” 他赞扬政府在放缓经济开放方面做得很好,民众对安全距离措施也非常了解。

自新西兰澳洲部分城市起飞 即起可在樟宜机场过境

新加坡航空宣布,即日起乘搭该公司、胜安航空及酷航,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部分城市起飞的班机,将可以通过樟宜机场过境。 新航今日(6月11日)在脸书帖文,分享这份好消息,但是过境航班只限于出境行程,从其他地点飞往上述两国的航班则不能在我国过境。 文中所指的城市,包括了澳洲的阿德雷德、布里斯班、墨尔本、珀斯和悉尼,还有新西兰的基督城和奥克兰。 除此之外,新航还提供了三家公司的航班时间表,并表示过境乘客在抵达樟宜机场后,将会和非过境乘客分开,被安置在制定的区域等候。而过境乘客也有可能被直接带到登机口,若他们的过境时间是在75分钟以内。 惟,在登机程序上,过境乘客会先登机,之后才到非过境乘客。着陆下机时则相反,会让非过境乘客先下机。 在飞机上,新航也会将过境乘客和非过境乘客分开区域安置,并且要求乘客在行程中,只能在各自的指定区域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