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新加坡小贩文化正式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鼓励更多有意经营小贩生意的年轻人,传承小贩事业,环境局和精深技能发展局与淡马锡理工学院合作,为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毕业生,推出为期12个月的“小贩攻读专业文凭深造课程”。

据《联合早报》报导,计划获得热烈响应,因此国家环境局将在两年内把培训名额从现有100名增至300名,而加入培育新手小贩摊位也增至80名。

而担任“师傅”的小贩,可每月获得500元至1千元的培训津贴。当局计划在未来三年通过该课程支持约50名小贩,今年3月预计迎来首批学生。

迄今已逾170名小贩完成了培训,其中三成已步入学徒阶段,另有41人将着手设立自己的新手小贩摊位。

司徒国辉:相等于将小贩心血“拱手让人”

对此,新加坡美食大使司徒国辉也发表意见,认为该做法犹如让小贩把花费十几年的心血“拱手让人”。

“津贴。小贩花了大半辈子的心血,你觉得他们只值得这些回报?”

司徒国辉怒批,如今的津贴根本不足以填补小贩十几年来的付出。他指,这些小贩投入数十载、甚至一生都在创造、精进他们的厨艺和食谱,并以实惠甚至是“低廉”的价格,为国家提供饮食服务。

“所以你现在想出了一项计划,以津贴奖励退休小贩;而陌生人还可以获得报酬,取代一个小贩穷尽一生都在改善和创造的食谱和名誉,并将你数十年的心血带走。”

传手艺不能仅给津贴

他也点名环境局,直言当局现在致力于促进这些“新进小贩”是否能够在训练数月后便接管摊贩,并借此判断其计划的可行性。

“要知道,小贩的工作本身就非常艰辛,这些我们都知道。我们也知道当你只是透过别人的钱财支持,到底能有多容易“放弃”。”

不仅如此,司徒国辉也将公共服务人员与小贩相比,认为比起公共服务人员,这些老师傅或即将退休的小贩值得更多的报酬。

“不能因为他们想告老结业,就抛出些许津贴给他们当退休金,然后夺走他们的毕生事业。我相信,有些小贩宁愿让自己的食谱和名声走入余晖,也不愿意让陌生人来破坏。要知道著名的国记云吞面的品牌以180万元交付,而琪利珠江烧腊也要400万元。

何不创设小贩学院

比起在学院培养新手小贩,司徒国辉则建议,小贩学院(Hawker Culinary Academy)的开设。他希望小贩们能得到公道的指导费传手艺,让那些真正对小贩事业有热诚的人士付费学习。他相信会有外国人也有兴趣学习独到的小贩手艺,将其带回自己的国家发扬光大。

“这些班级可以是小规模、手把手亲授,而传递手艺的小贩才应该得到最大的报酬。”

对于致力于宣导小贩文化,司徒国辉也认同当局积极将小贩文化带入理工学院,但也不应将其他人也排除在外。他也举例不少打工族转行当小贩的成功案例,也足以证明小贩文化的魅力。

“政府应采取全面措施认同所有小贩,而不仅仅是在那些小贩中心,更是咖啡店、食堂和私人食品中心。”

最后他也强调,政府应该向新手小贩重申摊贩经营并非如同想象中简单,根据如今的政策规定,小贩上不允许聘雇非新加坡籍员工,这也意味着他们必须“独挑大梁”,且高昂的小贩摊位投标也让许多小贩吃不消。

“如今牛车水的一个摊位每月竟要高达8千元,平均80元每平方英尺,也是世界上最贵的餐饮空间之一。”

针对司徒国辉的发言,许多身为小贩的网友也相当认同,认为小贩的生活形态并不是那么简单,必须先深度了解后才应考虑是否接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不愿就“楼上楼”置评 马炎庆曾获姚俊源赞助出书

基层领袖姚俊源夫妇,被揭发在Alexcier工业大楼八楼,违规增建楼层。不过,当被媒体问到有关姚俊源“楼上楼”一事时,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马炎庆表示不愿置评。 新加坡建筑局和市区重建局此前已谴责,有关增设额外楼层的业者“公然违规”,并要求业者必须在4月初之前拆除“楼上楼”。 姚俊源是淡滨尼北部公民咨询委员会的基层领袖,但是马炎庆日前拒绝向媒体针对此事回应。 然而,回顾两年前,马炎庆显然是获得姚俊源的慷慨资助,才得已推出自己的新书。 马炎庆于2017年5月在脸书上贴文,分享他的新书《一言既出》。 他在文中很兴奋地分享到,“很高兴看到我新书的彩色样张。现在已经打印出来了……与此同时,已经可以预订了”。 他随后透露,新书的制作成本实际上是由“姚俊源,公共服务奖章获得者”赞助。但他也补充,销售收入将用于设立淡滨尼北部双语青年培育助学金。 接着在2017年6月,马炎庆的新书正式面市,财政部长黄瑞杰被邀请主持他的新书推展礼。他的伙伴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张思乐也受邀,在有关的推展礼上致辞。 他在推展礼后留言道,“我的新书昨天推出了,真的很兴奋。感谢黄瑞杰部长给予我荣誉,以及我的演讲嘉宾张思乐、Wai See, Johnny and…

Singaporeans advised to defer travel to Hong Kong, those in Hong Kong advised to stay vigilant

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FA) has issued a travel advisory to…

Incident of couple wearing anti-death penalty T-shirts spurs discussion among Singapore citizenry

The recent saga of couple being investigated by the police for wearing…

Lawyers puzzled why AG didn’t want to prosecute NUS peeping tom

In a media report yesterday (22 Apr), several lawyers interviewed were puzz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