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张素兰感叹,新加坡领袖是何等的荒谬,或残酷及“记仇”,以至于包括作家英培安和剧作家郭宝崑,都曾在内安法令下成为阶下囚?

文化奖得主、笔耕半世纪的本地知名作家英培安,在本月10日与世长辞,令本地文化界和公民社会悲恸。张素兰也在个人脸书发表感言,除了赞叹英培安是了不起的作家和诗人,与此同时,不能忘记后者也是内安法令的受害者。

张素兰指出,过去英培安未曾从政,只不过在黄金大厦经营“前卫”书店,但却在1977年11月在内安法下被捕。

英培安被怀疑与“马来亚解放阵线”有联系,被捕而拘禁近四个月。张素兰指出,他的罪行似乎仅仅是对常光顾书店的左派朋友表达同情。当这些友人被捕,英培安也遭连累。

在内安法令下,即使没有拘留令仍可拘留和审问涉事人士30天。当30天届满前,当局带英培安出去“游车河”,然后再押他返拘留所继续审问。这意味着,英培安需要经历多达三次获释的希望破灭。

英培安在获释后,写下短篇小说《寄错的邮件》,记录这段荒谬经历。

张素兰指出,在上世纪70年代,上述做法常用来继续拘留一些扣留者。由于没有拘留令,他们甚至于不算是在内安令下的囚犯,为此在政府的记录也不归为内安法的拘留者。

另一本地知名剧作家已故郭宝崑,亦是那个年代的内安令的受害者。1976年,郭宝崑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且因为自己不曾犯下的罪行受罪,直到1980年才获释放。“获释后,即使没有政府的支持,他仍坚持剧作家和舞台剧导演的事业是令人赞叹的。

1987年,郭宝崑还曾被“秘密警告”,若继续剧作事业他可能再次入狱,但他拒绝屈服。如同英培安在获释后,仍继续执笔不放弃写作。

郭宝崑在2002年与世长辞。他离世后,曾有剧场工作者感叹:“新加坡太小,郭宝崑太大。”

张素兰指出,许多内安法令的前拘留者都曾揭露恶法的残酷。只要该法还存在,新加坡就不能自夸领袖仍遵守法治。“现在是时候让我们的领导人认识到这一点,并停止欺骗世界了。”

YENG PWAY NGON

The leaders of Singapore are so absurd or shall I say cruel and vengeful? Why did they imprison…

Posted by Soh Lung Teo on Monday, 11 January 2021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harging for tap water – is it justifiable?

G Hui Singapore is an island surrounded by water. Rainfall is plentiful…

Speaker of Parliament claims presence of “false narratives” being spun regarding selection of adjournment motions

Noting his surprise at how some people have chosen to “spin a…

泰曼谷中央世界商场火警 夺三命16人伤

泰国曼谷知名购物商场中央世界(Central World)昨夜发生火灾,导致三人死亡,其中一人是因为试图逃出生天从建筑物八楼跳下来重伤身亡,伤者多达16人。 根据《曼谷邮报》报导指出,由泰国Central集团经营的中央世界购物商场于当地时间傍晚5时40分(新加坡时间傍晚6时40分)发生,8楼通风道疑是火患源头。但是也有媒体指出,该建筑内酒店八楼的储藏室才是起火处。 当地媒体指出,消防人员耗费了半小时才成功将火势扑灭,但是起火原因未明。 事发时又适逢是当地民众的下班高峰时段,附近街道挤满被疏散的商场员工和民众,交通大受影响,导致消防车和救伤车都难以迅速赶抵现场。 网民贴死者照片哀悼 根据目击者拍摄的现场照片显示,浓烟从建筑七楼的美食广场冒出,建筑顶楼更是火势凶猛。 据曼谷爱侣湾紧急事件中心(Erawan Medical Emergency Centre)发言人指出,当时有两人为了逃生而跳楼,其中一人重伤,另一人当场死亡。 虽然当局未公布死者名单,但是网民已经在脸书上,上载部分死者照片哀悼。…

老妇遭女佣虐待被拍下 孙女:看了视频即刻将她送走

一名老年妇女在商场用餐时,遭其家庭女佣虐待,老妇孙女向《Stomp》大吐苦水,并表示已经将该女佣送走。 公民记者网站《Stomp》读者Elizabeth,于周末(6月29日)在芽笼巴鲁市场和美食中心目睹老妇遭女佣欺负一事,感到非常担心,因此致电到警察局,看看是否能够做出投报。 女佣对老妇又捏又掐 她拍摄了一段老妇遭欺负的视频,从中可见女佣对坐在轮椅上的老妇又捏又掐,还拿着水瓶硬往老妇口中灌水,甚至将手指塞入老妇嘴中。 该网站于今日(7月2日)确认并联络上了该老妇的孙女。 孙女表示,其祖母多年来患有老人痴呆症,日常活动无法自理,包括进食和沐浴。 “她根本不记得任何人,甚至不记得我的祖父(视频中的老人)。她唯一记得的人就是她的女佣。” 她对网站指出,其祖父母是和女佣住在一起。 Instagram上分享雇佣悲惨经历 这名孙女发布了一系列的Instagram限时动态(Instagram Stories),显示了她对《Stomp》于7月1日作出有关其祖母报导的反应。 她补充道,“【我的祖母】一生中从未做过一名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