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张素兰感叹,新加坡领袖是何等的荒谬,或残酷及“记仇”,以至于包括作家英培安和剧作家郭宝崑,都曾在内安法令下成为阶下囚?

文化奖得主、笔耕半世纪的本地知名作家英培安,在本月10日与世长辞,令本地文化界和公民社会悲恸。张素兰也在个人脸书发表感言,除了赞叹英培安是了不起的作家和诗人,与此同时,不能忘记后者也是内安法令的受害者。

张素兰指出,过去英培安未曾从政,只不过在黄金大厦经营“前卫”书店,但却在1977年11月在内安法下被捕。

英培安被怀疑与“马来亚解放阵线”有联系,被捕而拘禁近四个月。张素兰指出,他的罪行似乎仅仅是对常光顾书店的左派朋友表达同情。当这些友人被捕,英培安也遭连累。

在内安法令下,即使没有拘留令仍可拘留和审问涉事人士30天。当30天届满前,当局带英培安出去“游车河”,然后再押他返拘留所继续审问。这意味着,英培安需要经历多达三次获释的希望破灭。

英培安在获释后,写下短篇小说《寄错的邮件》,记录这段荒谬经历。

张素兰指出,在上世纪70年代,上述做法常用来继续拘留一些扣留者。由于没有拘留令,他们甚至于不算是在内安令下的囚犯,为此在政府的记录也不归为内安法的拘留者。

另一本地知名剧作家已故郭宝崑,亦是那个年代的内安令的受害者。1976年,郭宝崑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且因为自己不曾犯下的罪行受罪,直到1980年才获释放。“获释后,即使没有政府的支持,他仍坚持剧作家和舞台剧导演的事业是令人赞叹的。

1987年,郭宝崑还曾被“秘密警告”,若继续剧作事业他可能再次入狱,但他拒绝屈服。如同英培安在获释后,仍继续执笔不放弃写作。

郭宝崑在2002年与世长辞。他离世后,曾有剧场工作者感叹:“新加坡太小,郭宝崑太大。”

张素兰指出,许多内安法令的前拘留者都曾揭露恶法的残酷。只要该法还存在,新加坡就不能自夸领袖仍遵守法治。“现在是时候让我们的领导人认识到这一点,并停止欺骗世界了。”

YENG PWAY NGON

The leaders of Singapore are so absurd or shall I say cruel and vengeful? Why did they imprison…

Posted by Soh Lung Teo on Monday, 11 January 2021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An elderly man, a tissue-selling lady and a story of paying it forward

We have all seen them around the island – the elderly folks…

Cambodian NGO engages local law firm to look into complicity of Singaporean Entities in 'environmental destruction' arising from Sand Mining

Mother Nature Cambodia, a NGO that is “fighting to put an end…

评论:投给行动党的十大好理由

译自:Augustine Low评论 以下是在来届大选,投票给人民行动党的10大好理由: 一)国会不太需要社交距离– 因为大部分时候国会都人烟稀少,行动党议员都有要事在忙 二)消费税尽可能尽早上调 三)某些人的薪资永远是“国家机密” 四)自己监督自己的世界级概念 五)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另一个全球第一流概念 六)有机会聆听有关我们国父们如何打败共产党、争取独立的感人故事   七)聆听我们立国一代和建国一代建设国家的牺牲血泪史…

Netizens are not impressed by Josephine Teo's clarification that her 'sex' remark was meant as a 'private joke'

Back in 2016, Josephine Teo who was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