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张素兰感叹,新加坡领袖是何等的荒谬,或残酷及“记仇”,以至于包括作家英培安和剧作家郭宝崑,都曾在内安法令下成为阶下囚?

文化奖得主、笔耕半世纪的本地知名作家英培安,在本月10日与世长辞,令本地文化界和公民社会悲恸。张素兰也在个人脸书发表感言,除了赞叹英培安是了不起的作家和诗人,与此同时,不能忘记后者也是内安法令的受害者。

张素兰指出,过去英培安未曾从政,只不过在黄金大厦经营“前卫”书店,但却在1977年11月在内安法下被捕。

英培安被怀疑与“马来亚解放阵线”有联系,被捕而拘禁近四个月。张素兰指出,他的罪行似乎仅仅是对常光顾书店的左派朋友表达同情。当这些友人被捕,英培安也遭连累。

在内安法令下,即使没有拘留令仍可拘留和审问涉事人士30天。当30天届满前,当局带英培安出去“游车河”,然后再押他返拘留所继续审问。这意味着,英培安需要经历多达三次获释的希望破灭。

英培安在获释后,写下短篇小说《寄错的邮件》,记录这段荒谬经历。

张素兰指出,在上世纪70年代,上述做法常用来继续拘留一些扣留者。由于没有拘留令,他们甚至于不算是在内安令下的囚犯,为此在政府的记录也不归为内安法的拘留者。

另一本地知名剧作家已故郭宝崑,亦是那个年代的内安令的受害者。1976年,郭宝崑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且因为自己不曾犯下的罪行受罪,直到1980年才获释放。“获释后,即使没有政府的支持,他仍坚持剧作家和舞台剧导演的事业是令人赞叹的。

1987年,郭宝崑还曾被“秘密警告”,若继续剧作事业他可能再次入狱,但他拒绝屈服。如同英培安在获释后,仍继续执笔不放弃写作。

郭宝崑在2002年与世长辞。他离世后,曾有剧场工作者感叹:“新加坡太小,郭宝崑太大。”

张素兰指出,许多内安法令的前拘留者都曾揭露恶法的残酷。只要该法还存在,新加坡就不能自夸领袖仍遵守法治。“现在是时候让我们的领导人认识到这一点,并停止欺骗世界了。”

YENG PWAY NGON

The leaders of Singapore are so absurd or shall I say cruel and vengeful? Why did they imprison…

Posted by Soh Lung Teo on Monday, 11 January 2021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2020财政预算案】增加学前教育津贴至每年逾20亿元

政府将增加学前教育津贴增至每年逾20亿元。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在学前教育方面,为了能够让更多国人将孩子送到学前教育中心,今年起政府将增加学前教育津贴,从2018年10亿元增至每年逾20亿元。 王瑞杰透露,目前政府资助的学前教育中心学额占了所有学前教育中心学额额度五成,且预计将在2025年提升至八成。 此外,政府每年将投入多900万元,达5200万元在教育经济援助计划,因此也会用于加强对低收入家庭的援助,其获得教育部经济援助的高中生将每年享有的900元助学金额增至1000元,让国人能够负担得起教育费用,同时交通津贴与学校餐食津贴也会增加。 同时,政府也会调高工艺教育学院助学金,符合资格的低收入家庭学生除了可获得助学金之外,将可完全免付学费;来自中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也将每年获得多达200元现金的助学金。

马国前首相纳吉认刷卡13万美元 买手表送太太

马国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SRC国际公司洗钱案审讯中,承认刷卡13万625美元(约17万762新3元)只为买一只手表作为太太的生日礼物。 综合媒体报道,纳吉被控七项涉及一马公司(1MDB)前子公司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4200万令吉(约1380万新元),近日以辩方首名证人的身份三度上庭供证。 纳吉被指分别于2014年12月22日,在美国檀香山的香奈儿店“刷了”13万625美元(马币46万6330令吉11仙);以及2015年1月份,在曼谷的香格里拉酒店“刷了”12万7017令吉46仙的相关交易,对此辩方律师要求纳吉提出解释。 纳吉则指出,他前往哥打峇鲁视察水灾情况后,以私人假期在泰国曼谷的消费。尽管是私人假期,他表示,他仍趁机与泰国首相巴拉育见面,讨论如何与泰国政府应对当时的水灾。 他说,在香格里拉酒店缴付的12万令吉,包括本身和随同者的住宿费,以及在行程中无法预料的开销。 纳吉也表示,当时正是出于假期在处理公务,因此他有权向政府报销费用,尽管如此,他仍然选择以个人承担这些消费,因为他不想将事情复杂化。 “就如我所说的,我觉得如有必要,我有权动用资金。我再次说,我对花钱非常小心。” 为此,他的律师也提供了新帐户的从2013年8月至2015年3月的使用金额明细,其个人指出总额仅占账户收到资金的0.4巴仙。 此外,他也曾在2014年8月8日在意大利一家著名金库De Grisogono消费了76万3500欧元,纳吉则表示,当时是购买首饰作为送给卡塔尔时任首相夫人的礼物,是为了促进两地关系,因此该笔消费是无可否非的。

Temasek announces three addition to its board

Singapore investment company, Temasek has announced that with effect from 10 J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