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奖得主、笔耕半世纪的本地知名作家英培安,于昨日(10日)下午1时35分因病去世,享年74岁。

英培安出生于1947年1月26日,早在公教中学时期就开始创作,七八十年代曾以笔名“孔大山”写了不少风格犀利,针砭时弊的杂文。他还曾在黄金大厦经营“前卫”书店,并先后出版独立杂志《前卫》和《茶座》。

不过,1977年11月,英培安却被怀疑与“马来亚解放阵线”有联系,在内安法令下被捕而拘禁近四个月,最后才发现无罪。此后他致力长篇小说写作,例如1987年出版《一个像我这样的男人》,1989年出版《孤寂的脸》。

1995年,他在桥北路中心三楼开设“草根书室”,专营文史哲书籍,顿时成为本地文史爱好者的宝库,也是文化旅客的朝圣之地。 2014年三位有心人林仁余、林永心和林韦地接手草根书室,英培安则专心写作。

早在2007年,英培安就被诊断罹患前列腺癌第四期,即便无法动手术,他仍以顽强意志力抗疾。25万字的长篇小说《画室》,就是在抗癌和面对官司期间的四年完成的。

不幸的是,2015年,又被诊断患有大肠癌,手术切除了一段大肠。据《联合早报》报导,英培安的妻子吴明珠指出,2020年5月英培安接受检查,又发现胰脏癌,手术过后血糖高低不定,胃口也不好,血糖过低时会变得神志不清,曾经因此由救护车紧急送院。

回溯六年前,他针对武吉巴督补选受访表达看法。对于有人称,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和执政50年政府硬干,如同“鸡蛋碰石头”,对此他直言“我选择站在鸡蛋这一边,我也希望你们站在鸡蛋这一边。”

“只有独裁国家文化人才不会出来讲话”,“如果没有了批评的自由,那是很严重的事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不必再带大量现金! NETSPay 提款卡今后可到槟城吉隆坡马六甲付账

国人今后到马来西亚槟城、吉隆坡以及马六甲,都能使用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的提款卡付账! 据PayNet官网指出,全马已将4500个星网提款卡的零售点增加至7400个,而该零售店均分布在不同地区。 2018年星网电子付款公司已开始扩大其服务至柔佛州的特定地点,包括JB City Square、 Sutera Mall以及 KSL City Mall。如今该服务更延伸至吉隆坡机场KLIA 2、Sunway Pyramid…

去年出生率跌八年来最低点 政策、生活成本皆影响生育意愿

去年我国婴儿出生率降到八年来的最低点,加剧人口老化问题。 据移民及关卡局2018年出生死亡统计显示,去年共登记了3万9039名新生儿,比2017年减少了1.5巴仙。 该报告也指出去年的死亡人数增加了1.8巴仙,从2017年的2万零905人增加到2万1282人。 人口老龄化意味着自1998年死亡人数到达1万5657人后,死亡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 我国的总生育率也从2017年的1.16,降到去年的1.14,远低于国际上认可的育龄妇女平均生2.1个孩子的生育率。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的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指数,新加坡连续5年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新加坡居民在租房购房、医药、汽车价格等方面的花销,平均比纽约居民高出约七巴仙。 总理办公室在2016年的婚姻和家庭育子普查,有61巴仙受访者提及,经济能力因素是导致他们不想要、或不想多生孩子的主要原因。然而,过去仍有行动党议员如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杰乐(Darryl David),在访谈时指“从未有人告诉他,因为生活成本太高而不想要生孩子。” 此前,也有网民形容生养孩子如同“马拉松赛”,要不要生孩子,是很私人的决定,但是决定过程也经过多方面的考量,包括:在高生活水平的新加坡,一个年轻家庭的开销;政府亲外来人才的政策,都可能影响孩子未来就业和前途是否稳定的机会成本。 政策、生活成本等因素影响生育意愿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家陈恩赐副教授表示,出生率的下降趋势将普遍持续,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要确保维持充足的经济活力,并支持老龄化人口,补充人口是必须的。 新加坡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家康顺雄指出,出生率反映了当前的社会经济趋势,如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单身、晚婚和高龄产子等。…

水电调涨 老百姓钱包冲击最大

两日前,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国会答辩环节,谈及人民生活负担问题,认为通货膨胀在受控制水平,也对于如何减轻生活成本,也列出八大招应对。 “没有单一的衡量方式,能完整反映个人面对的“生活费”压力。因为大家需要和想要的不同,理想持续变化,而理想和对未来经济能力的预测之间村有潜在落差。” 他认为,不同群体如退休人士、中产阶级、低收入者和有孩子的家庭,关注的层面不同,例如退休人士和家庭关注医疗负担,有孩子的家庭注重奶粉钱和教育成本,有些家庭则想实现购车或购物的梦想。 他补充,虽然一些物价造成的实际影响不是最大,但会造成“不成正比的心理冲击”,例如水和交通是日常必需品,水电近期调涨,就造成很大的心理冲击。 言下之意,似乎是说明基本必需品,水电、交通成本调涨的实际影响不是最大,只是“心理作用”。陈振声解释,2007-2012年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平均增幅为4巴仙,但是2012-2017年仅平均0.6巴仙,预计今年CPI所有商品通膨增幅只有0.5-1巴仙水平。 他也阐述,国际燃油价格、食品价格,全球经济走势也会影响本地商品成本。不过,基于租金下调,住宿开销相信会持续下降。政府仍会继续监督本地物价。 虽然政府调涨水电费已让我们这些老百姓有点喘不过气,不过陈部长对于如何减轻大家生活负担,早已谋计在胸。他提出了八大招,包括提高新加坡经济竞争力、扩大食物、水和能源等基本需求资源的供应源、提供辅助计划、简化做生意成本和教育消费者明智选择等。 物价调涨  不仅仅是“心理冲击” 陈部长似乎忘了,基本需求,如水、电的调涨会引起的连锁反应,不论餐饮、加工业、服务业等各个层面,都会跟着调涨,商家会把成本转嫁消费者,水费涨了,咖啡岂能不涨?水费刚在本月才上调,相信民间仍在酝酿涨价潮,令我们质疑陈部长提出的通膨数据,是否也纳入最新的调涨因素? 陈振声说不同阶层有不同的“需要”和“想要”,比如某人“想要”一台跑车,那是对额外奢侈品的追求,姑且不论;但是“需要”却攸关一个新加坡公民的生存、有尊严地活着、三餐是否能维继,对于一个已经三天没吃饭、遭遇不幸的人,一般我们不会问他为何搞到如此地步,必然是先解决他迫切的生存问题:给他点吃的再说。 但是,当基本需求的成本提高了,老百姓要付出更多才能维持自己的基本生存。还了水电费、缴付公积金、终身护保等,解决了“需要”,试问还有能力再追求“想要”吗?或许可以,但是物价节节攀升,只会让最基层百姓,想要摆脱贫穷达成个人理想的门槛,越来越高。…

China’s festival of cruelty

“What I saw was a city in preparation for the annual massac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