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合力追踪”数据的使用,已然成为本周热门话题。本周一(4日),内政部政务部长陈国明证实,刑事诉讼法赋予警方权力,可获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便携器的数据

然而,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曾在去年6月5日在国会表示,合力追踪数据仅限于防疫追踪用途。他不得不在本月5日再次作出澄清,强调指警方只有在追踪重大罪案时,才能动用“合力追踪”数据。

维文也坦言,在得知刑事诉讼法也适用于“合力追踪”数据,确实曾“睡不着觉”,“我在想:是否要说服我的内阁同僚修法?但经过深思熟虑、讨论和质询了朝野内外人士的意见,我想目前这样我们做得很好,能确保新加坡的安全,也能应对当前危机。”

事实上,即便个人敏感数据如电话或银行账号记录,都可在刑事诉讼法下用来协助调查。然而,据本地英语媒体《今日报》报导,一些民众似乎不满部长言论“前后不一”,包括本地作家吴易盛,直言“感觉被背叛”,如今删掉“合力追踪”程序,宁可把便携器留在家中。

他指出,这个议题最关键在于群众的信任,部长改变说法,让他“感觉被背叛”,这足以削弱人们对政府的信心。这是因为政府早前明明承诺数据仅用于防疫,追踪近接触病例,人们都予以信任。然而,直到本周才在国会揭发,在刑事诉讼法下,警方仍能获取合力追踪数据。

“如果你(部长)早前已意识到,数据不可能有完全隐私,那么为何不早说?”

此前吴易盛也为政府说好话,鼓励友人使用合力追踪,但此事不仅造成他对政府的信任遭侵蚀,也影响友人对他的信任。

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助理教授Walid Jumblatt Abdullah坦言,此事可能影响合力追踪的使用率;社会企业家Tham Jun Han则关掉了手机蓝牙功能,不再全面使用合力追踪数据。

此前,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则指出,尽管他强调不会怀疑部长维文的说法,但“他有“好多个星期”的不眠之夜,去思索或询问他的内阁同僚,以改善法令”,维文理应更早额直接地公开资讯。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US warns students of phishing scam emails from compromised NUS email accounts

A reader has sent the following screenshot of an email sent by the…

Summing up 2018: How one man’s comeback stole the thunder and what Mahathir and the PAP have in common

It is said that Dr Mahathir Mohamad lives up to the idiom…

$5 benefit for every tax dollar a fairytale?

~ By Leong Sze Hian ~ I refer to the article “How…

【冠状病毒19】新增社区病例 家属上月才从印度返新

8月2日新增的唯一社区病例,与早前从印度返新的确诊家属有关。 这名新增社区病例是33岁女性永久居民。她的一名13岁男亲属,在上月从印度返新。基于男童未成年,为此这名女子要求与男童一同在隔离设施,履行居家通知,不料在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后接受检测。 至于新增五例入境病例,包括两名为持工作证件印度男子,他们分别在7月19日和21日,从印度返回新加坡。 还有两名持直属亲属证的人士。48岁日籍女子和27岁印度女子,分别在上月21日抵达新加坡。以及一名持学生证印尼女子,在上月19日抵境。 他们在抵达新加坡后,就履行居家通知,并接受冠病检测,但只有一人出现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