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是为了回应坊间的疑虑,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于今晚(8日)发声明,表示将立法规定只有涉及七种严重犯罪的调查,警方才能调用合力追踪以及SafeEntry的数据。

立法程序将在2月初复会时提呈,并通过提呈紧急证书,让法案尽快获通过。声明也列出将涵盖在立法中的七种严重罪行,包括恐怖活动、拥有危险武器、持械抢劫、绑架、潜逃、严重性侵罪行、谋杀罪行等等。

除非有明确、迫切需要,合力追踪数据才能用于严重犯罪行为的刑事调查,否则仅能作为追踪冠病病例接触者。

当局承认早先未说明合力追踪数据,也受刑事诉讼法制约,乃是“疏失”。

当声明也强调,若公众安全或适当司法行为受威胁,完全拒绝警方使用这类数据并不符合公共利益。

本周一(4日),内政部政务部长陈国明证实,刑事诉讼法赋予警方权力,可获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便携器的数据

然而,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曾在去年6月5日在国会表示,合力追踪数据仅限于防疫追踪用途。他不得不在本月5日再次作出澄清,强调指警方只有在追踪重大罪案时,才能动用“合力追踪”数据。

据本地英语媒体《今日报》报导一些民众似乎不满部长言论“前后不一”,包括本地作家吴易盛,直言这个议题最关键在于群众的信任,部长改变说法,让他“感觉被背叛”,这足以削弱人们对政府的信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E: An Unsatisfactory Election

by: Jen Tai/ Photos: Shawn Danker/ There are many things that are…

Legal actions to be taken against Goh Chok Tong’s son, Goh Jin Hian, for breaching his duties at Inter-Pacific Petroleum

In December 2019, the Maritime and Port Authority of Singapore had revoked…

General Wei says China to “fight at all costs” over Taiwan

In a combative speech peppered with threats against the United States over…

若用户的使用心态未改善 普杰立:当局或考虑禁个人代步工具

若用户的使用心态未有改善,当局或考虑全面禁用个人代步工具(PMD)。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日在国会上,回应有关个人代步工具的问题时指出,最理想的情况应该是划分不同的专用通道给不同的使用者例如行人、个人代步工具、车辆,但碍于基础设施的限制,当局目前仅允许行人与脚踏车能够共用人行道。 普杰立表明目前正与陆交局合作,尽快采取措施如扩建人行道或安装限速条、改善事故热点的安全。同时当局也会加快建造个人代步工具和脚踏车专用道。 因此,在措施仍未全面实施前,他也促请个人代步工具的用户需小心使用器材,多替别人着想。 “如果他们(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的态度没有改善,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只好在新加坡禁用个人代步工具。这会是个遗憾“,他表示。 本社日前报道,陆交局自上月23日开始至本月3日,短短两周内,已经接到逾2800份有关销毁不符合防火标准的个人代步工具之申请。而当局也回收了940台不符合标准的个人代步工具。 为鼓励民众销毁不符合防火标准的个人代步工具,陆交局自上个月开始,在指定地点收取民众不符合UL2272防火标准的代步工具,而符合资格的民众可获得100元的奖励金。 涉电动踏板车事故至老妇重创亡 上月21日,发生一宗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不幸车祸:年轻电动踏板车骑士疑载女友超速,结果撞倒一名骑脚车的65岁妇女。事件引起坡民激烈反弹,亦有网民在网络发起联署活动,收集得超过6万7000人签名,以提呈给陆路交通管理局、总理李显龙和律政部长尚穆根。 近期王美英遭电动踏板车撞倒的个案,绝不是首宗事故,事实上此前已有人被电动脚车骑士撞至脑部受创,以及小孩被撞伤等个案发生。这致使行人走在行人道都要人心惶惶,警惕是否有电动踏板车突然杀出。 个人代步工具意外事件频传,7月时,宏茂桥与武吉巴督于两周内发生火灾,均以个人代步充电后引起火患,导致多人受伤入院甚至还造成一人死亡。 据民防部队统计,去年已有74起个人代步工具相关案件被通报,均因个人代步工具电池所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