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4日),内政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在国会答复议员质询时表示,刑事诉讼法赋予警方权力,可获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便携器的数据,随即引发一阵议论。

事缘在去年6月5日,外交部长维文曾在国会表示,合力追踪数据仅限于防疫追踪用途。在去年6月9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记者会上,也回应坊间对于“合力追踪”侵犯隐私的质疑,解释这款配备仅记录的蓝牙近距离接触数据,无全球定位芯片、也不具备互联网通信功能,为此不可能未经用户许可就外泄。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与维文,则在本月5日在国会作出进一步澄清,指警方只有在追踪重大罪案时,才能动用“合力追踪”数据。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维文坦言,在得知刑事诉讼法也适用于“合力追踪”数据,确实曾“睡不着觉”,“我在想:是否要说服我的内阁同僚修法?但经过深思熟虑、讨论和质询了朝野内外人士的意见,我想目前这样我们做得很好,能确保新加坡的安全,也能应对当前危机。”

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此前也在国会针对此课题质询维文。他对此事发表后续评论,“先礼后兵”强调本身仍持续相信部长维文和政府的诚信,也无理由去怀疑部长维文的说法。

后者称本身未想到刑事诉讼法(Criminal Procedure Code),可用于索取“合力追踪”数据,并认为应坦诚澄清,因此感谢国会同僚提出这道询问。

但梁文辉也指出,若维文实属“真诚”疏忽(‘genuine’ oversight),那么他应更早和直接地公开这资讯。“他有“好多个星期”的不眠之夜、去思索或询问他的内阁同僚,以改善法令。”

不过,与其主动向公众坦诚,似乎要等到内政部政务部长答复国会议员提问,维文才在隔日出来澄清。

透明度要全面、及时

梁文辉直言,透明度不仅涉及全面和坦率的披露,而且还要及时。若有所误恐会降低了他坦率承认的价值,且有损公众付之的信任。

不过,群众的信任是可以重建的,他建议政府应重新检视这些个人数据的使用权。假定国人都同意在刑事诉讼法下赋予警方较广泛的权力,在警方调用个人数据前,政府仍可设下特定条件,例如律政部长尚穆根所言,警方只能在涉及重大罪案时,才能调用“合力追踪”数据。

对此,梁文辉表示将再次提呈提问,以敦促部长们厘清何谓“重大罪案”的定义。他认为,从“合力追踪”数据事件,可显示尽管国人支持较强大的政府,但同样也希望这些权力能受到监督。

他坦言,此次国会议事原本大家主要针对冠病疫苗和邱德拔医院错误检测事件进行辩论,不料“合力追踪”数据使用权限的热议度,似乎还盖过了国首次作历史性直播。

国会の声 2020年1月4日
𝑽𝒐𝒊𝒄𝒆𝒔 𝒇𝒓𝒐𝒎 𝑷𝒂𝒓𝒍𝒊𝒂𝒎𝒆𝒏𝒕

𝐀 𝐖𝐞𝐥𝐥-𝐃𝐞𝐟𝐢𝐧𝐞𝐝 𝐏𝐫𝐨𝐜𝐞𝐬𝐬 𝐖𝐢𝐥𝐥 𝐑𝐞𝐬𝐭𝐨𝐫𝐞 𝐏𝐮𝐛𝐥𝐢𝐜 𝐓𝐫𝐮𝐬𝐭

The TraceTogether saga was an…

Posted by Leong Mun Wai 梁文辉 on Wednesday, 6 January 2021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ICA: 29 persons arrested during inland operation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announced in a press statement yesterday…

Company that makes M&Ms to eliminate palm-oil suppliers that contributes to deforestation

Chocolatier Mars Wrigley, the company that makes M&Ms and Snickers, had announced…

离乡背井为家计,马国孝子病重住院不敷六万元

一名邻国华裔青年刘宗恒,为帮补家计选择到我国工作,在抵达我国后一周却发烧且陷入昏迷,送院后证实感染鼻窦炎及脑部细菌感染,至今已进行了三次手术,欠下至少18万令吉(约六万余元)的医疗费,家人无力负担。 据马国媒体《中国报》报道,刘宗恒来自霹雳州,今年18岁,在未完成中学课程前便辍学,曾担任销售员。他为了负担两位弟弟的学费,一人到我国工作帮补家计,却在本月1日时发烧,服用感冒药情況好转,岂料隔日被姑姑黄莉君发现昏倒,送院后被证实感染鼻窦炎及脑部细菌感染,需紧急开刀。 昨日姑姑黄莉君召开记者会,说明刘宗恒目前于国大医院的加护病房内,截至9日,其医药费已高达六万1084新元,而医药费日益激增,家人已无法负担庞大的医药费。 “刘宗恒为人积极,为了支付两位弟弟的学费,他选择到新加坡工作。他来自单亲家庭,家里仅靠母亲每月保姆1200令吉的生活,哥哥(21岁)仍在中国念书;姐姐(20岁)虽然也在新加坡工作,但仍难以负担;他还有2位在求学中的弟弟。” 黄莉君说。 她指出,刘宗恒目前已进行3次脑部手术,清理脑部细菌,且需服用抗生素。他仍在加护病房内接受观察,时刻检查及扫描其脑压、血压,确保脑部状况稳定。而他的母亲也放下工作到医院照顾儿子,其幼子转交外婆与姨婆照顾。 当地议员黄文标表示,刘宗恒是为了家人才会离乡背井到别国帮补家计,未料发生此事,希望民众能伸出援手,协助他们度过难关。他同时也表示会和院方沟通,争取减低医药费。 许多民间团体得知此事后,纷纷为他筹款,如霹雳怡保谢明弘德龙体育会协助筹款,筹获一万5000令吉(约4916新元);黄文标及桂和服务中心分别捐出1000令吉(约327新元)及3000令吉(约983新元)应急。

SingHealth cybersecurity fiasco: IHiS employees in the dark on steps to take during cyber-attack due to inadequate training

In a public hearing before the Committee of Inquiry (COI) on Fri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