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为官方冠病追踪程式COVIDSafe应用于追踪冠状病毒19疫情,澳大利亚政府拒绝让警方或执法人员获取内部数据。

澳洲联邦总检察长克里斯蒂安(Christian Porter)23日向《卫报》澳洲版透露,将会采取特定执法行动,避免执法人员或警方获取相关数据。

他表明,“政府已决定不将该追踪程式的任何信息内容用于其它目的,包括执法调查。”

卫生部代理秘书爱德华兹(Caroline Edwards)也在同日表示,立法或生物安全申告书可以用于避免执法人员使用逮捕令或传票获取数据。

同样拥有追踪程式 待遇却“相差甚远”

然而在新加坡,在本周一国会上部长已证实,警方可调动“合力追踪”的数据。部长也就此作出声明,强调数据的使用仅用于重大罪案的调查,然而,并没有明确说明重大罪案的特性。

内政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在答复议员质询时表示,刑事程序法赋予警方权力,可获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便携器的数据。

根据公共服务监管法令,未经授权披露或滥用有关资料的公务员将面对高达5千元罚款、或长达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对此,阿裕尼集选区严燕松则质问,若数据能够被调动,是否有违反“合力追踪”的隐私规定,令公众使用“合力追踪”的自愿性更低。

而陈国明则回应,在公民的安全与保障受到影响下,不排除使用“合力追踪“的数据。而警方可援引《刑事诉讼法》为刑事侦查目的。

“否则,该数据将仅用于追踪接触者与对抗疫情。”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警方若使用完“合力追踪”数据,就会把数据删除,如有必要,才会提呈上堂证供。

对此,反对党领袖毕丹星追问,要求说明在何种情况下,警方会需要调动数据作为调查。

尚穆根则答复,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0条文,只要是“不限制警方行使权力”的法律,警方都有权调动或恢复任何个人信息。

但尚穆根也举例,如涉及谋杀罪案,“合力追踪”数据很可能会有受害者或与受害者家属相关的信息。

外交部长维文指,当局会竭尽全力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保护“合力追踪”用户的隐私,但这些数据仍受限于刑事诉讼法,且须谨慎使用数据

去年六月曾承诺“合力追踪”仅限于防疫

然而,去年在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长黄循财与维文均强调,合力追踪应用程式将仅限于防疫追踪。

黄循财表示,“目前无意将合力追踪程式内的数据供调查所用。该程式旨在及时向我们提供信息,以便我们快速和有效追踪接触者而已。”

维文也同声呼应,指程式内的数据单纯用于追踪接触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H to mandate travellers from S. Korea to serve 14-day SHN at dedicated facilities

Earlier today (26 August),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d released a…

Singapore Red Cross and Health Sciences Authority call for ‘O’ blood donations

The Singapore Red Cross (SRC) and the Health Sciences Authority (HSA) are…

人民行动党增补黄志明、赖添发为中委

人民行动党在11月8日,召开两年一度的中委会选举及干部大会。李显龙仍是该党秘书长、王瑞杰和陈振声则任第一助理秘书长和第二助理秘书长。 当时,改选中委名单中,两年前任中委的前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却未入选,反之教育部长黄循财和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则成功入选。 不过,在今日(19日)该党最高决策机关开会,把包括黄志明等四位党员,都增补入中央执行委员会。 其他三人是:西北区市长任梓铭、阿裕尼基层组织顾问赖添发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 值得注意的是,黄志明和赖添发,分别随同团队代表行动党在上届选举,在盛港集选区和阿裕尼集选区,对垒工人党团队,不过竞选失利。 唐振辉和赖添发则是首次出任行动党中委。 黄志明原是总理公署部长,2009年至2013年任空军总长、2015年8月18日,卸下三军总长职。8月22日,行动党就宣布黄志明入党。 9月11日2015年大选之后,黄志明进入内阁,短短13个月内从代部长职位获擢升为正部长,一度被视作“潜能接班人选”的征兆。 然而,在2020选举,偕同原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等人,上阵盛港集选区,惟不敌工人党何廷儒团队败选。 赖添发则率领蔡荣良和山水·卡玛尔、陈惠意和杨陞才组成的团队,在选举中攻打由工人党守土的阿裕尼集选区。

关税局破获今年最大批漏税香烟 四男子被捕

我国海关人员破获超过1万7000盒漏税香烟,逮捕四名男子。 5月27日,移民与关卡局人员在巴西班让扫描站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个集装箱内可疑一经检查,破获一批漏税香烟。 关税局接手调查后,又在义顺23街的一个工业大楼发现另一批漏税香烟。当局在现场逮捕三人。当时其中一人正使用叉车从集装箱中移出金属柜,而另外两名男子,正从16个金属柜中,取出装有漏税香烟的纸箱。然后把纸箱放入集装箱中。 当局共起获1万7250盒漏税香烟,共四名嫌犯被捕,并在5月29日被控上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