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为官方冠病追踪程式COVIDSafe应用于追踪冠状病毒19疫情,澳大利亚政府拒绝让警方或执法人员获取内部数据。

澳洲联邦总检察长克里斯蒂安(Christian Porter)23日向《卫报》澳洲版透露,将会采取特定执法行动,避免执法人员或警方获取相关数据。

他表明,“政府已决定不将该追踪程式的任何信息内容用于其它目的,包括执法调查。”

卫生部代理秘书爱德华兹(Caroline Edwards)也在同日表示,立法或生物安全申告书可以用于避免执法人员使用逮捕令或传票获取数据。

同样拥有追踪程式 待遇却“相差甚远”

然而在新加坡,在本周一国会上部长已证实,警方可调动“合力追踪”的数据。部长也就此作出声明,强调数据的使用仅用于重大罪案的调查,然而,并没有明确说明重大罪案的特性。

内政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在答复议员质询时表示,刑事程序法赋予警方权力,可获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便携器的数据。

根据公共服务监管法令,未经授权披露或滥用有关资料的公务员将面对高达5千元罚款、或长达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对此,阿裕尼集选区严燕松则质问,若数据能够被调动,是否有违反“合力追踪”的隐私规定,令公众使用“合力追踪”的自愿性更低。

而陈国明则回应,在公民的安全与保障受到影响下,不排除使用“合力追踪“的数据。而警方可援引《刑事诉讼法》为刑事侦查目的。

“否则,该数据将仅用于追踪接触者与对抗疫情。”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警方若使用完“合力追踪”数据,就会把数据删除,如有必要,才会提呈上堂证供。

对此,反对党领袖毕丹星追问,要求说明在何种情况下,警方会需要调动数据作为调查。

尚穆根则答复,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0条文,只要是“不限制警方行使权力”的法律,警方都有权调动或恢复任何个人信息。

但尚穆根也举例,如涉及谋杀罪案,“合力追踪”数据很可能会有受害者或与受害者家属相关的信息。

外交部长维文指,当局会竭尽全力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保护“合力追踪”用户的隐私,但这些数据仍受限于刑事诉讼法,且须谨慎使用数据

去年六月曾承诺“合力追踪”仅限于防疫

然而,去年在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长黄循财与维文均强调,合力追踪应用程式将仅限于防疫追踪。

黄循财表示,“目前无意将合力追踪程式内的数据供调查所用。该程式旨在及时向我们提供信息,以便我们快速和有效追踪接触者而已。”

维文也同声呼应,指程式内的数据单纯用于追踪接触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Death penalty will make Singapore an “outlier nation”: Human Rights Watch

Singapore’s execution of Mohammad bin Kadar on April 17, 2015, should be…

确诊保安员两日在妝艺值勤 人协称未接近表演者和观众

一名37岁策安(Certis Cisco)保安员,本月9日确诊患上新型冠状病毒。在入院前除了对两名武汉人发出隔离令,也曾到2020妆艺大游行值勤。 主办方人民协会(PA)向活动表演者和基层领袖,发Whatsapp简讯澄清,上述保安员至妝艺上值勤时,并未与任何表演者或观众有近接触(close contact)。 而人协也证实有关保安员一连两天(1月31日和2月1日)都有在妝艺活动上值勤,首日在靠近莱佛士道(Raffles Avenue)和湾景道(Bayfront Avenue)的交界处指挥交通。隔日,则在青奥运公园(Youth Olympic Park)一带充当流动值勤员。 人协的简讯也指表演者不会到上述地点,且该区的人流有限。“该职员在该区巡逻,且没与群众长时间互动。” 人协称与卫生部合作以评估情况,必要时将启动对接触者的追踪。 此前,策安机构向媒体表示,将协助当局调查和提供一些必要的协助,予这名确诊职员和家属。但当局未说明是否有为这位职员,在值勤时提供口罩,仅表示已采取广泛措施,确保职员在安全环境下工作,包括工作场所实施体温检测、经常进行消毒,以及让职员分组工作以减少接触。 根据卫生部文告,除了在妆艺大游行值勤,上述保安员也曾到过策安机构位于惹兰亚菲菲(Jalan Afifi)的办公处上班。他在上月31日开始出现症状,并于本月2日到诊所就医;6日前往邱德拔医院就诊并立即被隔离,于9日中午确诊。…

两地发生高空抛物事件 车子被砸、男子头破送院

有民众投诉在国庆日当天,车子遭到砖头自高空落下砸中车子;另一边厢,昨日(8月11日)一男子在组屋楼下和友人谈天时,遭恶邻自高空抛下酒瓶砸中头部,紧急送院。 Lynn指出,她和丈夫于国庆日(8月9日)当天下午2时许,进入武吉知马购物广场的停车场时,车子忽然遭到自高空落下的砖头砸中,吓了他们一跳。 “若我们车子移动的慢一些,砖头或许就砸中我们的车镜了。” 当时也在车内的Lynn指出,砖头自美世界大厦(Beauty World Plaza)旁的高层公寓掉下来,有约拳头般大小。 她指出,砖块砸下的冲击力非常大,首先砸中车顶中央,反弹到另一边后,再落在另一角。“你能想象,若砖头砸下时我们走过这里、或这里停着电单车司机时,会发生什么事情吗?” 夫妇俩随后报警,三辆警车及五名警员到场展开调查。警方也证实已经在9日当天下午接获投报,目前案件尚在调查中。 此外,在昨日(8月11日)傍晚6时25分,假榜鹅苏芒巷第227A座组屋发生了一起高空抛物酿成伤人事件。 据悉,有人当时从高楼租屋丢下玻璃酒瓶,砸中了正在组屋楼下和友人聊天的男子头部。男子被砸中后头破血流,其友人即刻报警和招来救护车。 民防部队赶抵现场后,将仍然清醒的35岁受害者送到医院接受治疗。警方证实接获有关鲁莽行事致伤(Rash Act…

News reports wrong about Thaipusam incident, says devotee

The following is a Facebook page posting by Mr Mohan, also 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