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维文强调,警方只会在重大罪案中索取“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数据,并且谨慎使用。

周一(4日)内政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在国会答复议员质询时表示,刑事程序法赋予警方权力,可获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便携器的数据,对此引发一阵议论。

今日(5日)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则澄清,指“合力追踪”的数据也会使用在重大罪案上,且须谨慎使用数据。维文还强调,政府不会轻视国人的信任。

维文续指,尽管当局已竭尽全力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保护“合力追踪”用户的隐私,但这些数据仍受限于刑事诉讼法。

他也解释,警方仅能通过要求协助刑事调查者提供手机应用或便携防疫器,来获取“合力追踪”的数据。至于其他敏感数据如手机,或者是银行资料,也同样需遵守刑事诉讼法。

而所提到的重大罪案,维文说,如谋杀案之类的案件,警方才会出于公共利益,在调查过程中索取“合力追踪”数据,目的是将罪犯绳之以法,保护所有国人的安全。

此外,维文重申“合力追踪”应用,以及便携防疫器均未设置全球定位系统,因此不会追踪用户位置。

该系统是采用蓝牙科技与另一台防疫器或应用交换信号,其记录的数据都已加密,并会在25天后自动清除。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F report on how lives in Singapore improved, fails to convince many

The Ministry of Finance (MOF) has published the fourth edition of the…

半辈子心血不应只值津贴 司徒国辉:要小贩传手艺报酬需合理

去年12月,新加坡小贩文化正式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鼓励更多有意经营小贩生意的年轻人,传承小贩事业,环境局和精深技能发展局与淡马锡理工学院合作,为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毕业生,推出为期12个月的“小贩攻读专业文凭深造课程”。 据《联合早报》报导,计划获得热烈响应,因此国家环境局将在两年内把培训名额从现有100名增至300名,而加入培育新手小贩摊位也增至80名。 而担任“师傅”的小贩,可每月获得500元至1千元的培训津贴。当局计划在未来三年通过该课程支持约50名小贩,今年3月预计迎来首批学生。 迄今已逾170名小贩完成了培训,其中三成已步入学徒阶段,另有41人将着手设立自己的新手小贩摊位。 司徒国辉:相等于将小贩心血“拱手让人” 对此,新加坡美食大使司徒国辉也发表意见,认为该做法犹如让小贩把花费十几年的心血“拱手让人”。 “津贴。小贩花了大半辈子的心血,你觉得他们只值得这些回报?” 司徒国辉怒批,如今的津贴根本不足以填补小贩十几年来的付出。他指,这些小贩投入数十载、甚至一生都在创造、精进他们的厨艺和食谱,并以实惠甚至是“低廉”的价格,为国家提供饮食服务。 “所以你现在想出了一项计划,以津贴奖励退休小贩;而陌生人还可以获得报酬,取代一个小贩穷尽一生都在改善和创造的食谱和名誉,并将你数十年的心血带走。” 传手艺不能仅给津贴 他也点名环境局,直言当局现在致力于促进这些“新进小贩”是否能够在训练数月后便接管摊贩,并借此判断其计划的可行性。…

泰国政府弃纾困计划,泰航将申请破产

泰国政府表示,已经同意让国营的泰国航空(Thai Airways)提交重整计划,而非纾困计划。 政府发言人纳勒蒙(Narumon Pinyosinwat)向《路透社》透露,”国企计划办公室(State-Enterprise Planning Office)原则上同意在法庭重整公司…… 明天就会把程序送交内阁。 ” 她说”这跟在美国依《破产法》第11章提出声请(即申请破产保护)情况类似。 ” 但她同时表明,目前尚未讨论重整计划细节。 依照原先计划,泰航寻求获得581亿泰铢(约140.6亿港元)贷款,由政府负责担保。…

【2020财政预算案】公积金基本存款额度增三巴仙 推退休户头配对填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公积金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每年增加三巴仙,这意味着,明年和后年满55岁的国人,基本存款将增至9万3000元和9万6000元。 他表示,公积金没有风险利率,很多国人都为配偶或父母,迄今填补额多达10亿元。对于不符合基本存款条件的55岁到70岁低收入国人,将享有补贴,政府将为国人存入公积金退休户头的一元对一元现金填补(Matched Retirement Savings Scheme)。 预计有43万5千人将从上述计划受惠,每年补助顶限为600元。 虽然公积金良好,不过王瑞杰称,一些年长者没有家庭支持,而乐龄补贴计划进行5年应进行检讨(Silver Support Scheme)。 对于那些住在较小型组屋的年长者,他宣布该计划每三个月的补贴金额,将提高20巴仙至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