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表示,有0.5巴仙的成功申请者被发现在申请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Self-employed Persons Income Relief Scheme,简称SIRS)时有错误申报。为了公平起见,要求错误申报者将补贴退款。

人力部长杨莉明于周二(5日)国会时答复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有关在过去三个月内为何将部分援助收回的质询。

杨莉明称,申请条件是根据他们所申报的就业收入和,以及目前所拥有的产业作出评估。审计也发现大部分申请者均符合资格,然而,杨莉明强调,一些成功申请者却在事后才被发现申报错误,目前他们已向这些申请者收回援助。

“我们将单独与其余申请者联系,让他们有充足时间退款”,她表示。杨莉明续指当局发现有人诱骗非自雇人士申请补贴,当局已经把相关案件移交给警方调查。

林志蔚追问是否因申请标准所误导

林志蔚紧接追问,有关申请成功者后出现“误报”原因,例如申请者申报错误的部分。

“若真如此,他们是否是因为被申请标准所误导,导致他们误以为自己符合申请资格?”并续指,是否有任何行动能减少这种“误报”。

不仅如此,林志蔚也替被要求还款的申请者提问,是否可分期付款。

杨莉明则对此表示不同看法,她指她所理解“误报”申请者应该是原是符合条件,享有补贴福利却没有收到援助的人。

“事实上,我们在国会中所讨论的是,他们本是不符合条件者,却因申报收入的方式,让他们看似符合条件才会将补贴支付给他们。”

因此,杨莉明则表示,如今正采取行动要求他们退还款项。杨莉明续指,有很大一部分的申请者是自动发放的。

“我们使用过去的数据,根据所定的标准评估确定其资格”,杨莉明解释。在评估后,若符合条件,便会直接发放处理,不必像收款人询问进一步资讯。

然而,这样的方式很可能会有漏洞,若他们的信息更新后,政府却未能及时掌握,就会被忽略。她说,这也解释了为何开放申请类别。

杨莉明也表示,由于时间紧迫,大部分申请者还是心存善意。然而,作为“公款的管家”,杨莉名也坦言,政府亦有责任进行审计。根据审计显示,大多数成功申请者均有正当合理的理由。

然而,有一小部分的人,可能对自己所赚取的收入有所误解,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会与他们接触,解决这类问题。

毕丹星要求杨莉明给出具体案件数

反对党领袖毕丹星也针对此课题提出质询,要求杨莉明就早前提到的案例给出明确“误报”的具体案件数。

他进一步要求杨莉明提出有多少具体案例是人力部和职工总会已明确确认是“误报”,并以收回款项。

对此,杨莉明则答复,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所以无法提供具体案例数。她也提到,目前通过申请者已有20万人,尽管部分申请还在处理中,但这0.5%也预估将会有千人。

但毕丹星对杨莉明的解释仍有存疑,重复上述问题,要求杨莉明给出具体数字。

杨莉明则根据毕丹星所提到的案例答复,“议长先生,毕丹星已提到一宗,而我目前仍未遇到,但我相信可能有好几宗”。“我现在没有一个具体数字可以让你知道。”

符合条件的自雇人士,若于去年3月25日或之前开始自雇营业,可根据自雇人士收入补贴,在每季度获得3千元的援助金。

自雇人士若要自动符合补贴条件,必须符合以下标准:

  1. 年净贸易收入价值不超过10万元;
  2. 居住的房产年值(annual value)不超过2万1000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US man forced to keep 17,000 bottles of hand sanitiser in his garage because he can’t sell them

On the day the first death of a Covid-19 patient in the…

Local blogger asked to remove articles else pay aggravated damages to PM

By Terry Xu The law firm representing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收费站前互殴被判入狱一天 马国男子“不打不相识”变好友

不打不相识,两名男子因为打架被判坐牢一天及罚款1000令吉,出狱时两人已“哥俩好”地合照了。 38岁的华裔男子黄伟鸿(译音,Ng Whye Hong)和30岁的巫裔男子莫哈末法兹林于上周五(9月20日)因超车不果,及不满对方紧跟车后,两人最终在吉隆坡武吉家拉大道收费站打起来,导致两人的手臂、头部和脚部都受伤了。 两名男子随后都到警局报案,但是地方法庭法官表示,“两人在公共场合打架,不丢脸吗?”,判处两人入狱1天及罚款1000元。 莫哈末法兹林于23日晚上,在雪兰莪州加影监狱出狱后,上载了两人的合照,只见两人连带笑容搭肩站在一起。 法治林分享了他们在牢中面对的一切,促使两人开始交谈并互相了解,现在已经成为了好朋友。 他在脸书帖文上指出,“人们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情绪失控,但是不应该用愤怒、仇恨和嫉妒来荼毒彼此,而遗忘了国家原则、遗失了我们的礼貌和德行”。他也表示两人已之错误中吸取教训,不会重犯,“相信这一切都有上苍的安排,让他和华裔朋友相遇,一起上一课”。

SMRT announces intermittent signalling issue at Circle Line for the fifth day in a row

On SMRT Twitter account at around 6 am, SMRT tweeted that Cir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