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警方若使用完“合力追踪”数据,就会把数据删除,如有必要,才会提呈上堂证供。

针对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国会议员迪舒沙的质询时,尚穆根坦言如无必要,警方会将数据删除,否则将作为呈堂证供。

“如无特定需求,是的,是会删除。不然就是将其呈堂。”

尚穆根表示,即使数据不准备上法庭,但若在庭审时有所需要,也会呈上。对此,反对党领袖毕丹星追问,要求说明在何种情况下,警方会需要调动数据作为调查。

尚穆根:只要是“不限制警方行使权力”的法律都有权调动

尚穆根则答复,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0条文,只要是“不限制警方行使权力”的法律,警方都有权调动或恢复任何个人信息。

但尚穆根也举例,如涉及谋杀罪案,“合力追踪”数据很可能会有受害者或与受害者家属相关的信息。

“如果警方选择不使用这些信息,你可以想象受害者家属的心情,当然其他新加坡人会如何看待。你可以争辩说,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可以有司法审查的申请。”

仅限用于重大罪行的调查所需

不过,尚穆根也解释,“合力追踪”的开发本身就是为了防疫做准备,因此警方仅限用于非常重大的罪行的调查,且目前尚未有任何法律效应,但警方也会审慎考虑这项规定,酌情向“合力追踪”提出调动数据的可能。

内政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在今日(4日)国会答复议员质询时表示,刑事程序法赋予警方权力,可获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便携器的数据。

对此,阿裕尼集选区严燕松则质问,若数据能够被调动,是否有违反“合力追踪”的隐私规定,令公众使用“合力追踪”的自愿性更低。

而陈国明则回应,在公民的安全与保障受到影响下,不排除使用“合力追踪“的数据。而警方可援引《刑事诉讼法》为刑事侦查目的。

根据公共服务监管法令,未经授权披露或滥用有关资料的公务员将面对高达5千元罚款、或长达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ormer NCMP Gerald Giam call for an increase in frequency of buses and trains to reduce congestion and implement social distancing

In a Facebook post on Monday (23 March), former Non-Constituency Member of…

Govt must set up necessary training programs for S'poreans in fields frequently filled by foreign workers: PVP chief

The Government must set up “necessary training programs” to train Singaporeans for…

维文称我国将循序渐进 逐步开放与马国边境往来

我国将会循序渐进,逐步开放马来西亚边境的往来。 外交部长维文在接受《亚洲新闻台》的访问时,表示若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下全面恢复新马边境通关,是不明智的选择,会将感染风险大大增加。 因此,他认为,我国将会分阶段开放边境,并落实冠病19检测和追踪接触者等的多项防疫措施。 询及边境开放的时间,维文则未加以说明,他表示,新马两国官员正在探讨和制定多项细节,可能需数天甚至数周的时间。 马国日前表示,原则上允许汶莱和我国公民入境马来西亚,但与此同时,汶莱与新加坡也必须允许马国公民入境两国。 马国国防部长沙比里指出,汶莱与新加坡公民入境马国时,无需进行冠病检测和隔离,但同时,他也希望为我国与汶莱也必须同样允许我国公民入境。目前马来西亚正与我国和汶莱外交部进行商讨。

Singapore’s GE13 could be held in 2019, say PM Lee

The general elections may be called as soon as next year, s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