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妇女行动与研究协会(AWARE)高级执行人员Mamta Melwani,上周在《今日报》发表文章,认为有必要立法遏止职场歧视的现象,确保雇主问责。

不过,全国雇主联合会(SNEF)执行董事长沈锦源,却认为“仅少数雇主”有歧视性的雇佣行为,若立法管制恐弊多于利。“采用法律方法解决工作场所问题,往往会导致职场关系僵化或恶化,对雇主和雇员都没好处。”(Taking a legalistic approach to resolving workplace issues often results in rigidities and souring of workplace relations)

根据人力部最新雇用标准报告仅今年上半年,有约70名雇主涉及职场歧视行为,比2019年全年的人数高出了近一半。

而Mamta Melwani也指出,该组织接到的七成个案都和怀孕员工有关,其他还包括种族何性别歧视(9.6巴仙)、家庭和看护者负担(5.5巴仙),以及身障、年龄和宗教等方面的职场歧视。

她提及,尽管有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指南,然而妇女协会接到的个案,显示这些指南在上述范围未被遵守。为此,没有立法来强制推行这些指南,“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雇主,在不需面对法律责任下规避这些准则。”

在未有立法的保护措施下,雇员投诉也担心TAFEP能否保密,以及雇主可能采取报复行为。Mamta举例,一名怀孕雇员联系妇女协会,指她的主管对她留下恶意言论以及被刁难,但也不敢投诉TAFEP,正是害怕公司会报复。

Mamta也补充,再者现有惩罚雇主的机制,不外乎限制雇主申请工作准证的特权,但是未能为受害者提供法律上的缓解措施。政府仍坚持认为,制定反歧视立法可能会增加商业成本并损害经济竞争力。

遗憾的是,全国雇联的执行董事长却似乎不认同有立法的必要,反之,还辩解涉不当职场歧视行为的雇主“仅占少数”,也指立法也不一定能改变一些雇员的想法,因害怕被报复而不愿举报职场歧视。

“反之,负责任雇主为确保工作环境的和谐,会严正看待这类个案。故此,较佳的方案是协助雇主推行负责任的雇佣行为,确保不负责任者负上责任。”

沈锦源在文章也指,采用法律方法解决工作场所问题,往往会导致职场关系僵化或恶化,对雇主和雇员都不利。全国雇联则会和劳资政三方继续合作,以塑造正面的心态和雇佣实践,建设包容性的工作场所。

尽管雇联也认为,应让冥顽雇主负上责任,不过沈锦源辩解,TAFEP在近年受到的职场歧视相关投诉,已从2015年的580宗,减少至200宗。

他也辩称,只要调查发现属实,人力部会对付冥顽雇主,包括暂停工作准证申请特权,他也指,尽管暂停特权看起来轻微,但已足以影响企业的运营。

他称,雇联鼓励并欢迎非政府组织,将职场歧视问题转介到有关当局处理,以方便跟进。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OC's Response to MOM Statement on Panasonic Singapore foreign workers

By TOC Team – TOC notes the Ministry of Manpower’s response to…

ICA aims to achieve 100% online applications for its services by 2020

The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announced its aims to achieve 100…

【冠状病毒19】两例入境病例均来自印度

本地昨日(20日)新增68例确诊病例,其中为两例入境病例,均从印度入境的本国人和永久居民。 根据卫生部文告,两例入境病例分别为一名26岁本国籍女子和16岁永久居民,后者为早前确诊病例的接触者,两人分别在本月6日和8日从印度返回我国,并于昨日确诊,均无症状。 入境后开始履行14天的居家通知,隔离期间接受了冠病检测。 其余新增病例则为住在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人。目前共有约1万4500名客工仍在隔离,他们将在隔离结束时接受检测。 另外,昨日又有309人出院或离开社区隔离设施,使康复总人数达到5万3119人。 目前仍有75人尚未出院,转入社区设施的有2千878人。死亡病例则维持在27起。 而卫生部也将位于科技园弯43号的科技园湾客工宿舍,以及双溪加株环道53号的客工宿舍列为安全宿舍,只让康复客工和检测呈阴性的客工居住,因此不再列为感染群。

MOH confirms 407 additional cases of COVID-19; Brings total tally to 40,604

As of Sunday noon (14 June),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