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11日),《联合早报》分享了一段访谈短片,显示五位踢踏舞女舞者,穿着芭蕾舞裙彩排舞狮表演,准备在明年的妆艺大游行,参与“百狮”表演。

尽管有意搞创新,不过穿着芭蕾舞裙、跳着踢踏舞舞狮头,画面仍惊吓了不少网民,大呼无法接受,认为看起来“不伦不类”,“四不像”,也无助发扬传统文化。

也有网民质问;“妆艺制作团队,你们有没有请教新加坡武术总会?你们的创意没有考虑到中华文化,简直是个侮辱。”

也有者呼吁主办方,理应事先请教相关舞狮方面的师傅或专业人士,而不是搞到“人不像人 鬼不像鬼”

新加坡擎威龙狮文化团总务兼总教练黄志成,也认为创意不能离开传统,创意也要有意义,不能改变舞狮艺术的理念和信念。新狮头也要经过开光点睛,也不可乱抓狮头的角、眼睛和耳朵,也不能跨过狮头,对待狮头必须怀着崇敬心态。

 

本地就有舞狮团 Lion Dance Singapore,发起联署情愿反对让“踢踏舞舞狮”搬上舞台。该狮团形容,舞狮成员都以本身传统装束为荣,因此不适合再加入与舞狮无关或不对等的服饰。

“妆艺大游行应该是展现我们的多元文化,而不是以创新的名义来破坏传统文化形象。创新以及保留艺术完整和传统之间应有界限。”

联署发起人也澄清,新加坡作为多元和包容的社会,尽管不反对全女团的舞狮团,也能注入新活力,但如今他看到的却是对新加坡舞狮文化的破坏。

人协:“芭蕾裙舞狮”表演环节只占近20秒

此事甚至引起新加坡武术龙狮总会的注意,昨日武总还在脸书发文,指出仍积极与文化、社区、青年部及人民协会联系,以详细了解此事的细节和情况,并再对成员和武术爱好者作个说明。

据了解,人民协会还澄清,这五头“芭蕾裙舞狮”只占百头舞狮的五头,只是为了吸引年轻关注,不是要用踢踏舞取代传统舞狮。“百狮表演”将占四分钟,“芭蕾裙舞狮”的环节只有15到20秒。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Govt should hold MM accountable for remarks

The following is a letter sent to us by a TOC reader.…

Human Rights Anniversary – U60 launches series of events

Invitation to celebrate anniversary of UN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Family pet missing after AVA raided a pet boarding facility at Galistan Avenue

A dog owner is frantically searching for her pup that went missing…

Agreements on bus packages reached between LTA and bus companies

In a press release on 11 August, the Land and Transport Autho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