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地各单位华文出错的问题屡见不鲜,且有日益恶化之势。例如打印后未审稿,结果出现无法理解的连篇生僻字通告;甚至于在国际平台,人力部长杨莉明透过视讯参与中新金融峰会,就连部长的职衔名牌上也出现中文错字

尽管官方一直强调要摆脱“破华文”的现象,但是从基层单位,乃至于官方用词都出现谬误,都令不少民众感叹,究竟本土中文怎么了?

新加坡语言文化与教育科技学者蔡志礼,也在脸书直言,这些华文出错的问题,成为茶余饭后的笑话事小,有损我国国际形象事大。然而,即便各界不断口诛笔伐,得到的回应,也不过是各种似是而非的借口和诚意不明的道歉,却无法保障问题不再发生。

他认为,华文出错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并建议成立一个由资深华文教育工作者组成的,非官方但具有权威的 “华文审查委员会”。

“举凡官方、半官方或民间单位的华文讯息,都可先送交委员会谨慎审查。委员会不只是检查错字,也应对词语滥用,句法错乱,语焉不详段落进行净化的工作。待确定无误后才公诸于世。”

然而,他也提及,要解决华文出错的问题,大家的共识还是必须从长远的教育,提高华文的水平着手。

“但而今火已经烧到眉毛了,再拖延就要毁容了,为今之计是先救急。”

【建议成立委员会,为华文严谨把关】

Posted by 蔡志礼 on Wednesday, 9 December 2020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尚达曼:未来一年面对艰巨挑战 放眼未来一年创造10万就业与培训机会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坦言,未来半年至一年的时间,我们面对的重大和迫切的挑战,即使阻断措施后逐步放宽,仍有许多人可能因疫情失去工作。 全球经济前景暗淡,一些行业仍会招聘人员,而政府将尽力协助他们,但没人敢说冠病19疫情会持续多久,尚达曼称,恐怕明年的职缺将少得多。 尚达曼是在个人脸书发文表示,他领导的全国就业理事会,放眼未来一年,透过副总理王瑞杰公布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SGUnited Jobs and Skills Package),为求职者创造10万个就业和培训机会。 “要实现这一目标将是一项挑战,但我们可以通过劳资政的紧密协作,超越既定方法来取得成功。我们将竭尽所能在公共和私企创造这些机会。” 他表示理事会也特别关注本地中年和年长工友,大家都必须改变思维应对新局势,例如雇主不应认为年长工友“太老、资历过高、适应能力不足”而拒绝雇用。 “政府为雇主提供了有力支持,每个雇主都必须成为团队的一员,以应对就业挑战。”

不要期望政府为你们解决所有的问题

李显龙总理向人民放话:“不要期望政府为你们解决所有的问题”

SDP: Parliament not appropriate forum for matter of national importance, COI needs to be called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has issued a statement to urge Prime Minister…

Who wants to be part of the TOC lunatic fringe… Kee Chiu!!

Go CRAZY for our latest T-shirt design! That’s right, netizens! We’re tal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