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7日),一名青年格瓦拉(Vladimir Guevarra)在脸书分享,他在上月26日骑脚车经过中峇鲁英云街,却发现一辆保时捷在倒车,似乎无视车后方有驼背的白发老妇,推着一大叠纸皮。

这位青年见状立即大喊注意,所幸邻近肉铺的老板娘也察觉到,立即示意车主停下。格瓦拉同情看上去很疲惫的老妇,便自掏腰包给了些零钱让她买晚餐。

格瓦拉的帖文立即引起网民们注意和广传,网络媒体也竞相报导分享。许多网友关心老妇并愿意提供协助,令格瓦拉感到欣慰。

其中,本地素食摊兼志愿组织Mummy Yummy也前往寻访这位查姓老妇,并获悉老妇由儿子照顾,总理的属下也有经常探访她。

志工鼓励民众帮忙老妇推车

Mummy Yummy指出,老妇婉拒了社会服务中心等组织的援助,不过每三个月仍有领取乐龄补贴。该组织联系上查姓老妇儿子,以安排做家访以及了解是否需提供伙食。

志工们虽劝说老妇放弃捡纸皮,不过最终妥协,允许老妇在照顾自身健康和道路安全下,继续这么做。

不过,该组织也鼓励,如果在路上有发现这位老妇,可以帮忙她推载着纸皮的手推车,这样至少能减少老妇工作时间和负担。

Mdm Cha, born in 1941 was highlighted to us by the public on a post in the internet who is seen going around collecting…

Posted by Mummy Yummy Singapore on Tuesday, 8 December 2020

分享老妇际遇却被质疑“扮高尚”

格瓦拉的一则帖文,成功让网民关注上述老妇。不过,也有酸民质疑,格瓦拉是为“扮高尚”,甚至怀疑照片“摆拍”,为何格瓦拉当下还有时间拍照,而没有立即帮忙?

格瓦拉也发文回应一些酸民的质问:

酸民:“保时捷应该有后摄像头,司机肯定能发现车后的老妇”

格瓦拉:“那司机干嘛还要倒退呢?”

酸民:“还有时间拍照啊?”

格瓦拉:“那是在我查看了老妇情况之后。原本已打算离开,但又回头再次查看。一个驼背老妇谋生的身影,和旁边的豪车幸成鲜明对比,我便拍下了这张照片”

对于“摆拍”的指控,格瓦拉更是嗤之以鼻;有者还指责格瓦拉不该用老妇的照片“装高尚”。

然而,格瓦拉也解释,照片是在两周前(11月26日)拍摄,但迟至周一才发布。如果他急于“装高尚”出风头,似乎也花了太久时间?“再者,政治人物分发支票或食物给有需要人士也要拍照,却没有人去抱怨。”

他指出,他发布前考量到是否要冒着被嘲笑他“扮高尚”的风险,来传达重要的信息—照顾好我们的老人家,以及贫富差距的问题。自己也没有公开豪车司机和老妇的身份。

格瓦拉指出,还有网民这么说:“其他老人也这么做,那是他们在活络筋骨,就由得他们吧。”

但他回应,印象中当天下着细雨,路上还有积水,“看着老妇收集叠的高高的纸皮,下着雨她为什么还要工作?路上难道不危险和湿滑吗?”

“你们是否要告诉我,7、80岁老人健康每况愈下,比起疫情下待在家含饴弄孙,更乐意做弯腰捡拾、在烈日或雨天下,推车穿过熙熙攘攘的交通?”

“希望自己的父母、祖父母过怎样打生活?”

他质问,若要年长者打发时间,不是有更合适、更安全的活动?例如到社区中心当志工、学习新爱好、散步等。“我们的年长者是否能负担得起、有足够的活动让他们你参与,还是他们觉得没有选择的余地?”

他也反问网民,究竟希望能够给自己的父母或祖父母一个怎样的生活?

“如果你有这些7、80岁年长亲属,可否代我询问他们?因为我想答案几乎呼之欲出。”

Thanks to Petri Riikonen and Jean Claude for letting me know that several websites in Singapore picked up my post about…

Posted by Vladimir Guevarra on Wednesday, 9 December 2020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seeks help from Taiwan for mask supplies, according to Taiwanese media

In view of the evolving situation of COVID-19 pandemic, many health experts…

Hokkien dialect entertainment TV shows make a comeback in Singapore with MP appearances

In Singapore, over 80% of Singapore’s population live in some 1 million…

武吉巴督火灾,男子重返火海救爱犬伤重不治

日前(18日)武吉巴督SkyPeak 293D组屋26楼的单位凌晨失火,据民防部队的发文表示,他们从单位内救出一名男子与一名女子,当时男子灼伤且失去意识,送往黄廷方综合医院救治后转至新加坡中央医院;女子则吸入浓烟,送往新加坡中央医院治疗。 男子经抢救后仍不幸离世,据《海峡时报》了解,男子当时三度烧伤,因脑部缺氧意识不清,送院两天后即伤重不治。 据悉,男子原已逃离火灾现场,然因两只爱犬仍受困,故即重返火海。 据邻居表示,男子视爱犬为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尽管爱犬获救,但男子却不幸离世,而妻子已出院。 警方于20日发文证实男子离世的消息,而该意外以非自然死亡案件在侦办中。 民防部队表示,经初步调查,相信火患意外的源头与屋内的电动个人代步工具有关。他们也在屋内找到三辆被烧毁的电动踏板车。 [Fire @ Block 293D Bukit Batok…

LTA calls for tender to operate bicycle-sharing scheme at Jurong Lake District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said in a media release on Thursday (28…